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润.匠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温润.匠心

2016-05-17 作者:小翼翼 来源:小翼翼投稿 阅读:载入中…

温润.匠心

  温。匠心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工匠精神”一词红遍大江南北。工匠,仿佛已经在这个时代渐行渐远,对工匠的记忆就是街头修表匠拿捏着一块手表,带着圆筒式放大镜眯着眼睛在灯下钳着零件,抑或在漫天飞溅的木屑花里,木工双手来回推拉着刨子在精心切削着木料……。以前随处可见的传统工艺匠者,现已消失在街头巷尾,被现代各种批量生产技术所取代。

  重拾这个词,我是既熟悉又陌生。在还没有电子信息产品的童年假期,爱好就倾泻在一纸画卷上,尤其将一张风物黑白照临摹成光影交织的素描,在台灯下俯身修图,每一丝光线的浓淡,每一个角度的偏差都要细细雕画,才会趋近于原片。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半个月日日夜夜不停歇地修图,碰到没有状态的时候更是反复不得法而延迟到一个多月。但最终从手下出落的作品却是让人惊喜与赞叹的,就像小心翼翼地缝起所有的珠片,最后形成一袭活灵图腾的织品一样,恍然之间我觉得自己好像也是一名工匠,从某个古代穿越而来。但后来,这种描绘临摹的耐心与技艺日渐疏淡,现如今,竟无法好好静下心来画一幅简单的画,想起童年时代的精雕细琢与孜孜追求,是一种愧对。

  我以为工匠,首先是持续地专注地做好一件事,这件事就是对手里作品的雕琢,心无旁骛,自动屏蔽一切外在干扰,追求出品的完美和极致,直到令自己满意为止。其次是享受作品在手里升华的过程,痴迷沉浸于这种心性在宁静与欢愉中的起承转合,哪怕当中也夹杂着一种奇异的煎熬。工匠精神,为什么不是工人精神?匠者,灵通心底对美学的哲思,完成自己对美学的解读与诠释。在这个层次上,工匠精神实质上是一种修行,天人合一的修行。假若认真做一件事,做到愿意身心沉浸在其中,修炼心性般地练习自己的思考与技艺,哪怕就是在磨一根针,他也是工匠。(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中,工匠精神有新的内涵。工匠精神并不是一定要应用在所有的生产制造领域,如果每道工序每个人都慢工出细活,显然无法提升生产效率,这是不切实际。应指在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短、平、快”的粗制滥造的情形下,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优品精品。工匠精神可以安适在当下社会每个人的存在状态:为工作注入工匠精神,就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体现自身价值的职业态度;为生活注入工匠精神,就是把玩爱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生活情趣。身传百年技艺的老工匠,对天地自然和手中物是心怀敬畏的,因此养成了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的精神,和那一份纯粹透彻的初心。当今工匠精神的渲染,就是用安、慈、正、明、定、承、宽、谦的心,面对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让心灵获得解脱,让人格得到升华,用信仰累积起生命的质感。

  坚守工匠精神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工匠们从来就不需要外界给予光环,也不会发出耀眼光芒,他们就像蚌腹经年累月打磨出的那颗珍珠,晶莹圆润,始终散发着温润的光泽。不哗众取宠,不取悦他人,只是在万岁千年里浑然天成,自我滋养,润泽匠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润.匠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