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的路、鸟的路与人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的路、鸟的路与人的路

2017-06-0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的路、鸟的路与人的路

  文/黄小平

  一

  河床,是水的路,是水流淌的路,是水行走的路。

  河床,不是先天就有的,是受流水冲刷而后天形成的。

  河床,这水的路,不是现成的,不是老天早已为水安排好的,而是水自己流淌出来的、冲刷出来的、行走出来的。

  世上的路,大凡如此,都不是现成的,都不是老天早已为你安排好的,而是你自己“流”出来的、“走”出来的、“踩”出来的、“闯”出来的。

  二

  孩子仰着头,好奇地看着天空,好奇地看着天空飞来飞去的鸟。看着、看着,孩子突然问我:“爸,天空没有路,鸟为什么能在天空飞呢?”

  孩子这一问,倒把我难住了。这时,我想起了鲁迅的一句话:地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便也成了路。是啊,地上不是先有了路,供人们去走的,地上本没有路,路都是人们走出来的。

  “是的,天空没有路,但鸟飞过的地方,就成了天空的路。”我对孩子说,“天空的路,都是鸟飞出来的,就如大地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一样,只不过那鸟飞出来的路,我们看不到而已。”

  三

  那是一堂励志课。讲台下,有人问励志大师,怎样才能走出一条人生之路来? wwW.wenzhangba.Com

  “你们说说看,人生之路的路是怎样写的呢?”励志大师说。

  “路的左边是一个‘足’,右边是一个‘各’字。”台下的一位年轻人回答说。

  “这位年轻人说得很对。”励志大师说,“人生之路在哪里呢?就像这位年轻所说的,人生之‘路’,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

  接着,励志大师就人生之“路”就在“各”自的“足”下,向大家阐述了以下三个道理:

  人生之“路”,不在遥远的天边,而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正因为人生之“路”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所以,每个人都能走出一条人生之路来;

  人生之“路”,是我们“各”自用“足”走出来的,所以,要走出一条自己的人生之路,就千万别去指望别人。

  四

  水的路,是水流出来的,鸟的路,是鸟飞出来的,人的路,是人走出来的,也就是说,水只有流淌起来,才有路走,鸟只有飞翔起来,才有路走,人只有行走起来,才有路走。这水的路、鸟的路、人的路,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惟有行动,如流起来、飞起来、走起来,才是一切生命有路可走的关键。(《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