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与自己深度沟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如何与自己深度沟通

2016-04-21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了解自己,我们才能更好的做自己。

如何与自己深度沟通

  也许很多朋友对此会不以为然,认为自己对自己很了解,很清楚。但当我们认真地问自己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很多问题我们从未思考过,从未觉察过。我们一直按自己的行为习惯做事,我们一直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尽管它并不如意,甚至很糟,但我们却从不知道采取更有效的行动去改变它。很显然,有些人的一生就是这样走过的。

  为什么有的人可以创造快乐成功美好人生,而有的人一生却活得艰辛凄苦,成就寥寥?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是否和自己有深度的沟通。人类能意识到的常常是自己的行为和因行为引发的故事,而那些关于自我重要的部分却深藏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面,除非我们找到了和自己潜意识沟通的途径和方法,否则,我们就很难发现在我们的行为表象的下面那些深层次的需求、动力和资源。

  现在我要给朋友们提供的就是一套简易的沟通方法,你可以在尝试中运用和体会,也许会给你带来的一些新的惊喜。现在让我们试着和自己的潜意识建立一份联系,看看我们会有什么新的发现。

  我们要怎样开始呢?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坐下来,你也可以站着,然后慢慢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收回身体各部分的能量,回到你的内在。因为潜意识在我们身体紧张的时候,会全力支持、调节我们的身体的能量以应对外部的挑战,这个时候它是没有精力和我们沟通的。所以,只有当我们的心平静下来的时候,身体完全放松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好地觉察和感受自己的内心,并和潜意识进行连接。这是一个自我探索的过程,现在感受自己的身体看看哪一部分还有紧张,然后将注意力集中到那部分,默念“松……”放松它。当在身体完全放松的时候,当你准备好了,你就可以在心中默默地问自己了。

  第一部分的探索是关于你人生目标

  你可以在心中默念:“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这样问自己的内在的时候,也许你会感觉很清楚你也可能感觉很茫然,没关系,这毕竟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命题,不要急于找到答案,只是慢慢地放松自己,让那个“目标”自己呈现出来让自己看到它,直到看得很清晰。不要试图去探寻为什么是这样的目标只是这一刻出现的目标自然有它出现的理由和价值。如果你一直没有目标出现,那就试着问自己:“我最近要实现的一个目标是什么?”无论这个目标是大是小,只要它是你真正想要实现的目标就行。当你能够清晰地意识到它的时候,在内心中带着爱的情感去拥抱它,并感激潜意识告诉给你的一切。

  第二部分的探索是关于你所处的环境

  当你心中有了自己的目标的时候,接下来你要带着这个目标回到你的生活环境中,想象现实中和这个目标相关的要素都有什么?你同样可以在心里默默地向自己提问:“我想在什么时候完成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有哪些阶段性的划分让我知道我完成目标的进度?这个目标牵涉到什么事?什么物品?哪些人和我要实现的目标有关联?”当然你不用着急,你有很多时间,所以允许自己慢慢地将环境因素一一想清楚,这个过程会帮助你找到你起点,只有当你看清楚后,你踏出的步子才会坚实而有力。

  第三部分的探索是关于你的行为

  现在想象从你所处的环境出发,朝向你的目标开始前进。同时,开始和自己的潜意识沟通:“我以前是怎样做的呢?我一直沿用着怎样的行为方式?这些行为方式的效果如何?我现在要怎样做呢?我可以有怎样的改变和新的尝试呢?这些行为是否符合‘我好、你好、世界好’的原则?我还可以做哪些调整呢?”同样,你不用着急,慢慢让自己想清楚,然后再往下进行。

  第四部分的探索是关于你的能力

  此时,你已经想好了行动的计划了,接下来让你要清楚的是你自身拥有的能力。继续和自己的潜意识沟通:“我现在拥有哪些能力?要实现我的目标,我还需要获得哪些能力?哪些能力的提升对实现我的目标帮助最大?我如何获得这些能力?”慢慢地完成对这些问题的探索,并想象着当你拥有这些能力的时候,那种充实和力量感。

  第五部分的探索是关于你的信念观点和价值

  你当然需要一些信念和价值的支持,所以接下来我们要清晰这一部分了。我们人类绝大部分信念和价值都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有时我们可以感觉到,但它们却常常不容易用语言来描述。所以,现在放松你的整个身体,和自己的潜意识做一次深入地沟通吧。你可以选择这样的问话:“关于这个目标我有什么信念?哪些信念是支持我实现目标的?哪些信念是限制性或障碍性的?它们曾给过我怎样的支持和保护?我在什么时候用到它们?”也许你还可以探寻得更深一些:“我是怎样看待这个目标的?这个目标对我意味着什么?我是否值得为实现它而付出努力?当目标实现时,我如何知道?我期待什么样的结果?我想要的是什么?为什么它对我如此重要?这个结果能给我带来什么?什么是我渴望的?我内心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慢慢完成这些探寻,耐心等待潜意识回应给你的信息。这些信息,也许是语言可以描述的,也许是你的身体可以感觉到的。同样,假如在这个过程中你意识到自己身体有紧张的部位,就将注意力集中到那一部位,然后,做几次深呼吸,放松它。你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对自己的潜意识发出邀请,让潜意识发出的信息慢慢浮现出来让你感觉到。无论潜意识传递给你的是你能理解的语言信息,还是你不理解的其他信号比如:图像和符号等,又或者带给你的只是你身体的感觉,你只管全部接收它,一直到你感觉收到了潜意识给你的足够的信息。(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第六部分的探索是关于你的感受

  沟通到这里,通常你对自己深层次的探索开始有了兴趣,对有些人来说,他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入地发现和探寻过自己。有些人进行到这一步时,会体验到兴奋、激动难过忧伤、麻木……无论是怎样的情绪和感受,不用担心,让自己去感受它,现在是时候去察觉一下自己的感受了。试着问自己的潜意识:“我正在体验怎样的感受?当我们想起我的过往生活经历时,我有什么感受?我一直被怎样的情绪所拥有?我的气愤、恐惧、激动、兴奋是不是我的一部分?当我感觉到它们时,它们在告诉我什么?哪件事情给我的感受最深?那件事是如何影响我的?我还有其他感受吗?我通常是如何对待我的感受的?当那些情绪和感受出现时,我做了什么?当我能够看清自己的感受时,我还可以怎样看待我的感受?”完全和自己的感受在一起,体验它,接受它,记住感受本身就是潜意识给我们发出的信息它一直在提示我们该怎样做出调整,也许这以前我们忽视了它,现在让我们去体验它吧,它对我们是那样的忠实,在这一刻你终于发现,其实它一直都和我们在一起。它让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又深入了一层,而且当我们可以很好地解读自己的感受时,我们也可以更好地体会别人的感受。

  第七部分的探索是关于你的身份

  这一部分的探索很多时候潜意识给我们的回应常常是非语言的表达,所以你得到的信息也许并不能让你的理解更清晰,但它的重要性足以值得你去探索,而且,无论潜意识给你的是什么提示,相信自己能够收到它提示的意义。只要放松自己,将注意力集中在潜意识的所在,然后反复和自己的内在沟通:“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我的人生是如何的?我有怎样的使命?我有哪些角色?我的目标怎样帮助我实现我的使命?”这些问题你可以反复地问自己,然后放松身体看看潜意识给你怎样的回应。你是否意识到了你的独特性,你是独一无二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和你完全一样,有些人当然有一部分和你一样,但和你完全相同的人永远都不会有。所以,如果此刻你意识到了这一点,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自己吧。没有必要和任何人相比较,这个世界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和你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作为独一无二的生命,你本质上体现着完美和纯净,尽管你有时也会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但现在你有能力将自己的独特的完美特性和你偶尔不好的行为区分开来。你由此感到一股来自内在的巨大能量,并将你整个身体和精神整合在一起,你意识到了自己力量的源泉,它来自我们与自己本质的联结这种联结从根本上而言是精神上的。

  第八部分的探索是关于你和世界的关系

  我们是这个星球上的生命,从本质上说,我们和宇宙是一体的。我们和其他生命一样离不开这个宇宙而独立生存。我们从地心接收能量,从而获得了认知的能力,让我们可以交流和思考;我们也从太空接收能量,让我们拥有直觉和灵性。这就是我们人类智慧和直觉的来源。现在就让我们到自己的内在,去体验自己和世界的关系。继续放松自己的身体,进入内在,去探索:“现在让我知道我的存在对这个世界的意义,我将会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我是怎样和这个世界联结在一起的?我的生命的能量来自哪里?我生命中最深层次力量和资源是怎样的?让我体验和这个世界合二为一的境界吧。”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刻意地思考任何事物,只要保持身体的放松,不要试图用语言理解潜意识给你的信息,事实上有些信息是不能用语言解释的,也许你收到潜意识给你的信息是一个画面、一道光束,也许你听到了一些声音,也许你身体体验到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现在再一次做几个深呼吸,当你吸气时,注意体会这份感觉在你的身体里流动、膨胀,让你感到充盈而温暖

  以上的练习你可以重复做,它会让你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让你不断感受内在力量的汇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