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碎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碎片

2016-09-0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论是物质,还是金钱、时间感情,都会有碎片。虽然它们也许并不破裂,但它们都是由无数碎片构成的。

  1

碎片

  我们小时候还是比较贫穷的年代,物质还非常匮乏,各种碎片都会加被以利用,尤其是布料。

  人们做完衣服,不会把裁下的碎布丢掉,而是把它们积赞起来,等积赞多了,再做成各种东西。比如书包、椅垫、褥子、被子等等。它们按花色不同被拼成各种不同的图案,那些碎布不仅不是废物,还成为各种新花样,就像那个贫穷年代贫瘠土地里开出的奇异花卉。

  三年后,我曾经回到过原先的大学校园。我重新走过当年的校园小路,看住过的宿舍楼,看曾经的教学楼,看曾经读书的教室,看用过的桌椅,看••••••我竟然看到了自己曾经的椅垫。三年了,它居然还在!我之所以能够认出它,不单是因为我坐了它四年,主要是因为它的特别,它是母亲用碎布给我做的,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第二个。

  做木工也会产生一些下脚料,但是人们不会随便把他们付之一炬,心灵手巧的人把它们拼成工艺品,悬挂在墙上,让它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来为单调的生活添色彩。

  那时候,离家几里外的小镇上有个玛钢厂,他们加工一些铁器时也会产生一些下脚料。有的人就用下脚料做成小筐、小篮什么的,或者做鸡窝小窗。总之,设法利用。那些琐碎的东西被人们利用,总是带来令人惊喜的结果!

  有一种拼图游戏,即是把很多碎片拼成要求的图案,锻炼人的眼力和耐心。而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节目里的碎片识别,则令人叹为观止。挑战者能够在短时间看过原图后,从上千个毫无特征的碎片指出原图来。这种知微见著的能力,非常人所能及。

  2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八岁的孩子听到她的父母正在谈论她生了重病的小弟弟。她心爱的小弟弟只有通过他们支付不起高额费用的手术,才能活命。爸爸妈妈说只有奇迹才能救他。这个小女孩听了后用她全部的储蓄去药店给弟弟买奇迹,在那里巧遇了专业医生并,被她打动,从而获得医生为她小弟弟免费手术,救了小弟弟的命。

  小女孩的储蓄里面装的不过是一些金钱的“碎片”,这些“碎片”是一般人所看不起的,但是,它创造了一个“奇迹”。总是有人能够看得起那些金钱的“碎片”,并创造了“奇迹”,引来别人的艳羡和赞叹。余额宝、薪金宝、微信红包等等也只是在“储蓄”,他们都会有自己的“奇迹”。老家农村也有一句俗语“一顿省一口,十年买匹马”,也是说这个道理。

  如果你对那些金钱“碎片”都很珍惜,“奇迹”就会属于你。所谓的理财,都是从金钱“碎片”开始的。(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3

  以前我们读书时,学习别人的学习经验,常常被告知怎样利用琐碎的时间。比如,排队时背诵英语单词,蹲厕所时看文章等等。以前排队买票确实经常看到背诵英语单词的学生。有一次,在火车站候车时,我还看到一个打坐的年轻人。后来得知,他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的研究生,对于佛学有较深的研究和爱好。他的心沉静,对自己的信仰坚定执着

  因为坐车比较多,我看到候车的种种。再后来,经常看到带着耳机的年轻人,他们多半不是听英语,只是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这也很好,在短暂琐碎的时间里听自己喜欢的歌曲,让无聊时光充满趣味。而现在经常看到许多年轻人低着头玩手机,这不单坏了他们的眼睛、还有颈椎。更可怕的还不只这些,有这样的报道,多数乘坐黑车出事故的年轻姑娘一上车就低头玩手机,当危险发生时,毫不觉察;还有的年轻人过马路都忘不了低头玩手机,导致不该发生的悲剧;还有一个司机,因为玩手机导致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一件件,一桩桩,发人深省,引起了一些人的重视,他们呼吁人们远离手机,正常社交,健康生活。

  其实,认识了解一个人并不难,看他怎样对待时间的碎片就可以知道他的生活态度

  4

  曾经有一个成功人士,当他被问及功成名就的秘诀时,他说这一切仅仅来自于他小时候回家和母亲说话时,母亲总是停下手中的活儿听他讲。而我们更多看到这样的场景,当孩子想和父母说出他的想法时,常常听到父母说:“别烦人!旁边呆着。”

  很多孩子爱他们的父母,但是当让他说出一两件体现父母之爱的事情来时,他说不出来。恋人之间也是这样,他们彼此很相爱,却很难说出爱的理由。

  为什么会如此?

  深刻的感情不一定是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它不过是岁月里无数碎片拼接成的。它是琐碎的叮咛,是不停的絮絮叨叨,是耳濡目染,是相濡以沫,是不离不弃的陪伴••••••

  荀子在《劝学》里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

  只要你不无视那些“碎片”,不管是物质、金钱、时间还是感情,你都会拥有意想不到的“奇迹”。珍视碎片其实就是在乎细节,善于利用碎片的人必定拥有一颗善良敏感的心,充沛细腻的情感,丰富奇异的想象力,也必定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碎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