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市的边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都市的边缘

2017-02-21 作者:刘桂红 来源:感谢刘桂红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1都市的人都在惜时如金。人群穿梭的街道,总是在人影绰绰的身影中,过往着时光

  也许身段满了,繁华注册成了城市;而此刻天空俯瞰着街道的人群,也渐渐的默然不成蝶。

都市的边缘

  有时候,从拥挤的人群中,无处安放生命的焦灼与沉默。于是,世人从熙攘的众生中,臃肿不成眠。

  追逐的喧哗与渴望的心灵,在迅速的碰撞与呻吟。

  满是尘埃的需求,冬天于是下起了阳光

  有人说,岁月是竞逐的沧桑。

  心,往往被迷茫得惆怅难姗。

  前段归省,冬日的阳光在村野很是平静。静寂得满地的金色,倾泻着灿烂的原始模样。

  我想顺着阳光的曲线,一直享用着它的温柔

  2公路的两侧,是一条水沟。

  水沟因是泥土,每年水沟里都渐渐的镶嵌些从沟边斜下的泥土;于是水沟越来越窄,其实本身水沟就很窄。

  临近年关的日子里,公路边的村子在用机器,把水沟里疏通,把水沟里堆砌的淤泥挖上岸。

  于是我想起了《爱莲说》里的淤泥;阳光下,仿佛淤泥的脖颈上绽放着莲花,虽无接天莲叶之势,但是我脑海中瞥过它的绿色与粉蕊,我想大概是一池莲的境界吧。

  挖机在水沟里作业,不时地操作中,间或的发出一点声响。

  一位中年稍微略略偏老的农妇,在水沟旁边聚精会神的看着挖机作业,那份专注的神情,不亚于在仔仔细细看一场表演。

  于是我的心里,没有过多的仰望阳光,而是艳羡起农妇的那份安宁啦。

  安宁,或许在那一刻,就定格成水沟边的妇人,或者是这位妇人的观赏。

  于是陡然之间,我觉得这位衣着朴素的农妇很娇媚,胜过城市人千姿百媚的都市丽人。

  从阳光的角度,我主演欣赏的是阳光下,她那份沐浴阳光的闲适与宽阔的胸襟。

  衣襟为怀,只是挥手的回眸;而此刻的妇人,却化作平坦的山麓,在悄然的生命步履中,把岁月温馨的安放。

  在流水的堤岸,孔子是“逝者如斯夫”的千古咏叹;而水沟边的这位妇人,捕捉的是一份自然而然的宁静。

  于是我安静的把蓑笠翁的寒江垂钓,悄悄地别作今冬水沟边这位安详的妇人。

  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欲采,才能见。而这位不知名的村妇,无需采摘,只见,只见悠然。

  悠然,不匆忙;

  悠然,不回首;

  悠然,也不挥手!

  

  3悠然,不是一道墙,也不是一道月光;它只是安宁之中,触及你的肌肤以及心灵,以及生命。

  呆居在都市久了,视觉与听觉,包括触觉都那么迟缓。是都市的繁华过于艳丽,还是艳丽的城市过于繁华?

  也许是人群吧,都那么匆忙,连微笑都那么旋即,祝福都那么频繁。

  身影绰绰,芸芸众生,普天之下,于是很多的人,很多的时候,世人向往起山峦来。

  也许山峦的人影稀疏,空气应该是稀薄的,没有都市空气的这么密集,因为都市的呼吸过于急促而嘈杂相间。

  山,是大自然的馈赠;于是山中,人间四月天,四月人间天,连秋霜都红于二月花。

  宽宽的境遇,悠然,是因为身心都有了那么一阵都市无法安放的相遇。

  清新,自然,而舒适,往往是山水给人的真实祝福,以及山峦的那满怀的碧绿,胜过诸多的都市欲望。(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欲望,空了,因为山水的平静空灵。

  我想山里的人的心是柔软的,他们往往把时光铺垫成一座毯子一样,任凭生命随遇而安。

  于是徒步的角度里,更是一种生命存活的真实。

  往往,淋雨的时候,都市的那把园中座椅是最浪漫的铺垫,而雨成为了天使精灵,而座椅上的人,避雨则成了南疆屋檐下油纸巷道德诗意长廊。

  我想依着亭子的都市,嫣然而又轻盈,但诸多的时候,居多的应该是堆垒的心灵。

  心灵的养育,是亭子与座椅无法安放的。

  于是悠然,于是悠然见南山,于是悠然垂钓,钓风雪之湖,钓月光举杯,钓野渡舟自横,钓秋水伊人。

  平和不仅仅是一种心态,在山人的国度里,更是一种自然而然,质朴的笑靥与言语,更是一种真诚,因为山的呼唤与渲染,或者是熏陶吧。

  于是都市的肩负太繁华,褪却星星,下山道,朴实而没有任何的装扮。

  悠然的冬天阳光下,悠然一瞥,一位中年男子,在面朝着阳光,拿着手机通话;

  或许此刻的阳光的光亮给予他的是光亮,而他蹲在屋前的田野路边,面朝阳光,脚上蹲着一双红色的毛线拖鞋,更是一种赫然。

  我赫然而见的,不是他面前的田野,而是他阳光下的那双毛线拖鞋,赫然而悠然。

  生活是什么?生活也许是生命的一种真实释放。

  没有过多的约束,没有诸多的羁绊,也许有的只是平和,真实与安详。

  需要一份生活,只是阳光下冬天的孩子

  4而都市的衣着与语言,都市的风范与风姿,都市的春秋与风雪,都约定俗成了一种伤,

  或者是一道山梁!

  也许是都市的人群熙攘吧。

  因为熙攘中的目光吧。

  因为都市的目光,铸就成了一种规格。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于是我想到都市的目光是怎样锤炼成钢的。

  5悠然,于是在深山的过道里,不喘息。

  忆念起“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往返”的句子来,也许吧,息心往返,才是山的精灵。

  不喘息的深山,是都市的繁华无法模仿与制作的。

  而山中的悠然,也是任何一座仿制的山峦无法治愈的。

  6都市的繁华,月光与城市的钢筋围剿,久了,于是便干涸得甚是厉害。

  往往捕捉,捕捉一种适宜心焦灼释放的平台,模拟成为了最效力的典范。

  盛典上演了,可是我更多的是看到了那份虚浮的陈设,而心从不为之停驻。

  

  港湾,于是不长廊。

  长廊,于是不港湾。

  视觉,总是一种仰望,

  而听觉,更是一种孤单

  我听见一阵声响,是啄木鸟的世界

  在这个城市的边缘,我是啄木鸟的听客。

  我听见了它的飞翔;

  我也触及了它的羽翼。

  我想,我该是一份悠然;

  其实,我一直都是,一直都是悠然的听客。

  听着都市的喧闹,也听着生命的梦想

  只是我没有啄木鸟的飞翔。

  悠然,悠然,

  平静平和里的不张皇;

  时光隧道里的不璀璨。

  任凭生命几许惆怅,

  哪管青春与秋天的翅膀?

  5愿作一份长廊,挂在都市的边缘,尽悠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都市的边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