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钉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钉子

2016-04-13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钉子

  我曾经想过无数遍。如果我没有受到别人的资助,我是不是会沦为打工大军的一员,在流水线上,成为一个打工妹。然后拿着最低的工资,做着无比单调的工作。像一枚钉子一样,潜伏在社会的最基层。然后像很多中国女性一样,生孩子、为每天的菜价而发愁、为收入和支出而担忧。最终在时光的磨砺下慢慢地忘却自己的本心,忘记最初的那个自己是多么努力过。

  回想自己读书的日子,自己的家境并不是太好。身为一个女孩,自己并不受家人的重视。“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在我的家乡流传甚远。身边的亲戚都在反对父亲给自己读这么多书干什么?到头来还不是什么都没有?白白花了那么多钱,还不如去花点钱去买点房子来得实在。选择去让一个女儿去读那么多书,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可是父亲永远只是笑笑,双鬓的白发白了一层又一层,给我的读书生涯添上了一笔笔沾满血汗的钱。可桌上那一叠叠的参考书,每次都被父亲码放得整整齐齐。

  我依稀记得父亲有一次帮我去买参考书。我明明说的是一本“5•3”的语文,可是父亲却拿回了一本“3•2”的数学,而且还是盗版。我对此大发脾气,对着父亲用书砸了过去。就因为父亲买错了书,自己没有办法用。父亲便急急忙忙地拉着我跑回书店去退书,却被告知书一旦卖出去了,就不能再退了。父亲咬了咬牙从口袋里又掏出几张零钞,递给服务员。指了指我所说的那种书。不经意间,我看见了父亲的眼泪从眼角滑落,慢慢地划过他饱经风霜的面颊。父亲发现我在看他,便急忙地转过身去。不想让我看见。一转眼,父亲的脸上泪水已经不在了。

  回家路上,我一直紧紧地搂着怀里的书。父亲载着我在县城里逛了一圈才慢慢回家去。嘴里一直说着自己这些天又赚了多少钱,可以多久就能在县城里买房子了。我静静地听着父亲的伟大构想,然后继续计划着接下来自己的奋斗历程。我一直在想,如果父亲不是这么偏爱我们,或许我们的梦就可能碎在了起初的地方。直到现在,我都在感谢着父亲的那份单纯和那种不服气的感觉。他常常对着我说,一个人,读书才有出息。学费,砸锅卖铁我都会要去给你凑齐。只要你好好努力。每每回想到这时,我的眼泪都会很不争气地掉下来,或许是碰上一个好父亲,才会有着我这么一个劣质钉子翻身的机会吧!(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我经常看见电视上报道着各种女孩没法受到教育的案例。每次我都会义愤填膺地大骂一通,“凭什么,女孩子就不能读书?凭什么,女孩子就活该在家里相夫教子?”可是待我骂过以后,我才发现这个世界里,有很多人的路是不同的,选择自然是不同的。他们没有我这样的父亲母亲,也没有我的父亲母亲一般开明。他们只会像我的亲戚一样认为钱才是最重要的。我最不可接受的是一个新闻报道,一个父亲给自己女儿算一笔账。大学四年读出来,花的将近十万。而且学出来的工资最多一个月几千块。可如果他拿着这十万去投资,那么四年之后,得到的远比用来花在教育上的强很多。可是教育真的这么一文不值吗?那我的父亲为什么要做毫无成效而又费神的事呢?

  直到我上了大学,向国家申请了助学贷款。我才了解到那个问题的真正答案——教育是一种终生投资。并不是一下就能收到成效的。教育所改变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我很庆幸我能碰见一对如此开明的父母。他们和那些只注重金钱的人不同,他们看到了教育未来价值。而在大学期间的我,选择了独立来减轻自己父母的负担,能让我的父母轻松一点。双鬓的白发少一点,时光这把刀,能轻一点、慢一点划过我的父母。等着女儿回报你们的时候,能享享女儿的清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钉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