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巧治大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巧治大象

2016-05-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巧治大象

  巧治大象

  文/赵元波

  在肯尼亚,大象这种体型巨大的陆地动物所到之处一片狼藉,特别是在庄稼成熟的季节,农民种植的庄稼往往会成为它们糟蹋的对象,敲锣打鼓,燃放鞭炮,依然不起多大的作用。看着到嘴的庄稼被大象踩踏,当地的农民一筹莫展,一直在寻求驱赶大象的良方。

  旱季来临,有人看见大象推倒草原上的金合欢树,以便方便地吃到枝头顶端的嫩叶,可是,这一推不要紧,却惹恼了寄居在树上的杀人蜂,只见杀人蜂“作战舰队”迅速出动,专捡大象娇嫩的耳朵和鼻子蜇去,不一会儿的功夫,大象狼狈逃去,小小的杀人蜂战胜了非洲草原上的“巨无霸”大象,保住了自己的家园。吃了亏的大象只要是遇到有杀人蜂的树,就会主动避让,决不敢再次去招惹它们。(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受此启发,农民们就在自家的庄稼地周围建起多个蜂箱,招徕杀人蜂来安家落户。旱季来临,无花粉可采正在做长距离迁徙的杀人蜂就在庄稼地边安营扎寨。农民们用铁丝将蜂箱连接起来,一旦有其它动物准备进入田地偷食庄稼时触动铁丝,就相当于给所有的杀人蜂发出了挑战信号,杀人蜂们的出动能有效驱走偷食者,从而为农民保住了庄稼。自从有了杀人蜂,农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大象来庄稼地里胡作非为了。同时,有了杀人蜂采花粉,也能提高庄稼的授粉几率。只是有一点,不要轻易惊扰它们,人与蜂之间就能和谐共处。

  任何事情都有其弱点,找到了这个弱点,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巧治大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