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表姐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表姐们

2016-11-03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表姐们

  我一直觉得奇怪,我的舅舅家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四个表姐怎么完全不像农村人。

  虽然她们也是粗茶淡饭养着,也是干着粗活累活,却从来不像许多农村人一样,粗服乱发,捧着粗瓷大碗呼噜噜喝面条,说话喳喳呼呼,嗓门儿大的像吵架。我的四个表姐都是皮肤白嫩,身段苗条,说话柔声细语,带着一种有别于周围人的斯文与良好教养。尽管有人说我长的和表姐们相似度很高,但是我心知肚明我学不来她们与生俱来的优雅气质

  小时候,每次去外婆家走亲戚,我最害怕表姐们对我的发型和衣服发表议论。尽管我觉得衣服已经挑选的够精心了,表姐们还是会给我妈建议“三姑,她留齐刘海好看”或者“这衣服太土气了”。于是我就拥有了许多洋气的衣服——表姐亲自缝制的领子镶着荷叶边的洒满了星星的粉色小褂,亲手织的玫红色泡泡袖毛衣。

  那时外婆家的院子很大,而且东西各有一处院落相对。屋里永远收拾的清清爽爽,而且打着当时少见的水平如镜的水泥地。屋里有一股女孩子闺房里淡淡的脂粉气。而且中堂是一个大大的繁体“风”字,许多年后我才认得。而当时许多人家的中堂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就是花花绿绿的山水花鸟。

  我曾经对四表姐的一条蓝白相间的三角丝巾爱不释手过,上边是一条条的褶皱。那时许多人的审美观还停留在红褂配绿裤的阶段,那条丝巾给我的震撼太大了,它太洋气了。最终,四表姐忍痛割爱送给了我,无奈家里没有能配得上它的衣服,只得束之高阁。

  外婆家胡同里有几棵高大的桐树,风一吹,扑簌簌落下许多喇叭状的紫色桐花。外婆在胡同里铺一张席套被子,我就在旁边捡落花玩。等夕阳西下胡同里的光线暗淡下来的时候,干完农活的表姐们就从地里扛着农具回来了,四个年龄相仿的女孩儿,有说有笑,戴着草帽,卷着裤腿,露出白生生的小腿肚,夕阳给他们周身镶上一圈金色的轮廓。我恍惚觉得是哪个电视剧中的画面。让你觉得劳动不再是苦累不堪的,而是很美的一件事。

  大表姐肤白如雪,丰腴温柔。在那个崇尚勤劳致富的年代,大表姐嫁给了一个万元户的儿子,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嫁给了一个富二代。大表姐夫身高足有一米九,走起路来橡根电线杆子晃过来。大表姐夫是个一心想在土里刨金的实干家,种过果树,养过山羊。供应三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每年过年,人家骑着自行车,他赶着一辆驴车去走亲戚。丝毫不觉得难堪,还说“这又不费油又暖和,多好”。幽默乐观。(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觉得最可亲的要数二表姐。二表姐对谁都那么好,街上讨饭的,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她都会善待。二表姐刚嫁过去时,承包了村里的合作社,日子过得顺风顺水。虽然也生活在鸡鸣犬吠、柴禾乱堆的农村,二表姐却总是烫着一丝不苟的好看头发,化着得体的淡妆,牙齿雪白,说话柔声细语。后来,生意惨淡,日子开始走下坡路,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妈妈可怜表姐,就经常接济她粮食,给她孩子做好看的虎头棉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日子依旧拮据的表姐是典型的穷大方,逢年过节给我妈买县城最好吃的烤鸡,拿最精致的点心。姥姥瘫痪在床的日子里,二表姐忍着难闻的恶臭,坐在床边给我的姥姥她的奶奶剪指甲。我总是觉得二表姐是一个把女性的内在和外在美发挥到极致的完美女人

  三表姐长得小巧玲珑,是个宁愿穿的脚趾变形也要把高跟鞋穿到底的摩登女性。一开始三姐的婚姻是遭到了舅妈的反对的,反对他嫁给那个头发自来卷的穷小子。三表姐却铁了心要嫁给他。舅妈气的撂下一句狠话“你将来就是拉棍要饭也别怪我。”结婚后,三姐夫也真能放下身段,一去舅妈家,任劳任怨的干活,有碗剩饭,热好后问他“你喝了吧?”三姐夫就爽快的答应,中。世事难料,穷小子依靠跑运输买了几套房子,三姐虽然已四十多岁,却打扮的像写字楼里的高级白领。你得承认,有些女人是经得起岁月磨损的。

  四表姐是家中的老幺,长得最漂亮,得到的宠爱也最多。而且冰雪聪明,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水平的她在那个年代被安排进银行上班。她愣是在两个月内突击学会了打算盘等许多东西。现在嫁入大城市,已经是个干练的银行资深员工啦。几年前见她,穿紫色毛呢大衣,风姿绰约,依旧那么美。

  前几日,再读王安忆的《长恨歌》,忽然觉得表姐们前世应该是在上海生活过,所以一个个才会那么优雅、美丽,把女性的美好与优雅发挥到极致。向表姐们学习、致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表姐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