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沤出来的麻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沤出来的麻线

2016-12-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沤出来的麻线

  沤出来的麻线

  文/赵元波

  以前在乡下,人们都穿自家做的布鞋,要做布鞋,得要有麻线,麻线就是从麻秆上扒下来的麻皮纤维搓成的线。

  一捆捆的麻杆被拿回了家,那时的我,急于穿到母亲做的布鞋,就迫不及待地用手去撕麻杆上的纤维,可是,麻纤维好像故意要和我作对似地,紧紧地贴在麻杆上根本撕不下来。一旁的母亲笑了,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别急嘛!”怎么能不急呢,快到冬天了,可我脚上的那双鞋早就长了两只眼睛,两个脚趾都露了出来,既难看,又冷的,穿出去,多难堪呀!

  急也不管用。只见母亲把麻杆放进门前的水沟里,用石头压在上面,就不在管它们了。我就感到奇怪了:这样淹在水里,能行吗?

  十多天后,母亲把淹在水里的麻杆捞了起来。说来也真奇怪,原本紧紧贴在麻杆上的麻纤维,经过这么一浸泡,只需轻轻一撕,麻纤维就从麻杆上脱离开来,丝丝缕缕,在清水里一洗,晒干,把一绺绺的麻纤维搓在一起,一根根麻线就做成了。(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为什么原本贴得那么紧的麻纤维经水这么一浸泡就那么容易撕下来呢?母亲说,这叫“沤麻”。真没想到,经过这么一沤,麻纤维就乖乖地脱离麻杆,身价倍增,成了人们做鞋、捆绑东西的麻线;没有沤过的麻杆,也就是农家灶膛里的一把柴火而已。

  沤,对于麻来说,是换得了它生命的另一种价值。其实,很多时候,人也应该像麻一样,在喧嚣的尘世间一段时间后,得在水里沤一沤,说不定,就能发现自己新的价值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沤出来的麻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