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朵花都有它内心的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一朵花都有它内心的魂

2017-04-1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一朵花都有它内心的魂

  文/黄小平

  一

  有一种花,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那就是含笑花。

  过去我一直没有见过含笑花,直到一次去一位同学家,在他家的院子里,我闻到了一股浓郁的花香,香气扑鼻,沁人肺腑。同学说,这花香就是含笑花发出来的。真是没见其花,就闻其香了。

  同学指着院子的一角,说那就是含笑花。只见它开着洁白的花瓣,清雅、美丽,在风中轻轻地摇曳,似乎在对你点头含笑一般。我问同学,为什么人们称它为含笑花呢?同学说,也许,它是因施香于人,而含笑吧。

  因施香于人,而含笑,而欢心,而快乐,而幸福,我想,这也是含笑花美丽之所在吧。

  二

  一天深夜,我见一朵昙花开了,开得极美。我想,昙花的一生是如此短暂,从花开到花谢,也就是数个小时,可昙花开得如此美艳、如此投入、如此专注、如此一丝不苟。一生,短短数小时,眨眼而已,昙花为什么不草草对付呢?

  “可这是我的一生啊!”我似乎听到了昙花的回答。

  在时间的长河中,人的一生,也是昙花一现。面对短暂的人生,有人叹息,有人生悲,有人绝望,有人游戏人生,有人醉生梦死。想想昙花,想想昙花的一生,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自悲自叹、自我放弃呢?

  “可这是我的一生啊!”冥冥之中,那一声昙花的回答,一直警醒着我。

  三

  一次,我问朋友:“夜来香只在夜间有香吗?”

  “夜来香不只在夜间有香,白天它也有香。”朋友说。

  “既然白天也有香,那么为什么叫夜来香呢?”我问。

  “因为白天很少有人能闻到它的香味,只有在夜间才能闻得到,所以叫夜来香。”朋友说。(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夜来香白天也有香,人们白天为什么闻不到呢?”我问。

  “因为白天的‘香’太多,诱惑太多,人们沉迷在形形色色诱惑的‘香’中,又怎么能闻得到花香、闻得到夜来香呢?”朋友说。

  四

  朋友送我九重葛,这是一种花。我每天给它浇水,结果不但不开花,反而几近枯萎。

  一日,朋友来看我,他看到了那盆九重葛,问我:“你是不是每天给它浇水?”我说,是呀,浇水有什么不好吗?朋友说,他送我花时,忘了叮嘱我,养九重葛不能浇水太多,要让它接近渴死的状态,花才会开得最艳,开得最旺,开得最美丽。

  我问,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朋友说,不只是九重葛,世界上很多种生命都是这样,在它们生命的深处潜藏着一种巨大的力量,只是这种力量平时常常被它们所忽视,而只有在生命受到威胁、生存状态受到严重挑战的关键时刻,这种力量才会激发出来,让它们置之死地而后生。(《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