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蔑与敬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轻蔑与敬畏

2016-05-18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轻蔑与敬畏

  轻蔑与敬畏

  19世纪末期,林肯总统做出了建设太平洋铁路的重大决策,有上万名华工参与了铁路建设。可是,华工被当局瞧不起,在险要地段、开通隧道、爆破山腰等危险地段上,他们就让华工上。

  在铁路建设初期,林肯总统来到铁路沿线视察,指着一些建设者问道:“他们都是哪里人?”随从告诉他,那是华工,是苦力。随从的眼神里露出轻蔑的神色。林肯总统轻轻“哦”了一声,一言不发。

  后来,接近5个月的暴风雪致使雪崩频发,铁路建设被迫停工。林肯总统心急如焚,他再次来到铁路沿钱视察。他看到,因天气恶劣,几乎没有人在施工。一路上,林肯总统心情格外沉重。突然,他看到在一处险恶地段,还有一些人在埋头施工。他惊讶地问道:“那些还在施工的都是些什么人?”随从告诉他,是华工。(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林肯总统听了,惊讶地说道:“他们真了不起,只有他们还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施工,如果没有他们建设,这条铁路不知要什么时候才能建成。”说罢,林肯总统来到那些华工中间,双手紧紧地握着华工们手,感激他们的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帮助美国修建铁路。林肯总统弯下腰,对华工们表示深深的感激。

  离开时,随从不解地问道:“总统先生,您干吗对他们这么尊重?”林肯总统严肃地说道:“不,他们很伟大,如果没有那些华工,太平洋铁路建设将永远只能成为图纸上的蓝图。对他们,我们只能充满敬畏,任何漠视和轻蔑都是一种渎职和犯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轻蔑与敬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