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字胜有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无字胜有字

2017-01-26 作者:凌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无字胜有字

  年轻气盛的王勃,写毕《滕王阁序》,似乎余兴未了,只见他仍旧握笔在手,沉思片刻,紧接着,一首七言律诗在他笔下应运而生——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自流。

  王勃掷笔于桌面,与主人阎都督拱手作别,在一片赞叹声中飘然离去……阎都督如获至宝地捧起《滕王阁诗》,细细品读。当他读到最后一句时,才发现少了一个字——倒数第三个字没有写出来。

  如此美妙的佳作,怎能缺字?阎都督让随从寻找王勃,被告知王勃已走远。于是,他急命随从速速追赶。在南城门,随从终于赶上王勃。他把主人的意思向王勃转述一遍。王勃听后,微微一笑,让对方伸出右手,摊开手掌,闭上眼睛。王勃从包袱中取出一支毛笔,在来人的掌心写了一个字,然后告诉他握紧拳头,睁开双眼,迅速返回,等见到主人时,再摊开手掌让主人看字。就在阎都督手下人追赶王勃之时,在场的文人墨客为了在主人面前显示才华,纷纷献字。有的说应该填上“水”字,“长江水自流”意境悠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在推介自己的文采。此时,随从气喘吁吁地返回滕王阁。阎都督和众人满怀期待地让他把手掌摊开,只见掌心洁净如洗,哪有什么字?阎都督见此情形,不觉怒火中烧,高声骂道:“大胆狂生,竟敢戏弄本都督!”正当他准备派兵士前往捉拿王勃时,一谋士在旁给他使了个眼色。都督见状,知道他有话要说,便强压住怒火。谋士附在都督耳边一番细语,都督脸色立刻阴转晴,令在场的人如坠云雾。此时,只听阎都督大声说道:“手掌心没有字,表示‘空’的意思。因此,这个字就是‘空’字,最后一句诗应为‘槛外长江空自流’。”(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随园诗话》记载,宋人郭晖在外做官时,有一次给妻子写信,不慎误将一张白纸当作写好的信装进信封。妻子接信浮想联翩,可拆开一看,不禁感到惊诧。经过冥思苦想之后,她终于明白了丈夫的用意:一张白纸,寄托了丈夫对自己难以用文字表达的千万离愁和无限思恋。于是,她热泪盈眶,提笔在这张白纸上写下诗句:“碧纱窗下启缄封,尺纸从头彻尾空。料想仙郎无别意,忆人全在不言中。”你看,本来是一件错事,却引出如此的情思,多妙呀!

  不着一字,尽得风流。恰是思维之妙,智慧之高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字胜有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