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捕获海豹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捕获海豹的启示

2016-05-26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捕获海豹的启示

  捕获海豹的启示

  文/赵元波

  冬季时,加拿大北极地区海面封冻的时间长达几个月,是爱斯基摩人食物来源最少的艰苦日子,他们主要靠捕获海豹为生。茫茫冰面上,要捕获到海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常年生活在那里的爱斯基摩人却有着非常高明的寻找海豹的方法,每天总能捕获到至少一只海豹,很少空手而归。

  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爱斯基摩人弄清楚了北冰洋里的海豹虽然属于哺乳类动物,却靠肺呼吸,必须经常不断地浮到海面上来呼吸空气,然后再潜入水中。海豹每吸一次气,可在水下呆7~9分钟,最长可在水中呆20分钟左右,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它们就会窒息而死。由于北极地区冬季海面结冰,海豹无法在冰下找到换气的地方,它们就由下而上把冰层凿出一个洞,作为呼吸孔。每每见到海豹凿出的呼吸孔,爱斯基摩人就此初步判断附近的冰面下一定有海豹。找到了呼吸孔,也就意味着找到了海豹所在的位置。(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人们就分散在每个呼吸孔旁。这样,如果海豹在一个呼吸孔被吓跑,势必要到另一个呼吸孔吸气。只要海豹从呼吸孔里探出头来吸气,就会被守在一旁的猎人捕获。

  爱斯基摩人捕获海豹的经验启示我们:打蛇打七寸,抓住事物的基本规律,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捕获海豹的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