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漫漫自卑要毁掉我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人生漫漫自卑要毁掉我一生

2016-05-05 作者:盛蔚 来源:楚天金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路,还是要靠自己走。

人生漫漫自卑要毁掉我一生

  楚天金报讯 人物名片:蔡黎娟 女 27岁 银行职员

  采访:本报记者 盛蔚

  时间:2016年3月31日

  “我现在特别焦虑,几乎每做一件事,都有点挫败感,觉得自己又做错了,然后就特别容易发怒。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我的孩子还很小,我很担心这样会对她的人生造成不好的影响。”蔡黎娟说打电话的目的,是想改变自己的状态,“我和老公的关系也非常糟糕,有时候和他吵了架,我就莫名其妙地恨我妈。我偏执地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她。”

  无法铲除的自卑

  我是个特别自卑的人,可每当跟朋友这样说时,她们都会鄙夷地回一句:“你这样的人都自卑,那我们还活不活了?”

  也许吧,在别人眼里,我还有什么可自卑的呢?我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也有不错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我在他们的严格管教和悉心培养下,虽然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但也算有份不错的工作,和一个看似完整和幸福家庭

  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从小到大,我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是任由爸妈摆布的玩偶,他们说怎么做我就得怎么做,否则就是错误的,会耽误一生。

  大概因为我出生时出了点小问题,我那自认什么都懂的妈妈便认定我智力受到了损伤,必须在他们的指引下才能成长

  我小时候就有点内向,不像有的小姑娘那么活泼招人爱。恰巧我们邻居家的女孩和我一般大,能说会唱,上学后学习成绩也很好。我爸就常常拿她做榜样,说:“人家那么开朗外向,你咋就是个闷葫芦?”

  读书时我就偏科,喜欢看书、画画,但我爸妈都是理科出身的,他们凭借自己的人生经验武断地认为,学文科没出息,必须学好数理化。可是我天生学数理化就吃力,无论怎么鏖战题海,成绩始终上不去,反而因为在这方面耗时太多,影响了文科成绩,导致整体成绩都不理想。对此,我爸表现出了极度的失望,对我除了指责就是指责,在我心里也埋下了无法铲除的自卑的种子。

  不知道能做什么

  后来我勉强上了大学,当然,学的是文科,因为我实在没有学理科的能力。我爸只能一声叹息。然而,即便上了大学,离开了父母,我还是找不到自信。记得有一次,同学拉我进一个社团,加入之前需要填写一个表,其中一项就是“特长”。我想了很久,那一项还是没填,因为我不知道我的特长是什么,我的优势在哪里。以至于最后社团没有接纳我。

  浑浑噩噩地读完了大学,我又迷茫了:我该做什么工作?我能做什么工作?我试着和同学一起跑招聘会,也收到了一些面试通知,其中有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公司给了我offer。

  就在我兴致勃勃地准备入职前,我爸对我说:“那些私人公司你就不要当真了,你还是去考研吧,学历高了,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于是,我就去考研了。(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研究生没有考上,我自己不意外,但父母又是各种失望和指责:“你说你,到底能做成什么,连考研也考不上!”

  然后,爸爸给我联系了一家国有银行,帮我在那儿谋得了一个内勤的岗位。爸爸叹气说:“想帮你找个更好的职位,可我不好意思开那个口啊!”

  被安排的失败婚姻

  工作两三年后,我妈开始让我相亲。由于不自信,所以我基本上没有谈过恋爱。我妈认为这样挺好,与其自己胡乱找,还不如他们帮我物色,毕竟他们看人比我有经验。

  我妈看中的那个人就是我现在的老公,家境和我家相当,工作也不错,算得上门当户对。可是我从见他第一面起就不喜欢,无论哪方面。

  我跟爸妈表达过我的意见,他们根本不理睬,说他家条件那么好,跟我家很般配,“两个人在一起就是搭伙过日子,什么爱不爱的,过几年都一样了”。

  有一次,那还是结婚前,他到我家来,我爸妈正好都不在,他对我动手动脚,我很讨厌他这样。就在纠缠时,我妈回来了,我在屋里大声喊妈,想让我妈注意到我正在被侵犯。可是我妈往屋里瞟了一眼,就去厨房了。他走后,我妈还训斥我,说我不懂事,在男朋友面前说话那么大声。

  尴尬地相处了几个月,我们就在两家大人的安排下结了婚。我一点没有新娘子的幸福,只是觉得自己像个处理品一样被处理掉了。

  由于根本不喜欢老公,甚至有点厌恶他,我们的婚姻生活是怎样的也就可想而知了。我们连一餐饭都不能愉快地吃完,他爱吃的我反感,我爱吃的他嫌太清淡。到后来,我们吃饭都是各做各的,各吃各的,就像两个合租的陌生人。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孩子。

  有了孩子,我对这个家才算有了一点念想。可是,我却常常抑制不住地发火,孩子哭得久了,我就沮丧,觉得自己连孩子也带不好,继而就会发脾气,对着一个婴儿大声吼叫。

  没有人可以和我谈心,理解内心彷徨无措,甚至一看到老公我就会心生厌恶,接着就会恨我妈妈。我很清楚,这段婚姻已经无法维持,可是,我妈妈一定会阻拦我离婚,想到这些,我又开始沮丧了。 (口述实录 文中人物为化名)

  记者手记

  不被父母接纳的孩子

  蔡黎娟从小就不被自己的父母所接纳,由于天性软弱,也可能因为她爱她的父母,她选择了顺从父母的想法。但是,被父母的标准和价值观内化之后的蔡黎娟,却因为和内心最本真的自己强烈冲突,导致她日复一日地体会着痛苦、沮丧、迷茫、愤怒等等负面情绪

  一个在成长过程中得不到精神营养灌溉的人,她如何还有精力健康地成长,去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呢?所以,蔡黎娟说她每当沮丧时就会莫名其妙地恨妈妈,其实这并不是莫名其妙,而是那个始终无法成长起来的自我在反抗。那么,现在意识到了,就还有机会摆脱束缚。人生很长,学习成长什么时候也不晚,用已经萌发出的那一点点力量为自己做点什么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