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如火花之灿烂,死如雪花之无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如火花之灿烂,死如雪花之无憾

2017-03-15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如火花之灿烂,死如雪花之无憾

  最近,琼瑶老师在网上公开给儿子儿媳的一封信,有关她的后事安排,引起许多人的热议,以及如何面对生死的思考

  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梦。不知何故,自己即将离开人世,思维尚清晰,却已不能言语,无法表达自己。可是,自己还有那么多事情没有同爱人孩子交代,甚至是银行卡的密码还没有来得及告诉老公。那份浓浓的不舍,无助无力的痛楚,直到醒来以后,依然还十分清晰。

  或许,一个人在年轻健康的时候,不可能或很少想到死亡。即使是到七老八十,仍然对死亡讳莫如深。可是,人终有一死,这不是悲观,是事实,谁也无法逃避

  朋友的婆婆卧床三年,只剩下一息残喘。一次,她婆婆的脚脖子被轮椅卡出了血,可是她仍然没有动一下,老人已经没有了知觉。甚至连主动吞咽的意识都没有了。就连赖以为生的进食,都是子女将糊状食物,硬灌入口腔,之后用毛巾捂住口鼻,迫使老人无法呼吸,被动打开嗓子,让食物进入体内。不知这样做,会不会呛入气管,别人已经无法得知。

  安乐死,或许在儿女心里私下里也想过。朋友说,她作为儿媳妇,断不能说这样的话。与老人来说,这样的活着,已无从谈及生命尊严。可是作为子女,也不忍心放弃老人的呼吸,仍然不遗余力的让老人“活”着。 (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同事有个老邻居,虽然80多岁,但是身体硬朗。和同事说得最多的就是:你看现在多好,你多年轻呀,我真是没活够,我真是想多活几年。同事已经快六十岁,是这个80多岁老人眼中羡慕的“年轻”人。

  许多老人也是如此,越是即将结束生命旅程,越是会有诸多不舍。

  姥爷活到85岁,一生勤劳,与世无争。临走的那天上午,还在帮孩子们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计。中午的时候,一觉睡去,再没有醒来。姥爷走的那时,院子里刮起了一阵旋风。旋风在院子里停留了片刻,旋即离开。或许,这是姥爷最后的留恋。在料理姥爷的后事中,姥姥自始至终没有落一滴眼泪,很平静的给姥爷净身换衣。仿佛姥爷这次离开,仍然如往常走亲戚一样。姥爷比姥姥大9岁,姥姥16岁嫁给姥爷,两个人相濡以沫,养育了八个儿女。

  像姥爷这样,终老在床,是最令人羡慕的离去。可是,许多人,并不能如此“善终”。像朋友婆婆那样,安乐死对子女对老人都是一种解脱,更是对老人生命尊严的尊重。

  “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琼瑶老师说过这样的话。

  琼瑶老师提到不做大手术、不插管、不做植物人……更是对生命的尊重。活着的时候,就要好好锻炼身体,合理饮食,保持良好心态,保证生命质量,让生命若火花一样灿烂。当死亡来临时,微笑面对,不留遗憾,如雪花落地一般,化为尘土。

  遵从生命规律,预约美好的告别,那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