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自己的选择,与他人无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自己的选择,与他人无关

2017-02-17 作者:向往森林 来源:向往森林原创 阅读:载入中…

你自己的选择,与他人无关

   1

  春节回老家,几个童年的伙伴在一块聊天,心里特别开心。可没想到,一聊起现在的生活,心性要强的阿美竟然“嘤嘤”哭了起来。她说,没想到自己选择的婚姻这么失败老公是个负心男,成天不着家,这些年自己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回家要照管孩子,家里跟座冷庙似得,心里不知有多苦闷。

  阿美突然间的啜泣,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回想十五年前,她的一桩婚事曾在老家引起轰动。初中毕业后,阿美与村里一帮姐妹外出打工。三年后的春节,竟然带回来一名穿着时髦、油头粉面的青年小伙。回到家,阿美大方的告知父母,我把意中人带回来了。一辈子忠厚老实的爹妈当时差点气昏过去。冷静下来,老父亲与小伙子长聊一夜,再找闺女谈心。意见是,这个男孩心不善,人不靠谱,希望女儿离开他。阿美的母亲也站出来苦苦相劝。老人家好话歹话说尽,阿美坚持己见,甚至还以死相逼。半年后,阿美有了身孕,家人也只好默认了这桩婚事。

  阿美擦了擦眼泪,愤愤地说,当初虽然是我自己的选择,但那会年纪还小,如果父母再强硬一些,或许我就退缩了。而且那会家里实在穷,如果有钱的话,我也不用读完初中就出去打工了,自然也不会摊上这桩倒霉的婚事。

  我坐在阿美对面,从眼神中看的出来,她的怨气很重。下意识里,婚姻的失败,生活的苦闷,大概都与她的父母有关,与家境的穷苦有关,而对自己当初毅然决然的选择,却是只字不提。

  其实,有了自己的选择,哪怕差强人意,也要学会面对、勇敢承担。本是自己的责任,不该让别人来扛。

  2

  前两天与几个同事一起吃饭,大伙挺好的心情,让小李的一席牢骚怪话给整没了。

  事情是这样的。两年前,一直在工厂仓库上班的小李跟部门主管提出,自己的岗位收入低,小孩马上要读高中,爱人也没有工作,想去收入更高的岗位。主管倒是善解人意,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帮他把工作调好。新岗位的收入比原来高出一截,但着实辛苦,工作三班倒、活多事杂。小李一门子新鲜,适应能力也强,干的前一阵子倒不错,自认为累就累点,谁让家里缺钱花呢! www.WenZhangBa.com

  时隔一年,他反悔了。小李再次找到主管,要求换回原来的岗位。理由是爱人在超市上班,小孩学费也不愁了,感觉自己的身体大不如前,眼下的岗位已经不能胜任。主管开始倒还客气,只问他当初是怎么说的?而且原岗位已经在裁员,不可能重新回去。

  小李心里急了,软磨硬泡说上一大堆好话。主管坦白讲,要他彻底打消再次调换岗位的念头。从这以后,小李一上班就发牢骚,成天怨天尤人,无限放大工作中的烦恼和不堪。他逢人便说,自己上班多么的辛苦,这都怨主管,当初把自己骗了。

  小李在现岗位稀里糊涂过了两年。这次在餐桌上老调重弹,再三数落主管的不是,好像当初并非他本人的意愿,倒是别人亏欠他,特别是主管,纯属居心不良。

  只是不知私底下,小李是否认真想过,如此这般迁怒于人,下次有谁还敢帮他。

  3

  同学阿勇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写作。年初开始,他也搭上新媒体的时代列车,在网上开通了个人微信公号。这样一来,阿勇比以前更加忙了。白天上班,晚上码字,还得承担家庭的责任,挤出时间做自己的微号。

  前两天我在书店见到他,看上去精气神倒不错,远没有想象中那般身心疲惫痛苦不堪。以前总听人说,恋上网络写作,特别是兼做自媒体的人,都很狂热,与微商没啥区别。个人微信公号入门容易,把平台做好很难,特别是文学创作类。除了内容戳心,还得有人捧场,与读者不停的互动。

  对此,阿勇有自己的不同看法。他申请微信公号以来,并没有和其他人一样,成天为自己的微信公号吆喝,还拉上家人、朋友或者同事,不断求关注、求点赞、求转发。在他看来,喜欢文学创作,乃至开通微信公号,都属于他的兴趣爱好,是他个人的选择,与身边人无关。平常工作忙,家务事不少,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必然付出更多艰辛努力。他坦言,维护微信公号的压力不小,尤其是起步的阶段。好在家人都支持他,特别是爱人一直给予关心。但他不想将这份压力转嫁于家人,更不希望为此影响正常的生活。

  显然,阿勇的决定是明智的。干成一件事情不容易,即使需要借助他人的帮助,但很多选择并非别人授意,既然已经有了自己的决定,何不勇敢前行,为此付出更多呢?

  人的一生总会面临不同的选择,升学、就业、婚恋、事业、家庭,有时迫于无奈,但更多的主动权还在自己。自己的选择,过程与结局,无论好歹,与他人无关。(文/向往森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