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看《迷途》的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观看《迷途》的感想

2015-11-2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观看《迷途》的感想

  作为一名普通员工,《迷途》这部警示片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虽然没有华丽的词句和剪辑,但案件就是最生动的内容,它给我带来了非常大的震撼,尤其是里面也有德惠的案例,

  片子中信用社***一案辖内的很多员工都非常熟悉,笔者曾经接触过他当年的同事,谈及此事也不禁多有感慨。从其子承父业、成长起来,到东窗事发、锒铛入狱。这个过程之中我们失去了一个青年员工,而他也毁了自己的前程,教训非常深刻;这个过程之中我们丧失了财产,而他也丧失了自由,损失非常巨大;这个过程之中我们形象下降,他从此带上了“帽子”,影响非常恶劣。于公于私,都令人感到非常痛惜。那么我们的内控制度存在哪些问题?又如何切实做好内控制度?这成为我们经营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农信社合规建设起步较晚,合规机制运行不畅,主要表现为五个不到位:

  (一)合规风险意识不到位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迷途》中的很多人刚开始只是脑子里的一个闪念,比如***,刚开始只是心里上的不平衡,然后禁不起诱惑,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等到深陷囹圄,才悔不当初,究其原因就是合规意识没有形成在其思想之中。我们平时的合规风险管理往往重事后惩戒,轻事前预防。把合规当成口号,运动化的推行,时冷时热,不能常态化、持续化的形成刺激。对内控制度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掌握不透,理解不全,浅尝辄止,为发展埋下风险的种子。

  (二)合规风险制度不到位

  好的意识预防违规,好的制度杜绝违规。我们国家的法律不断的修订,我们的制度当然也要与时俱进。然而我们目前有些制度与业务发展还不是特别匹配,尤其对一些手段隐蔽或者新形势下的违规事件查处不够(比如最近网上热议的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应该也成为我们核查的一项内容)。还有一些制度内容空洞,条文陈旧,缺乏可操作性。完善、垂直的合规风险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全形成,尚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无缝合规风险管理体系。

  (三)合规风险执行不到位

  银监部门曾总结“十案九违规”的根源,即“三个代替”,就是“以信任代替制度,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制度”。我们系统内部这“三个代替”经常出现。没能将制度很好的执行,即使执行也存在打折扣、过程序的现象。所谓“上行下效”,部分基层社负责人对合规制度的执行不够,对于某些轻度违规问题不闻不问,一定程度上纵容了违规违纪行为,最后由一个小问题,变成一个大问题。

  (四)合规风险追责不到位

  我们常听说“零容忍”这个词,这个已经是商业银行处理某些关键领域违规事件通行的做法,然而我们缺乏“零容忍”这种严厉的制度,直接后果就是“屡查屡犯”,对于有“歪心思”的人震慑效果非常差。从处罚的角度讲,往往侧重经济处罚,行政处罚较少,违规成本较小,无法达到敲山震虎的效果。

  (五)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

  虽然近些年来农信社合规风险管理发展较快,但总体水平不高。从方法上看,对于风险的评测多是定性分析,少定量分析,风险隐藏的较深,不容易被发现。(齐鲁银行百亿诈骗案的暴露,压力测试功不可没)从组织结构看,合规制度政出多头、各自为战,削弱了实施的效果。另外我们多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从人员上看,缺乏能力高、素质好、立场坚定的合规管理人才,缺少合规人才培养机制,制约了合规管理的发展。(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合规具有“创造价值、防范风险、产生效益、提升形象”的四大功效,更有助于农信社提升品牌价值、增强核心竞争力,是农信社“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那么我们改如何做好合规工作呢?

  (一)建立合规文化,树立合规意识。

  合规风险管理中有句俗话“没有合规风险意识,才是最大的合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将合规意识的培养放在优先的位置去抓。一是灌输。我们提倡同事之间的诚实互信,但也强调依法合规,“我办事你放心”、“出事我兜着”类似这样的话要仔细考量,你放弃自己的权力,将来就有可能承担相应的责任。二是塑造。形成一种依法合规的文化氛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如果从上至下都能做到依法合规办事,清正廉洁做人,那么合规水平会大大提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合规守纪。三是警示。我们还可以通过《迷途》这样的教育片或者其他案例教学措施,让广大的员工知道违规违纪德严重后果,即轻则让你失去工作,重则让你失去自由。

  (二)完善合规制度,引入先进理念

  一方面银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产品品种也越来越多,某些新产品还没有囊括在内控制度体系之内。另一方面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员工的道德风险正在加大,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增加。这客观要求我们的相关合规制度要跟上形势的发展,把出现的新问题、新案例也囊括到内控体系之内。但由于我们成立时间短、相关人才欠缺。所以我们可以大兴拿来主义,将其他银行的先进做法和理念借鉴到我们的内控工作中去。

  (三)构筑三道防线,问责必求结果

  我们应该构筑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以基层员工和网点的自觉自律为基础,将问题发现在萌芽,消灭在萌芽。第二道防线以职能管理部门为基础,由他们进行日常监督和业务指导。第三道防线以县级联社稽核审计部门为基础,主抓合规风险的全面工作。如果一旦有人不惜以身试法,绕过三道防线,则必须严惩不怠。同时不能只打苍蝇,不打老虎,所有员工一视同仁。更不能出现问责“烂尾楼”,案件了结要进行公示,给尚存侥幸心理的人以强力震慑。

  (四)培养高效队伍,加强科技管控

  我们目前的合规管控队伍,不缺少经验,但缺少理论。平时的稽核中,定性分析多,定量分析少。不能发现问题的苗头,等到问题暴露的时候却已经是既成事实,带来损失,影响声誉。另外我们的内控制度往往多处于微观层面,对于宏观层面上的风险和合规控制多有不到位之处,所以我们要加大对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可以以银行从业考试中《风险管理》为蓝本进行相关知识的拓展,逐步实现风控岗位的从业资格化。另一方面,科技发展很快,合规也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比如我们既有的稽核审计系统和远程监控平台就是很好的尝试,通过科技的力量我们可以大大简化合规管控的流程,提高稽核队伍的素质。

  (五)构建完备体系,助力产权改革

  现在正是各县级联社产权改革的当口,越是冲刺阶段,越要稳步推进。这其中尤其要重视内控制度对于产权改革的保障作用。比如这其中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因内幕信息而产生的不当得利、公司股权结构调整是否履行了《公司法》的有关程序等等。而在农商行成立之后,公司治理结构将更加完善,这就对我们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将内控做好既是对股东负责,同时也是对员工客户负责。所以我们可以比照上市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对我们的合规管理系统重新设计,适时引入外部审计,并充分职工代表大会的参议作用,加强信息披露,形成内部监督、外部监督、群众监督的立体防控体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