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家乡胜蓬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家乡胜蓬瀛

2016-03-11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的家乡胜蓬瀛

  我家住在燕山长城脚下的一个依山傍水小山村。村中的房屋大多砖石结构,青堂瓦舍,错落有致,街巷曲折迂回,显得古朴幽静。仿佛世外桃源,蓬莱仙境一般。

  远古时代,地壳的巨大变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我们家乡塑造了美丽的山水,清幽的环境。祖祖辈辈人在这天赐的“桃花源”里,繁衍生息,如痴如醉地生活着。

  春天,柳条抽青,黄莺婉啭,紫燕穿梭,绿草如茵,百花娇妍。白头翁(一名菊菊花)率先顶破凝冻的土层,唤醒了沉睡的大地,向人们报道早春的消息,继而河流解冻,淙溪泻玉。映山红(杜鹃花,土名荳荇棵,属灌木科)、迎春花、杏花、梨花、桃花、海棠花陆续绽开。蜜蜂、蝴蝶翩翩飞舞,山村像跌进花的浪涛中。

  农历谷雨节气过后,初夏来临,长城内外,山村上下,到处浓妆绿抹,杨花柳絮,飘雪追逐,纷纷扬扬。真的“癫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了。树叶葳蕤茂密,阳光透不过缝隙。绿油油的庄稼,在微风中此起彼伏,翻卷着波浪,到处是绿色的海洋。

  秋天来临,树上的果子熟了,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板栗树上的绣球刺猬张开了嘴,吐出鲜红的珍珠。山楂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红得剔透的玛瑙翡翠,各种干果、水果,硕果累累。高粱涨红了脸,谷穗笑弯了腰,葵花禁不住沉重的负荷,垂下了头。深秋时节,大雁排着参差的队伍,在高空一队队陆续南飞。霜叶红枫,一簇簇遍山燃起了火团,给山村增添了妩媚

  冬天,冰雪皑皑,山村披上了银装。青松在冰雪中傲然挺立,峰峦像白衣卫士,闪烁着银光。大雪粉饰了一切,象征着农村人的品格,清洁干净,襟怀坦白。

  我爱家乡的山。山势起伏连绵,蜿蜒曲折,走势纵横,时而凝重延缓,时而陡峭突兀,像一道道屏障,把家乡的小山村围在垓心。俗话说:“靠山吃山”、“宝山饿海”。家乡的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源泉。笔者从少年时期一直到天命之年,每年都在山上割柴火,今年割了,明年还长出来,割了一茬又一茬。我深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句哲言。山野间有剜不绝的野菜,斫不断的荆榛。“拾来野菜和根煮,旋折荆柴带叶烧”是那刀耕火种时代的真实写照。山上植被葱郁,树木樃林。春夏有开不败的山花;秋季有尝不完的野果;有割不完的荆条(荆条可以用来编织筐、篓等家具);采不完的山珍(蘑菇);猎不尽的獐狍雉兔;挖不尽的中草药材和采集不完的昆虫标本;山里蕴藏着丰富的金、铜、铁、铝等矿产资源。有的已经开采和正在勘察。说不定岩层深处还埋藏着更珍贵、更稀有的宝藏,等待我们下一代去开发利用。(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爱家乡的水。青龙河像一条飘带顺着山势,九曲回肠,在村前流淌。河水清澈透明,饮一口清水,甘甜沁脾。初春,河水解冻融化,一群群鹅鸭在碧水中游弋,撞碎水中白云的倒影,像是飘撒在水面上的一团团洁白的绒絮。端午节过后,小伙伴们成群结队,赤裸着身子,头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脚踏着滚烫的沙滩,集聚在河岸上,也有的站在河边的岩石上,“噗通,噗通”地跳进水里,快活地游泳,扎毛儿、打水仗,玩得格外开心痛快。有的小伙伴洗澡时,还玩出花样来,在河边抠一把淤泥,抹在脸上、身上,在河滩沙子上打滚,浑身沾满沙子,追逐,玩耍。然后再跳进河里洗涤。到了秋天,河水倒映着天上变幻的云朵,鸟儿在水面一掠而过,往来穿梭,编织着农民丰收的希望。到了严寒的冬季,冬老太太把河水浇筑成光滑硕大的玻璃,河里的鱼虾躲进晶莹的水晶宫里,和昆虫青蛙一样,过起冬眠的日子。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我爱家乡的山,我爱家乡的水,我爱家乡的一草一木。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哺育我茁壮成长。从孩提时一瞬间到了桑榆晚景。党的富民政策像和煦春风吹遍家乡,改革开放30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从温饱奔向小康。家乡的天更蓝了,家乡的山更青了,家乡的水更绿了,家乡的面貌更美了,家乡的生态环境更清幽了。我的家乡胜过仙境蓬莱瀛洲一点也不为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家乡胜蓬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