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7-08-04 12:39:49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徐木乡苟家村,是一个亟待“全面脱贫”的普通乡村,亦是三原县“先进党支部”所在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这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两学一做·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服务活动,收获颇丰。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苟家村坐落于渭北革命根据地之一的三原县,是新时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典范。近些年来在,在当地党支部的带领下,苟家村的基层党建 工作正在焕发着无限活力。村支书告诉实践团成员,苟家村党支部现共有党员48名,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年纪偏大的老党员,这是村支部最大的特点。由于老党员们 居住地相对分散,且身体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不便,实践团便决定挨家挨户走访村中的各位党员。

  调研过程中一位姓张的老爷爷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爷爷今年八十四岁,村里人都称他为“老顽童”。尽管老人说话有些吃力,听力也大不如从 前,可依然精神矍铄。老人一直微侧着头,用布满老茧的手半捂着耳朵认真聆听队员们的问题。当实践团成员问及老人党龄时,老人虽颤抖着手,却掷地有声地回答 道 ,“我是1953年5月14日加入的党!” “1953年5月14日,1953年5月份呐”老人紧紧地握住了成员们的手,又激动地重复了几遍。

  老人如此清晰明确地回答让大家对这样一位自信骄傲的老党员肃然起敬。岁月斑白了头发,消磨了听力,却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位共产党员,这正是一位老党员所彰显出来的“红色气质”!

  实践团成员在随后的走访过程中也了解到,苟家村中的老党员们有些不识字,也有的视力衰退,党支部便组织专人到户进行党章党规宣讲与相关知识的学 习。有些老人居住在较为偏远的贫困组,即使患有腿疾,可是依然坚持每周步行至党员活动室参加党支部小组讨论,依旧坚持手抄《党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老党员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克服种种身体和知识上的困难坚定不移地自觉向党组织靠拢,而这一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实践团中的每一位成员。(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实践团成员走访老党员杜春富夫妇

  “咱是共产党员嘛,就要多多奉献,给村里群众起个表率作用。”

  “得去支部学习,这是咱党员的义务。”

  这些都是实践团成员在与他们交谈中经常听到的话。走访过程中,成员们还特别拜访了党员杜春富夫妇以及刘振启老人,并与他们细心交流。

  “老党员们率先垂范、跨越半世纪的党龄与人生感悟,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党带领国家走向了繁荣与富强,更引发了我对于人生意义思考——作为国家的 栋梁之才、党的后备军,我要向老党员们多多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实践团成员魏巍在调研之后的深刻感悟,而这句话也代表了实践团每一位成员的心 声。

  “奉献的青春美丽嘛”

  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发现基层的问题。这是每一位成员在出发前对自己的告诫。苟家村由于一半是平原、一半是山地的特殊地貌,再加上长期以来村中各 种遗留历史问题的影响,造成当地55个贫困户有着截然不同的贫困原因。为进一步了解当地贫困户现状,配合该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顺利开展,实践 团成员带着前期设置的调查问卷,逐家走访并认真记录,切实把握住了“精准扶贫”这四字要领。

  在本次走访过程中,实践团也遇到许多虽然年迈却仍得坚持干活养活自己的老人,无子女赡养、身患疾病已经是他们深积于内心无法挥去的痛。

  成员们至今还依稀记得初次来到贫困户孙老太家中时的情景,那时,老人正佝偻着身躯,费力地收拾着家中积攒多时的破烂。

  “好久都没见过你们这样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了”对于实践团成员的到来,老人很是开心,一边笑着一边急忙地把大家引进家中。或许是太久没有人陪伴,细心的成员们注意到了老人的眼角隐隐涌出了泪水,激动的表情中似乎带着些许伤悲。

  昏暗的灯光下,老人屋中的摆设更显得一丝陈旧,家中的墙壁早已泛黄,屋顶也有些塌陷,不时还会落下一些灰土,老伴的遗照被摆在了屋中显眼的位置,桌上散落着零星而又简单的食物,老人说那是她一整天的营养来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