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路上,收获良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路上,收获良多

2016-07-15 作者:张曼莉 来源:张曼莉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6年7月14日早上,花火社会实践队调研组从雷州市客路镇第十小学出发前往遂溪文化艺术学校进行调研与采访。刚抵达大门,便有一老师与一同学热情询问我们来自何处以及有何贵干。得知我们来访的原因后,关老师热情的带领我们到办公室,并以饮料款待我们。关老师与孩子们的亲切让我们不会因为第一次的到访而感到拘谨与尴尬。很快,在我们互相询问彼此情况后就正式进入采访了。当时调研小组的人员分为两组,一组为采访组,专门对关老师进行采访,组内有相关人员进行提问、记录以及拍摄;一组分为调查组,在学校内分发调查问卷并了解学校的基本状况,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井井有序。当然,调研人员都非常有礼貌,对被采访者以及热心帮助我们填写调查问卷的人都感激道谢。在采访与调查问卷分发结束后,采访组与调查组碰面,并被关老师邀请前往校内艺术馆参观孩子们训练。

   刚进艺术馆,铿锵有力的舞狮音乐就已经深深吸引了我们。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看到平均年龄都在10岁左右的孩子们在没有风扇且不透风的闷热环境下卖力训练,不喊辛苦,我们都被他们如此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毅精神给深深感动了。在平时训练中,关老师在最前头有劲地挥动手臂提醒孩子们舞动的节奏,孩子们在舞动中偷偷瞄关老师的提醒动作,一切都是那么和谐,也让人敬佩!

调研路上,收获良多

   表演结束后,组员们分头对关老师和孩子们进行谈话。在如今女醒狮团渐渐消失的状况下,艺术馆里有一个小女生让我感到惊奇,我走上前去与她交谈,询问得知,此艺术馆有6个女生,她是年龄最小的,并且她们都是学醒狮乐器的,训练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另一头,我看到一个个头小小的小朋友,我上前去与他套近乎,他腼腆回答自己仅有5岁,是爷爷送来学校的,他很喜欢这个学校,哥哥姐姐们都互相帮助、团结助人,让他感觉这是他的另一个家。回想起关老师说在这间学校里有很多学生都是孤儿,是由家人送来或善心的校长招纳的,我不禁敬佩校长的善良以及他的管理方法,使这学校内部如此和谐,如此友爱。 www.wenzhangba.com

   互相道别后,调研组组员们在附近进行调查问卷的分发,但发现有许多村民对醒狮并不了解。

   而后,我们前往遂溪对群众进行分发调查问卷。在组长分配好工作与分组后,8名队员进行分头行动,刚开始由于语言不通或是不感兴趣,被调查者会拒绝我们的调查问卷并把我们打发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调查问卷分发的过程中,我发现好人还是很多的,有一些姐姐、阿姨或者叔叔总是很乐意地帮助我们,并与我们谈笑风生,在这期间,两个小朋友也吸引了我,在随意交谈中,小朋友告诉我,他们小时候觉得醒狮很可怕,但是很喜欢看。可见,遂溪醒狮在小朋友之中也受到了深深的喜爱。

   下一站,慕名于遂溪龙湾醒狮团,我们前往遂溪龙湾村。在村口,我们发现有一群村民聚集在一起聊天,我们便上前去告知来处以及询问是否能帮助我们填写调查问卷,村民们都十分热情,与我们有说有笑。欢声笑语中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在道谢后我们准备前去别的地点进行调查,这时我们有幸遇见龙湾醒狮团的学徒,他们也都十分热心肠地帮助我们,并告诉我们更多关于醒狮团的相关内容,我们不胜感激。而后,我们去了龙湾的狮鼓厂参观龙湾醒狮团的制鼓 工厂,了解他们是如何制作狮子的,并采访了李荣仔教练,得知他的经历、生涯以及与舞狮的渊源。能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醒狮代表性传承人李教练近距离交谈,是我们的荣幸。

   这一天调研组成员都感到收获良多,虽然路途遥远,天气炎热,但仍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外出调研,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撰稿人:张曼莉

  来源:花火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