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释《诫子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释《诫子书》

2016-05-1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浅释《诫子书》

  浅释《诫子书》

  诸葛亮《诫子书》短短八十六个字,却对为学做人做了清晰的表达,虽然是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文字,但她可以穿越时空,历久常新。

  “静以修身”忠告后人修养身心,静思反省,即使在喧嚣忙碌的现代生活节奏,也要反思人生方向。

  “俭以养德”忠告后人要节俭,不能奢侈浪费,要培养自己的德行,审慎理才,量入为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简朴生活,不做物质世界的奴隶。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忠告后人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计划,不为名利所累,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细心规划好未来,明确自己的理想追求,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忠告后人为学要有一个专注平静的心境,同时要不断的去努力,才能和本事不是天生的,是持之以恒学习的结果,要坚定信心和毅力,有坚强意志力,才能够不半途而废,一鼓作气取得成功。(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淫漫则不能励精”忠告后人凡事拖延、懈怠就不能掌握事情的要点,没有时间去修正和改善,所办的事情就没有质量和效率,就不能达到理想的要求。

  “险躁则不能冶性”忠告后人做什么事不能太急躁,否则就不能陶冶性情,“思想影响行为,行为影响习惯,习惯影响性格,性格影响命运”,人的一生中要作出种种平衡,要提高自己的性格品质,既要“励精”也要“冶性”。

  “年与时驰,意与岁去”忠告后人时光飞逝,意志力会随着时间而消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弹指一挥”一切都如“白驹过隙”,做时间的主人,善用每分每秒。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忠告后人,随着时间的流逝,感觉到自己与时代脱节,去悲叹曾经的蹉跎岁月,那时是于是无补了。要懂得居安思危,才临危不乱,你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脚踏实地的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诸葛亮的大智慧浓缩了“修身立命”的根本,在逆境中让我们能够找到力量的源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浅释《诫子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