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说“人”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说“人”字

2016-04-26 作者:吕游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字可用楷体、宋体、黑体书,也可用隶书、草书、魏碑书;可大写、认真写、用尽全身力量写,也可随意写、浮皮潦草写、歪歪斜斜写;可用毛笔、钢笔、铅笔书,也可用青春、热血、生命写……但每一个人写出的“人”字都不会一模一样。

我说“人”字

  我说“人”字

  1

  “人”,多像两个人的身体在相互支撑着。不过,右边的那一个似在支撑着左边的那一个。若没有这一支撑,“人”就有可能要倒下了;若其中一个离去了,剩下的这一个也难以立稳。

  小时候,左边的那一个肯定是我,右边的那一个肯定是母亲。过去,是母亲用她的整个身体在支撑着我。

  后来,母亲走了,左边的那一个换成了妻儿,右边的成了我。

  将来,我老了,老伴也去了,右边的那一个又成了儿女;儿女老了,又换成孙子孙女……

  若没有一代代人的相互支撑,世界怎会延续?

  2

  我忽然想到,一个和谐的社会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撑:亲人间相互支撑,朋友间相互支撑,同事间相互支撑,邻里间相互支撑,甚至陌生人之间也相互支撑。有支撑才有温暖,有支撑才有爱。你支撑着别人,别人也在支撑着你。两个人、三个人……亿万人,人人相互支撑,天也能撑起(“天”字多像人顶着天);人人相互拆台,天也会被拆塌……

  “人”字的结构原来就是相互支撑,我忽然明白了古人创造这个字的良苦用心。

  3

  “人”字,右边的那一个总是弯着腰,个儿也矮半头,没有左边的那一个高大、风光、出头露面,但正是有了右边的扶持,才有了左边的挺立……

  从这个简单的“人”字里,我看到了什么叫奉献。“人”字也告诉我们,不可能人人都出头,一个人的成功,总有另一个人的奉献。

  4

  再仔细看看这个“人”字,原来你在左也在右。想要得到别人的支撑,只有自己先支撑起自己;光想依赖别人的支撑,自己没有骨头架也难站起。

  “人”字左边的那一撇如果是你的身体,右边的那一捺还应该是希望理想信念

  一个人,若丢掉了这些支撑,早晚都会倒下。

  5

  “人”字最透明,一眼可望透,因为在这干净、简单的笔画中隐藏不住什么,在这细细两画背后也躲避不了什么。

  “人”字最透明,但做透明的人不易。

  “人”字最简单,说明人一生要简简单单,一切复杂的东西都是“人”的身外之物。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时是简单的,人离开这个世界时也是简单的。

  “人”字最简单,但做简单的人最难。

  6

  “人”字的甲骨文字形,像一个侧面站立着的人形。

  “人”字最大的特点就是站着,不仅脊梁挺得直直地站着,灵魂也站着,思想也站着,从古至今已经站了几千年。若趴下、跪下、奴颜媚骨、卑躬屈膝、缺骨少肉,或扭曲、歪斜、横着反着倒着,便难以称作人了。

  不是人,你还能是什么?

  7

  “人”字一笔在这边、一笔在那边,看似有一定距离,又手挽着手紧紧相连。

  月亮与地球、地球与太阳,看着距离很远,却亿万年相依相拥不分开。

  小至微生物,大到整个世界,乃至无边宇宙,不正像一个个简单的“人”字?

  8

  “人”为什么要有左右两条腿?因为一条腿难以站稳,一条腿难以行进。(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再伟大的一条腿离开了同伴也无法走路,再强壮的一条腿离开了同伴也只能是残疾。

  “人”的两条腿为什么要分开,而不是并在一起?因为只有一条腿在前、一条腿在后,才能疾步行走。

  如果两条腿都同时起步,都争着向前、互不相让,结果是谁都无法行走。

  9

  一人前行,一人跟随,“人”跟着“人”走就成了“从”。总跟在别人后面,总跟着别人走,最轻松也最容易,却常常失去了自我,也很难走出自己的路。

  你看,“从”字左边那个总跟在别人后面走的“人”,是不是瘸了半条腿?

  10

  “人”字上为头、下为双脚——人只有头顶天、脚踩地,顶天立地才是人;

  “人”字上合下分——人生就是合合分分、分分合合;

  “人”字上一下二——世界上的任何人与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

  “人”字多像一个三岔路口——人生岔路口无处不在,关键在选择。不同的命运因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走出不同的人。

  11

  “人”字为何一笔长一笔短?说明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长有短、有优有劣。

  “人”字为何一笔高一笔低?说明人有站在高处的时候,也有处于低处的境况。

  “人”字为何一笔长于另一笔、一笔高于另一笔?说明每个人只要取长补短,长处终将大于短处;只要高不骄、低不馁,终会从低处走向高处。

  12

  “人”字为何一笔向左一笔向右?原来,人要往左看也要往右看,人要向前看也要向后看。多看眼睛才亮,眼亮夜也成昼,眼盲太阳也是黑的。

  “人”字为何要写两笔?原来,人人都是一笔写得一笔写失。两笔全朝一边,没个“人”能站稳。

  13

  “人”可大可小:个人是渺小的,人民是伟大的。

  “人”有重有轻:有的人重于泰山,有的人轻于鸿毛。

  “人”有远有近:亲人近,生人远,可有时看似近的却远、看似远的却近。

  “人”或沙或山,千万人各顾各,似“人”坐在“l”上,只能是“个”;千万人手挽手,才能成“众”成山。

  “人”最简单也最复杂:有的看似一群人,却像一个人;有的看似一个人,内心却是两个“人”……

  14

  如果仅有这漂亮的一撇,没有那一捺,那么这一撇再漂亮也只能是长长的一撇;如果仅有那一捺,而无这一撇,那么这一捺再苍劲有力也只能是无用的一捺。

  如果人人光想着自己的那一笔,看不起别人的那一道,纵使本事再大也难成“人”。

  “人”字形象地暗示,哪怕你再优秀,不团结、离开了合作你什么也不是。

  15

  有人说,“人”字一笔写始,一笔写终;一笔写前半生,一笔写后半生。你看,“人”字前一笔刚刚拉开序幕,才不过瞬间,下一笔就不得不开始写尾声,中间的瞬间即人的一生。

  人的生命在茫茫宇宙中,的确不过一瞬间。不珍惜这极其宝贵的一瞬间,是不是白做了一回“人”?

  16

  大雁飞成一个“人”形,那是高高写在蓝天上的“人”字;都江堰把大江一分为二那是千年奔流在大地上的“人”字;每天,只要你一迈步,从侧面看也是一个“人”字,这是人人天天都要塑造的“人”字……

  “人”字笔画仅两画,是汉字中最简单、最容易写的字之一,人人小时候最先学的都是这个字。

  “人”字可用楷体、宋体、黑体书,也可用隶书、草书、魏碑书;可大写、认真写、用尽全身力量写,也可随意写、浮皮潦草写、歪歪斜斜写;可用毛笔、钢笔、铅笔书,也可用青春、热血、生命写……但每一个人写出的“人”字都不会一模一样。自“人”字诞生三千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人写过多少不同的“人”字。

  然而,世界上最难写的也是这个字,要真正写好这个字,得用一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说“人”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