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理是真实的,但不是赤裸裸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理是真实的,但不是赤裸裸的

2016-02-15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真理是真实的,但不是赤裸裸的

  一

  人穿衣服,那是人对身体的一种掩饰。哲人说,真理都是真实的。但人们普遍接受的,是一个穿衣服的人,而不是一个赤裸的人。

  真理是真实的,但不是赤裸裸的。赤裸裸的真理,往往会让人难以接受,甚至拒之门外。

  二

  地上、枝头上的小鸟,要想飞起来,必须先蹲下身躯。小鸟蹲下身躯,放低姿态,是为了高高地飞起来。

  放低姿态,不是懦弱和屈从,而是谦卑和积蓄力量,以便让自己飞得更高,行得更远。

  谦卑,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让自己高飞、让别人敬仰的力量。

  三

  小小的萤火虫,根本不起眼,但它能在众多的昆虫中脱颖而出,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喜欢的对象、赞美的对象,关键原因,就是它能发出自己的光,发出那淡蓝色火焰似的光。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说:你内心肯定有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

  萤火虫就是这样一种昆虫,一种发现并找到了自己内心火焰的昆虫,从而让它与众多的昆虫区别开来。

  四

  如果有人给我们快乐,我们会留下笑容,但笑容是短暂的,很快就会消失;如果有人给我们伤害,我们会留下伤痕,而伤痕是长久的,它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永远无法消失的印记。(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这就是人的天性:容易忘掉别人对我们的好,却无法忘却别人对我们的伤害。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去加强后天的修养,以弥补先天的缺陷:记住别人对我们的恩惠,把感恩刻在石上;忘掉别人对我们的伤害,把仇恨写在水上。

  五

  久处黑暗中的人,实然来到光中,会有一种强烈的不适应,那光,如针尖,如麦芒,扎着眼睛,刺痛着眼睛,让眼睛受到严重的损伤,甚至陷入失明。

  所以,哪怕是光,也要让人慢慢地适应,特别是对于那些久处黑暗中的人。

  是的,光能照亮别人,但不要因为能照亮别人,而不顾别人的感受,不顾别人的适应度。如果你是光,就要像春风化雨,物无声,让那些久处黑暗中的人,慢慢地适应光,慢慢地走到光中来,成为光的一部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