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着,就是让活着更有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活着,就是让活着更有意义

2017-04-0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活着,就是让活着更有意义

  文/黄小平

  一

  有人曾对我说:“人活着真没意思,简直一点意义也没有!”我反问:“活着怎么没有一点意义呢?”

  “你今天活着,明天就可能会死去,而失去活着的意义。”

  “正因为我们随时都有可能死去,随时都有可能失去活着的意义,我们才会更加地去珍惜活着,珍惜活着的意义。”我说,“要说活着有什么意义的话,用简单的一句话说,活着,就是让活着更有意义。”

  二

  读大学时,一位女生问教授:“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吗?”

  教授没有直接回答女生,而是反问女生:“玫瑰有什么意义吗?”

  “有,它象征爱情。”女生回答说。

  “玫瑰并没有意义,只有当人们赋予它象征爱情的意义时,它才有了意义。”教授说,“所以,人活着并没有意义,只有当人们赋予它意义时,活着才有意义。因此,要想活着有意义,要想人生有意义,我们就要不断地给活着、给人生赋予意义。”

  三

  一位年轻人问一位老者:“你经历了那么多人生的风风雨雨,请你说说,人活着意义在哪里呢?”(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当然有意义。”老者说。“它的意义在哪里呢?”年轻人问。

  老者把年轻人带到一个房间前。年轻人见房间里一片漆黑,便想进去探个究竟,老者把年轻人拦在门前,问:“你知道里面是什么吗?”

  “里面什么都看不见,我怎么知道里面是什么呢?”年轻人说。

  老者问:“你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为什么又想进去看看呢?”

  “正因为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所以才想进去看看呀。”年轻人说。

  “你说的不就是人活着的意义吗?”老者说,“探索未知,这就是人活着的意义啊!” (《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