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士理发的烦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士理发的烦恼

2015-11-30 作者:chengshiping 来源:chengshipi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男士理发的烦恼

             男士理发的烦恼

               

               世界和平

  理发,本是生活中的平常小事,但凡是男人,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庶民百姓,当你从娘肚子里生下来,满月要剃胎头,月月都得理发。只有到你寿终正寝后,才不需要理发师傅在你头顶上打理。从这个角度看,理发是男人一生中不可缺的事情。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如今理发还成为男士的一件烦恼事。此话怎讲,且听我慢慢道来。

  年近花甲的我,个子不长,头发却飞长,一月不理发,就是长发遮眼,须毛满面。然而每次要理发,都为找一个满意的理发师傅而发愁。我试着去了几家美发店,可每次进店一看,多是女同胞在排队等候,只好望而止步,另找去处。一天上午,我走到一家装修时尚的美发店门外,见店内没有打拥排队的情景,索性进去享受一回美发时尚。帮我理发的是一年轻美发师,当他给我剪发洗头后,我要求给刮胡子修面,却遭到拒绝。他说,我们只负责洗剪吹,从不给顾客刮胡修面。我说:没有听说那家理发店不给男顾客刮胡修面的,你为啥不满足顾客的要求呢?这位年轻师傅回答:我不会刮胡修面。我学理发时,师傅都没有教这门技术,你叫我怎么满足你的要求。我问为什么呢?他回答:你老侃了不是!明摆着给女顾客洗染烫发赚钱多,给男顾客理发不划算,现在有不少美发店已经不做男顾客理发业务了。这位年轻理发师回答得理直气壮,我也不好勉为其难,只好忍声作罢。这次理发不仅价高,而且剪的发型也不令我满意。更让我沮丧的是,这次脸面未修,胡须没刮,还得等下次理发另寻师傅修理。

  这次在美发店的感同身受,尤其是年轻理发师回答的那句话:“师傅都没教修胡刮面技术,让我怎么满足你的要求!”让我耿耿于怀好长时间。按那位小年轻的说法,因为给男士理发收费低,不划算,一些美发店都不做男士理发业务了,所以才有“师傅不教、徒弟不学”的现状。如果那位小年轻说的是时下理发行业的真实现状,那就令人担忧啦!照此发展下去,岂不是男士理发技术将要失传或后继无人。今后满大街到处是专为女性服务的美发店,男士被众多美发店拒之门外,那不是要男同胞到城郊或乡下去打理头顶,或者在家里自己对着镜子胡乱剪一通?要不然,只好让头发随意长,今后满大街个个男人长发披肩,那才叫新潮时尚呢! (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在我的印象中,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到理发店理发的是清一色的男性,很难见女性光顾。只有大城市那些影星歌星等时髦女性才兴烫发染发。在偏僻乡镇,如果哪个女性烫发染发,那不被街坊邻舍当成“妖精”讥讽才怪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国门洞开,西方的文明和时尚随风吹来,人们头脑里的禁锢和精神枷锁被打开,女同胞们也开始追求时髦,讲究打扮。无论是城市的女性,还是偏僻乡镇的农妇,也时兴到理发店理发了。她们可不象男士那样剪、洗、吹,刮刮胡子修修面,不到半个钟头就搞定,一次理发花费十来元足矣。女性理发就要复杂讲究得多了。洗头后,还要烫发做花;讲究点的,先染后洗,再烫发做花。前后不用一两个小时下不来,美发一次少则花销上百元,多则几百上千不等。

  随着女性理发人数快速增多,许多理发店也跟风时髦起来,把原本简陋的理发店装修一新,改换门庭,将理发店的牌子改换成美发屋。那些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的美发店,翻倍涨价,提高门栏,对前来洗染烫发的女性尤为亲睐,对前来理发的男性老顾客则有些冷淡,大有拒之门外之势。

  这次理发遭遇,也让我对时下理发行业的怪象有了新的认识:真是时代变迁,风水轮换。以前的理发匠,如今叫美发师;昔日只有男人光顾的理发店,现在变成了女人为坐上宾的美发店;以往人们在生男育女观念上有“重男轻女”意识,如今不少美发店也有亲睐女性“洗染烫”,忽视男性“洗剪吹”现象。 面对时下理发行业“重女轻男”的怪象,我等男同胞只能让位,另寻去处。

  前段时间,我走街串巷,东找西找,还真在背街小巷寻到一家老式理发店,是进城农民开的,虽然门面破旧,设施简陋,环境较差,但理发师傅技艺精熟,服务态度好,价格也不贵,洗剪吹、刮胡修面样样会,而且价钱不贵,便宜的八元,贵的也就十来元。不象美发店一次洗剪吹,就要几十上百元,如果要染发,那就更贵了。因此,附近居民小区的中老年男士都慕名前来这家夫妻理发店光顾,我也成了该店的常客。几乎每天,这家理发店都是顾客满堂,生意很好,夫妻俩常常从早忙到晚,难得有歇息时间。我每次去理发都得排队等候,但我心甘情愿,也别无选择,因为只有这里适合我们这些被时髦淘汰的老者,也只有这里能够满足我的理发需求。

  综上所述,不知能否引起男同胞们的同感和共鸣。余以为,造成时下男士理发难、价钱贵的现状,我以为还是因为一个“钱”字在理发行业一些人头脑中作祟!我要对这些人当头猛喝一声:这种头顶上的“轻男重女”意识当休也!期盼美发行业的师傅们,切不要见利忘义,顾此失彼,成为近视眼,更不要让传统理发技术在你们手上失传。奉劝各位开动脑筋,琢磨如何传承和发扬传统理发技艺,并还给男士一席理发之地,力争将每个男士的头顶打理得端庄得体,个个神采飞扬!这才是我等男同胞期许和求之不得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男士理发的烦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