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物素描 一村子的由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物素描 一村子的由来

2017-05-17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物素描 一村子的由来

  很多乡亲已经多年不见,对于我和他们中的一些人,这不见的多年就等于永诀。小山村在渐渐衰败,土地荒芜,河水干涸,旧房坍塌,已全然不是我小时候整日奔跑过的那个家乡。脑子里面,乡亲们的印象也渐渐褪色消失,为了保留一点记忆,将我的乡亲们记录在纸上。关系好的、吵过架的,亲戚朋友、仇家冤家,能想起来的就记下来。

  一 村子的由来

  村子是个小山村,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桃泉村(北苇泉村)。听老人们说,这个村子原是汪洋大海,水退了之后,形成了山川。当然,这些只是传说,海水退却、山川形成恐怕不是几百年前的事,对于这些老人常说的传说,我只是卓有兴趣的记录一下。

  老人们说,海水退了之后,形成了大山,大山上有三个泉眼,日夜汩汩的向外吐着泉水。泉水清澈,还带着甜味,所以村子的名字里有一个泉字,也因此村里很少有人去喝井水。这倒是真的,村里里面确实又几个泉眼,直到2006年,泉眼还在向外吐着泉水。07年的时候,村子里面搞旅游大开发,要修建隧道,放了几炮之后,几个泉眼便不再向外流水了。于是村民们不得不喝井水。

  村子大概建于明朝,说是山西逃荒过来的难民所建。据说这些难民中有一个风水先生,走过村口的时候,他忽见山沟里升起一朵祥云,于是拿出罗盘,东西南北地测了一下,接着又掐着手指算了一通,说这条山沟是块福地,将村子建在此处,必能活人,观此处山川之气,往后的几代人里还能出一些达官贵人、文人雅士之类,这个村子的运数大概在四百年。于是难民们停住了脚,在山里面建房淤地,渐渐地形成了村庄。我相信这点传说比较可信。原来我们这些人都是明朝逃荒的难民们的后代。(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经过了两三百年的发展,村子里的人口规模到了我们这一代算是最大的。总共算起来大概有一百多户,四百多人。但是也就是到了我们这一代,村子开始了败落。因为单纯的土地经营不足以养活一家人,加上所谓“经济大潮、改革开放”等等思想的影响,村里的壮劳力纷纷外出,搞起了副业。想到那传说里风水先生说村子只有四百余年的运数,却正在应验,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人将出门打工叫搞富业,可见种地还是主业。但是不过几年,本末倒置,副业变成了主业,主业被人忽略。贱贱地,在村里种地的,大都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年轻人都在外忙着挣钱。

  前十来年,也就是2000年前后,年轻人挣了钱要在村里批地基盖新房娶媳妇,于是那一时期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很多二层小楼。现如今,在村里盖房的,恐怕连媳妇都很难娶回家,所以乡亲们都拼命挣钱,到城里买房。

  我所处的年代就是这最近二三十年,人口规模最大,却也是村子在逐渐消亡的时期。再往前推,我的祖辈、父辈,经历了打土豪、分田地,文化大革命等阶段。我对那一段的事情都是东一耳朵西一耳朵听来的,里面不乏一些惨烈的故事,其实想想,区区二三百、三四百人的村子,不过是几十个明朝难民的后裔,打来打去打的还是自己的亲戚,想到这些,不禁令人扼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