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晋文公:逐鹿得忠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晋文公:逐鹿得忠告

2016-09-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晋文公:逐鹿得忠告

  晋文公:逐鹿得忠告

  文/赵元波

  晋文公即位后,励精图治,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晋国一跃成为中原霸主,晋文公不免有点志得意满,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爱上了打猎。

  一次打猎时,晋文公为了追逐一只麋鹿,脱离了打猎队伍,独自追去,麋鹿没了踪影,只见一个农夫站在路边。就问农夫:“你看见我的麋鹿了吗?”农夫跪着用脚指路说:“往那边去了。”晋文公说:“先生用脚指路,是为什么呢?”农夫抖抖衣服站起来说:“国君啊,你想想虎豹因为离开偏远之地靠近人类,所以才被人猎到;鱼鳖因为离开深水,才被人捉住;如果诸侯轻易离开他的城池而外出远游,那是会亡国的。现在国君你外出不归,别人就要做国君啦。”听这个农夫这么一说,晋文公惊出了一身冷汗,赶紧纵马回城去了。(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后来,说起这件事,晋文公说:我失去了一只麋鹿,却得到了农夫的忠告,值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