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谎识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谎识谎

2016-02-1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以谎识谎

  以谎识谎

  名将李靖担任岐州刺史期间,有人给唐高祖李渊递交了一份状纸,告发李靖谋反。李渊信以为真,立即命令御史刘成前往缉拿李靖归案。

  御史刘成知道李靖是个叫臣,但是,那个年代,要想证明一个被冤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皇帝已经做出有罪推论的情况下。明知是诬告,却一时想不出为李靖辩白的办法,刘成心里非常着急。

  情急之下御史刘成只好请求与原告同行,想看看这位诬告之人一路上会不会露出破绽。一路上,诬告者行事十分小心。于是,御史刘成一到歇脚的进间就翻开诬告者编造的状纸,想从中找出蛛丝马迹。一天,他再次打开状纸研究每一条“罪证”。看着看着,刘成忽然心中一亮,既然是诬告者编造出来的,如果再复述一遍就有可能出现前后不合的地方。何不利用这一点抓住诬告者的把柄呢?(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于是,刘成命人马立即上路,半天也没歇脚,正当所有人都累得满头大汗时,御史刘成忽然惊慌失措地对告状人说:“不好了,你写的那份状纸由于助手玩忽职守弄丢了。”然后立即拿起鞭子抽打主管行李的人。

  寻找状纸已经是不可能,御史刘成亲自向告状者道歉,并请告状者再写一份。无奈之下,告状者只好照办。告状之人写好后立即交到了刘成手里,拿到了新状纸,刘成立即拿出原状纸进行对比,果然不出所料,两份状纸错漏百出,出入很大。于是,刘成马上掉头回京上奏李渊此事。李渊知情后大怒,立即将诬告者治罪。

  以谎识谎,看似离奇,却不失为一种良策。(文:白燕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谎识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