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等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等待

2016-01-19 作者:枝间新绿 来源:枝间新绿原创 阅读:载入中…

学会等待

  学会等待

  以“学会等待”为题是受窦桂梅老师的启发。在《优秀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一书中,窦老师在“读书,我们必须的生活”章节里,讲到当前儿童阅读令人堪忧的一面,“大多数老师也和家长一样,过于急功近利——他们希望孩子们读了书后可以提高学习成绩和写作能力,而没有更长远的考虑,缺乏耐心的等待。”为此,我针对“等待”一词展开了一番思考……

  思考一:何为“等待”?

  “等待”一词,在词典中解释为:不采取行动,直到期望的人、事物、或情况出现。元代的宫天挺在《范张鸡黍》楔子中说,“哥哥,您兄弟在家杀鸡炊黍,等待哥哥相会。”又如明代的刘基《送医士贾思诚还浙东》中写道,“还山须种千株杏,等待仙华道士来。”这些古典语句中的“等待”一词无不闪现着心灵期盼之意。等待是一种智慧,一种胸怀,一份情思,一个过程,一次旅程……但我觉得等待更是一种境界

  思考二:为什么要“等待”?

  农民们从播种施肥到浇水除草等过程,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等待的过程,等待的是来年的收获。小树苗自从扎根土中,必经阳光雨露的滋,但也避开不了狂风暴雨地侵袭。不过,这是一个历练的过程,使自己变得更加粗壮,等待的是十年后的成材。此时此刻,作为为师者,我的思考不得不转变方向,聚焦到孩子们身上。如今,社会发展极其迅速,以致物欲横流,纷繁复杂。因此,人们生活在忙碌而浮躁之中。当然,当今对孩子的教育中,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们对孩子们过于急躁,过于急功近利。自以为多花点时间辅导孩子,多做一些习题,就能立马提高成绩;自以为买了几本课外书给孩子阅读,读完后就可以马上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自以为……不胜枚举,凡此种种,岂不知我们面对的是孩子,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更何况孩子认知能力,感受能力,理解能力,逻辑能力等等,正处于逐步发展阶段,不能违背孩子自然成长规律,揠苗助长只能适得其反,甚至尝尽苦头。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有早有迟,农民们在呵护已播种的种子时,考虑最多的可能不是来年的收成怎样,而是当下,如何护苗、育苗。因此,我觉得我们为师者必须转变观念,不管是课堂中的教学,还是生活中的育人,应该树立为孩子终身发展打下基础,我们小学教师其实说穿了,就是为孩子们的未来打下基础中的基础,我们充当的是打地基的作用。地基打好了,至于何时垒土建房,何时新房落成,我们小学老师能力恐怕不及吧。最后,一句话回答为什么要“等待”,我想:等待就是为了更好的收获。 (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思考三:怎样“等待”?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长达二十七年的牢狱生涯中,生活条件之艰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他居住的囚室是个不到五平方米的狭小房间,里面摆放的有一床薄毯子、一张小桌子、一个饭盆和一个马桶。曼德拉在近三十年的漫长等待中,坚持每天在狭小的牢房里跑步锻炼,为了自己出狱后还能有一个好身体。曼德拉的永不放弃的等待,换来了他的新生。由此我想:等待需要意志,等待需要勇气,等待更需要耐心。为师者当你给孩子种下了知识、做人的种子,不要急于期盼早日开花结果,等待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景。当然,我觉得这里的“等待”不是茫然放纵,甚或无动于衷,不作为的消极等待。而是当你给孩子种下知识、做人等种子后,施肥浇水的程序当然不可少,不过,我觉得“等待”中还含有“期待”之意。“皮革马利翁效应”亦或“罗森塔尔效应”都是阐释的“期待效应”。期待效应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通常是指在人际交往中,一方充沛的感情和较高的期望可以引起另一方微妙而深刻的变化。为师者在学会等待、耐心等待的同时,还要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与期望,要告诉自己的学生,他们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一群人。让学生增强自信心,对自己的人生前途更充满希望。外因之老师的精心的培育、耐心的等待、赏识的期盼;内因之学生自我吸纳、建立信心努力拼搏。内外因相互合作,互相促进,结果一定是美好的!

  最后,作为为师者扣住“等待”之命题,借用宋代著名词人柳永的名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暂且搁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等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