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囚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囚徒

2016-03-13 作者:湖畔 来源:湖畔原创 阅读:载入中…

囚徒

   囚徒

  囚徒,顾名思义,被囚之徒。我第一次知道囚徒

  的含义是小学时期的一篇课文《小萝卜头》,小萝卜头是关在渣滓洞中的一个孩子,在监狱出生长大,监狱里的阿姨叔叔都关怀他,让他在监狱里快乐成长,故而被囚的小萝卜头在监狱里有了不一样的生活。从此我便知道关在监狱里的人叫囚徒。

  后来随着知识的慢慢积累,我开始知道,囚徒,被囚之人,不仅是关在监狱的人,犯罪分子,还有另外一种囚徒。南非伟大领袖曼德拉,他的名字大概谁也不会陌生,这是个有着坚定意志的人,他曾有着27年的囚徒生涯,被关押监狱服刑整整27年,人生最好的青春似乎都埋葬在囚徒生涯,监狱不仅禁锢他的身体,还摧残他的灵魂。一般人面对这样的环境恐怕会走向精神分裂吧。

  原来还有一种囚徒不仅是束缚身体,而且是禁锢灵魂和自由的。

  我盼望自由,但我深深的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里爬出”。……方志敏如是说,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裴多菲如是言。解禁的身体是多么重要,自由的灵魂又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恐怕自由自在的人们是难以想象囚徒的滋味,难以接受丧失自由的生活

  最为一个囚徒,最痛苦的恐怕不是囚身,而是囚心吧。

  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崇尚自由,追求自由,人人觉得自己是个自由人,囚徒一词似乎严重了些,离我们也似乎太远了些。

  毕业至今已有五年光景,在大学里宽敞校园,绿茵球场,拥挤却安静的图书馆,两点一线的校园生活虽然简单却给了我极大的自由与畅快,我和同学徜徉在校园,奔跑于教室和图书馆,忙碌而紧张的生活非但没有摧残我生活的热情,相反,大家都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看书,考证,考研,创业……那个时候的我,同学们都说是一颗开心果,永远笑意盈盈,充满活力,似乎没有烦恼,是一个自由释放温暖的小太阳。 (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毕业了,一年,两年,三年……然后五年,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四方的天,四方的地,10平米不到的办公室,每天坐在那里,门关的紧紧的。我就在这个地方呆了五年,五年里木然的从事着一个工作,慢慢的,心就磨掉了。活力抽走了,锐气磨掉了,笑容消失了,动力也不见了。就像一台缝纫机,吱吖踏脚声中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禁锢在小小的办公室里,我忘记了很多事情。

  也许我们都过着一样的生活,也许在他人看来这个环境很不错,冬有暖气,夏有凉风。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禁锢在这个地方,我失去了什么,我忘记了什么,而最恐怖的是,我发现了一个难以让我接受嗯事实——不是工作禁锢了我,而是我自己禁锢了自己,我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囚徒。我忘记了自己的梦想,忘记了对生活的珍惜,谬解了生活的意义。我自己囚禁了自己的心,让自己沉浸在其中不知所归。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可是我却从没有推开门,更没有打开窗,只是在一边无病呻吟,还埋怨不已。我大概忘记了过去我是有多么的不齿这种行为。

  蓦然间,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无耻,我深深的鄙视自己起来。我拥有的是那么多,我很自由,身心皆是,我失去的东西不是别人夺走的,恰恰是自己囚禁自己所致。而这又是多么恐怖的真相。不管生活过去是多么精彩纷呈,波澜起伏,生活终究会归于平淡心态或许会平和,但是绝对不是一潭死水,而应该是是鲜活的,有生命的,有味道的。只要释放自己,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成为一颗开心果,任何时候都可以发光发热。

  从明天起,我要做一个自由的人,我要打开办公室的门,推开窗户,让阳光铺满办公室,闻闻鲜花初绽的清香,听听鸟语和虫子的鸣叫,无事时就站在院子里,看看院子里的树,看看花草,看看头顶的蓝天白云。院子并不大,办公室也依旧很小,但我知道我的世界很辽阔,我可以自由的呼吸。

  从明天起,我要做个快乐的人,热情的和每一个人打招呼;做一个生机勃勃的人,努力学习,拾起当年的梦想;做一个笑语盈盈的人,发掘生活的美好,珍惜拥有的美好,让生活岸然生趣。

  从明天起,做一个平凡的人……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囚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