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奇害了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奇害了猴

2016-05-19 作者:废子 来源:废子原创 阅读:载入中…

好奇害了猴

   好奇害了猴

  猴年就该说猴,而且要比照着孙悟空把猴说得神通广大、活泼顽皮、机灵无比。

  虽说孙悟空本事大,但还是被好奇心驱使着把紧箍帽带在了自己头上,乖乖的跟着唐僧到西天去取经。不然的话,谁又有本事在孙悟空脖子上套根绳索,让唐僧拉着东走西走呢?

  小时候,街头上偶尔看得见耍猴的挑着两口木箱,牵着一只猴边走边唱:“刘关张,三结义,桃园焚香。同生死,共患难,兄弟情长。”

  那猴很乖巧,看到耍猴人放下担子后就去打开一只箱子,挑选面具来装扮自己。那些面具后面对着嘴的地方都横着一根小木棍,是让猴用嘴咬的。那猴选好面具后就往脸上一罩,咬着后面那根小木棍算化好了妆。然后,再提起一面锣来,绕着圈子边走边敲,招呼着人们来看表演。

  见围观的人多了,猴就把锣往地上一放,让人们往里面扔钱,它则到箱子里翻出一付关羽的面具来换上。

  看到有人扔钱,它会去把插在箱子边上的那把木削的青龙偃月刀取下来舞弄两下,随着主人“关云长,真性情,义薄云天。提单刀,下东吴,侠肝义胆”的唱词,提着刀,绕着圈子走起台步来。

  要是扔的钱少了,它走几步后也没了兴趣,就把刀插回去,把锣端起来,打躬作揖的走到人前挨着个收钱。

  尽管那时都是一分、两分、五分的硬币,但好多人都舍不得往里面扔,看到猴端着锣到了跟前就往后退着躲。

  猴主人早就两手抱拳,对着大家不停的恭维着,要大家意思意思的打赏两个,嘴里却说:“不是我厚着脸皮向大家要钱,是我帮猴要,它演饿了总要买点吃的吧。这个鬼猴机灵得怪,要看到钱够买两个大饼才肯演。”

  说来也怪,那猴像是会认人,知道我们这些小孩没有钱,就从不在我们面前停留。而且,它还识数,看到钱差不多了就把锣端去放到箱子里,再换上杨七郎的面具,拿起支长枪来绕着圈子走台步。

  看到它那么聪明伶俐,我却在想,它为啥不解开绳索往树上一爬,或是往墙头上一跳,让主人在下面干着急。 (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回到家后,我问邻居郑伯:“猴子不会解绳索吗?”

  他说:“再精灵的猴子都解不开绳索。”他还告诉我说,“不是它不会解,是它没得耐性,做起事来猴急猴急的,自然就解不开。它要是有点耐性,慢慢的解肯定就解得开。”

  完了,他问我:“听说过猴子掰包谷没有?”

  见我摇了头,他说:“以前山里人的包谷成熟了,猴子就要来掰……”

  他说,猴子掰几个包谷吃不要紧,只是猴子太糟蹋了,左手掰一个包谷后就放到右腋窝下去夹好,再伸右手去掰,结果,夹着的包谷掉了也不在乎。那右手掰来的又夹在左腋窝下,再伸左手去掰。最后,一块土的包谷都掰来掉在了地上,猴子手里却只有一个包谷。

  农夫们面对被毁了的包谷恨得咬牙切齿,就想方设法要收拾猴子。他们知道猴子好奇心重,爱学着人的样子玩,就在太阳快要落山时来到山林的空地上,把一个人按在地上,用绳子四马攒蹄的捆好,再用一根长竹竿抬起来玩,还做出付欢天喜地的样子。玩够了,就把解开的绳索和竹竿扔下,然后一走了之。

  那躲在山林后的猴子早就注意到了农夫们的游戏,等人一走就迫不及待的跑出来学着做。它们把一只猴子按在地上,学着人的样子用绳子一捆,再抬起来?来?去的玩。

  看到猴子们玩得正尽兴,躲着的农夫们就“咣、咣、咣”的敲着锣跑出来,吓得猴子们扔下竹竿就跑。那被捆着的猴子自然跑不掉,被农夫们捉住后往脖子上套上绳索,天天拉到包谷地边去拴着示众,警告其它猴子若来也照捉不误。

  郑伯的故事虽说都讲了好多遍,但我还是愿意听,特别是猴子掰包谷和猴子学人做游戏那一段怎么也听不厌。

  不知那唱戏的猴子是不是用农夫的方法捉住的,如果是,则完全是被好奇心害了,连绳索都不会解的猴子,怎能去摸仿人做游戏呢?说来还是要怪猴们的祖宗孙悟空,自己被好奇心害得戴上了紧箍帽,怎么也得告诫下子孙后代要引以为戒,不要有那么重的好奇心才对。

  结果,孙悟空不但没告诫子孙,还把好奇心当成了遗传基因世代相传,害得它的子孙们总被好奇心驱使着去上当,被人们在脖子上套根绳索,牵着到处丢人现眼。

   2016-2-11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奇害了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