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造访十佳治水人,感悟男儿治水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造访十佳治水人,感悟男儿治水情

2017-08-01 04:23:06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造访十佳治水人,感悟男儿治水情

  2017年7月2日清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赴丽水缙云“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小分队从落脚的宾馆出发,正式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造访十佳治水人,感悟男儿治水情

  7月2日中午,小分队走访了“丽水市十佳治水人”陈望同志,当来到约定地方,队员们才发现他正在疏通一条前几天大雨被堵住了的沟渠。陈望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并介绍说:“从2014年起,我就开始了关于五水共治的工作。这段时间,我们的工作都是围绕剿灭劣污劣水。这之前是治理黑臭河。在五云街道,凡是治水过程中,凡是村民干不了的事,我们党员治水突击队都会去做。这三年来的治水,县里资金不足倒是最大的问题,虽然上级也是很关心,但是财政支出方面确实是比较紧张。”略停顿,接着,陈望又自豪地向队员们说起他们的党员突击队的故事,“2014年那次洪水,丽水火车站进了洪水,我们几个人单单靠手划一艘冲锋艇,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去那边救人。当时,我们从地下室救出了两个快要被淹没的人,水已经漫到脖子上了,直到救出了,我才得以松一口气。今年的党代会上,提出了‘截污纳管’的方案,方案已经提出来了,就差县里批准了。”

  临走前,陈望同志还给队员们介绍了他独特的一招,以“望闻问判”四种方式,先 “望”,看水体的大致情况,二是“闻”,用鼻子去闻水有没有变臭,三是“问”,问问当地的居民水变臭的原因是什么,最后,用一根尺子、一个标准判断水体现状。到了实施的时候,就是引“活水”,把脏的水冲掉。

  以快闪行动之名,传绿水青山之魂

  下午,实践队员们进行了“快闪行动”,“快闪”是新近在国际上掀起的一股潮流,其是一种独特的行为艺术。这次“快闪”的主题是:护青山绿水,你我在行动。通过这样新颖的方式,主要是为了宣传“五水共治”意义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在当地著名的铁桥头,队员们先按顺序地从单边排列,随后伴随着主持人的歌声依次进入,在桥上通过发放宣传单及宣传扇的形式,并邀请当地居民为队员们简短讲述当地的治水故事并在横幅上签名留念,以此来呼吁大家保护青山绿水,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随着此日活动的圆满结束,当地居民们也更好地了解到了“五水共治”的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本次活动也不仅拉近了队员们和当地居民的距离,也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寻访三溪村吴书记,领略世外桃源之美

  实践小分队也深入到三溪村中,来到村党支部书记家中,了解村里治水的大致情况,三溪村通过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行动,从县里、村里、乡里,采用河长制,村里一共36条河,每条河都有一人来负责。

  从去年至今年,不管是从旅游势头还是经济效益,都有着较大幅度的增长。吴书记强调了之所以能评得美丽乡村,这离不开村民自身的建设,大部分村民思想觉悟高,有事业心、热情,用八个字概括三溪村,就是“拼搏、进取、团结、爱乡”。目前,更是会安排党员活动周,每周进行党员去爱心农场种菜及服务老人等相关活动,为创“三A”村,巩固了扎实的基础,不断推进美丽三溪的发展。当然,村内也有不足之处,如集体村民效益不明显,卫生等相关细节还需要加强。 (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访谈过程中,吴书记也向队员们阐释了三溪村未来的发展,总体方向朝着“众筹”,“集智”,门前屋后实行“三包”,聚好党群合力,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干部带头拆除简易厕所和乱搭建,带头清理乱堆放,向环境脏、乱、差宣战,全力打造三溪干净整洁美丽的全域环境,将丽水打造成“浙江样本”,将浙江打造成“中国样本”。

  传递交院知识,创造和谐校园

  7月3日下午,作为学校的特色活动,实践行动的小分支活动,队员们来到当地的三溪小学,对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简单的交通安全科普知识宣讲活动。首先,队员们带领小学员们到凉亭上,让小同学们通过书籍内容了解一部分交通标识代表的意思。随后,又让同学们回到教室,利用手绘稿把所有交通指示和标识一一讲解,为了让小学员能更好的记住,让在场的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到行人、车辆怎样识别指示标识来正确行走,队员们还与同学们一起做小游戏,以有奖问答的方式来开展,最后也将准备好的小礼品送给了同学们。

  承载治水足迹,专访缙治水办

  4日上午,小分队到达治水办,接待队员们的是县治水办赵霞委员,她将全境剿灭劣V类水宣传手册及缙云县“五水共治”工作情况手册发给了队员们。

  赵委员为队员们介绍了,从今年2月份开始,2017年度的重点工作,由县委班子带头,县级658名河长为辅,其中好溪的河长由县委杨书记来担任。通过每周记河长日记,河塘养鱼、科学治水“治源头”等方式推动治水。

  各乡镇、村的领导干部更是深入村庄内外,沿着沟渠、小溪、池塘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与部门共同研究治理之策,绘制剿劣作战图,全县上下对“全境剿灭劣V类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

  在剿劣过程中,各乡镇、街道聚民力、汇民智,探索出了很多管用、实用、接地气的做法,其中要属东渡镇的尤为突出,通过众筹资金、“手绘村庄水情图”,对河塘清淤等措施,构建起以河道和主要沟渠为主线、小沟小渠为支线的完整水体分布图。同时,开展缙云县“河小二”青春治水突击队、治水娘子军、团委志愿者等行动,发挥治水热线、河长信息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实行“线下、线上”全民互动,构建广大治水志愿者体系,从而使得全民参与,全民皆兵。

  在活动快要收尾阶段,赵委员也指出,接下来需要在全县设立“最美河道美容师”等荣誉称号,以此对各治水模范提供精神上的褒奖。

  美丽乡村,美丽缙云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对生态环境的整治,而生态环境的整治,更是离不开对水的治理。愿我们有对山、水的热爱,成就魅力山水、美好环境,需要共同付出与努力。山美,水美,才能造就真正的美丽乡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