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

2017-02-15 作者:炉叔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读书,为将来的一生奠基起了精神上的高贵.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

  孩子最近急着赶寒假作业,昨天晚上又因为一道数学题做不出来,跟他妈妈哭诉,读书好累,学到的东西还没记住就忘了,学来干嘛。我老婆很细心地向他讲解读书的好处,我在一旁看着抽噎的儿子,想起许多年前的自己也与他一样,感到读书一无是处。只是自己没有因为这些厌倦产生过多叛逆,一路走来倒也风平浪静。

  1

  但我的一个堂弟,恰好与我相反,他以前不喜欢读书,还总在学校里与人争强斗狠,高中读一半就因为打架辍学在家,待在父母身边浑浑噩噩地过了几年。后来听到身边的人说起外面的花花世界,他也心生羡慕,便跟着朋友去了南方打工。

  起初他在车间做工,后来嫌工作枯燥又跑去天桥摆摊,还差点被骗进了传销组织。摸爬滚打了一年多,他终于认识到了世事不如自己想象的那样,才静下心来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报名去技校,想学厨以一技傍身。

  还记得他走得那年,与我聊了很多,他说自己好后悔当初以为读书没用,没有用心学习,还天真地以为别人读那么多书也不过是为了赚钱,不如自己早点进入社会赚钱。最后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都是赚钱,但站着赚钱和跪着赚钱真是天差地别。的确,就算从功利的角度来看读书,它也是最实惠的,因为人所需要的付出的只有时间

  2

  所谓的读书无用,不过是你在漫长而又枯燥的求学中,没有获得多少实践的机会,便以为来不及施展的,是真的无用。就像你在做生意的起步阶段,总是入不敷出,所以你便以为那些付出全是白费。事实上,营业额在不断增长,只是还未突破盈利的点。一切学过的东西都是所得,只是你忽略了自己在不经意间到达的境界

  一加一等于二是所得,你姓甚名谁如何写是所得,人遇到强者,生物的本能会让自己产生惧怕,但拥有了知识与思想,你便会思考如何避其锋芒,甚至逆势而起,这些都是所得,只是这些成就已在冥冥中获得,你尚未发觉。

  人在少年的时候,总以为读书辛苦,这经历就像你抱怨自己年值芳华时,忽然生出了丑陋的青春痘。你以为它无端占用了你的生命,于是在思想里,痛苦的煎熬与美好的想象激烈冲突。其实它们都是你人生必不可少的阶段。唯一不同的是,青春痘你保养的再好,终会留下疤痕,但书哪怕你只读一本,都会把美融入自己的灵魂

  多年后,在他乡的某个夜晚,你会不由自主吟起“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遇到爱人的某个时刻,你会突然想起“此情可待成追忆”;在人老珠黄的某个午后,你会黯然神伤“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有人说过:“读书,就是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那些看似无用的经历,正是我们区别于别人的意义。(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3

  曾经听过一则新闻,说一个小姑娘生病了,整天咳嗽,吃了很多药终不见好,但姑娘的爸妈在外地打工,只有姥姥照顾自己。结果姥姥却是个很迷信的人,听了乡邻的话,以为是孙女着了魔,才会久病不愈。她便带着孙女找到了当地一个风水先生求解。那个风水先生听了事情经过后,说孩子的确是着了魔,但只有与自己同房才可以辟邪祛病。在普通人眼里再荒谬不过的言论,却被姥姥相信了。

  小姑娘一再反抗,她的姥姥还是以治病为由,将她送上了道貌岸然者的床榻。正值花季的孙女在受到侵害后,心如死灰,第二天就选择了跳楼自杀。事情一被媒体曝光,舆论就将锋芒对准了骗子与孩子的姥姥,说他们是害死孩子的元凶。但事实上,真正地凶手,不是他们,是无知。因为无知,所以无法解惑,心中迷茫却又接触不到科学的论据,才会有人利用牛鬼蛇神的幌子行骗,才会有人轻信空穴来风的谣言。

  读书,更重要的就是让一切不解,都有据可依,让一切困惑,都有法可循,让愚昧走向聪慧,让落后的大脑接触到开明的思想。有些东西,物质无法给予,唯有精神可以补给精神。读书的幸运,更在于你从书中汲取到别人的经验,便减少了靠自己撞破南墙来获得教训的可能。

  4

  书能带给人得成就,有的一眼就可以看到,有得则需要时间来慢慢品味。但不论哪种结果,人要走向高贵,读书是最简单的途径,也是成本最低的投资。练一门乐器,或许你还需要足够的经济基础;学一门手艺,也离不开金钱的投资;而读书,却是只要有一本书和一颗沉得下来的心,便可以进行。

  杨绛先生曾经说过:读书好比“隐身”地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开几页就登堂入市,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另请高明,和它对质。

  这个时代注定有些人要拼爹,而有些人只能靠自己。每一本书,就是一道门,你想通往哪里,都可以自己掌握。

  如果你还心有疑虑,不妨仔细观察身边的人,那些对生活满腔愤怒的人,大多是读书少的人,他们不停地抱怨社会不公,机会太少,生活太难,人生太苦。他们坚定地认为,所有的不幸福都是被极少数投机取巧的人所造成。事实上,在他们愤怒的背后,是自身的知识与能力难以满足自己进入上层社会欲望,所产生的自卑与苟且。

  而强者,都从知识里面找到了出路。比尔盖茨辍学的前提,是别人会编程,还是哈佛的高材生;李嘉诚能白手起家的根本,在于别人始终没有放弃从别的地方,继续寻找求知的途径。不读书的人,最爱常提读书少的成功者,其实,他们只是想为自己的不努力找个借口。

  5

  还记得几年前,我认识了一位笔友,她曾经向我解释,自己为什么喜欢读书。她说:自己只想成为一个普通人,在每个夕阳午后,能够有丈夫与儿子伴在左右。但人生总会有一个午后,他们都不在自己身旁,而她希望,到那时自己仍然可以安然的读书看报喝咖啡,不会因为一个人而慌张寂寞

  读书,很多时候只是为了让人听到自己内心的回响,在五味杂陈中,习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读书,是门槛最低的投资,因为只要有书和有心,你便可以最大化的吸收你自己想要习得的知识,而你无意间的习得,却为将来的一生奠基起了精神上的高贵。

  (来源:围炉夜读 作者:炉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