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有人让你放下,你就把他放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如果有人让你放下,你就把他放倒

2017-07-24 05:15:25 作者:度阴山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大道理人人都会讲,但绝大多数大道理根本不适合你。所以,当你为事业努力奋斗,什么都要抓到手,而有人要你放下时,你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把他放倒,千万别留情。

如果有人让你放下,你就把他放倒

  【1】

  唐朝末年,潞州兵团司令(节度使)李抱真有感财政吃紧,于是,跑到附近的一座高大门楼的寺庙里向主持求钱粮。

  当时虽然兵荒马乱,但寺庙却不穷。越是兵荒马乱,越有人希望能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香火很盛。

  李抱真来见大和尚,开门见山道:如今不太平,为了保一方平安,我需要钱,大师能否给点?

  大和尚马上打了个佛号说,施主啊,你要放下。

  李抱真懵了,我放下什么?

  大和尚说,放下一切功名利禄,四大皆空。

  李抱真说,大师你有所不知,我年轻一无所有,为了理想而奋斗到今天,好不容易有了这样一块地盘,您怎么能让我放下呢?再说,如果我放下,这潞州就会大乱,你这寺庙也会被强盗摧毁,我放下了,你就倒下了。

  大和尚闭目,说,世人为荣华富贵而争斗的头破血流,这真是莫名其妙

  李抱真说,大师更有所不知,世人和你等不同,世人要活下去,必须靠自己,而你们,靠信仰者给点香火钱,靠政府给几块地,就可无忧无虑的念佛。

  大和尚不语了。

  李抱真又试探的问,大师可否拿出点香火钱?

  大和尚如死了一般。

  李抱真琢磨了许久,才缓缓说道,这样吧,我能不能借你的佛法慈悲来筹措些钱粮?

  大和尚睁开眼,说,怎么个筹措法?

  李抱真说,你可传出消息去说你要自焚,祈求天下太平,我修筑一个高台,高台底下有地道,火起的大时,你可从地道逃走。

  大和尚点头同意。

  高台地道建成那天,李抱真带大和尚参观了地道,大和尚觉得万无一失,于是开始升台讲法,讲到高潮时,李抱真命人把他周围的柴禾点燃。

  众听众一看大和尚果然为了佛法而自焚,都纷纷解囊。

  大和尚被火烤的嗞嗞冒油,想到是时候下地道了。借着滚滚浓烟,他轻而易举地下了地道。

  情景让他眼前一黑:李抱真把地道堵死了。

  【2】

  李抱真杀大和尚的动机很模糊,有人归结为李抱真就是个嗜杀成性的魔鬼。但我却认为,大和尚总让他放下,是被杀的重要原因。

  人类社会有两种人,喜欢和别人谈“放下”的大道理。一种是靠别人的供奉而活着的人,比如被李抱真烧死的大和尚,一种是经历过的所谓成功人士。(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最让人厌恶的就是第二种人。当你和他谈人生和理想时,他会自命不凡的说,人生别太执着,要懂得放下。

  你曾经拥有过,你如今恐怕也在拥有,你享受了,现在,你让别人放下。我他妈都不曾拥有过,放下什么?

  人世间有许多大道理,孤立的看,都对。但把大道理挪移到其他人身上,就大错特错了。

  谁不知道该放手时就放手,可如果你都没有拥有过,你怎么知道放手的味道有多么美?

  【3】

  一些关于刺客的影片中,总有这样的叙事走向:男主角是刺客,经过多年的杀人后,厌倦了,然后改邪归正。

  改邪归正没有错,但男主角总是搞出一副精神导师的模样对新刺客说,别杀人了,杀人不好。

  这是最不要脸的奉劝,你当初杀人时怎么没有想过杀人不好,如今你想到了,只不过是因为你经历了,没有经历,你不可能知道杀人不好。

  那么,你这番大道理,对于没有经历杀人的刺客而言,就是废话。

  【4】

  有人对你讲道理,要低碳生活,有人对你讲道理,要极简主义,有人对你讲大道理,要感恩,慈悲。

  千万要小心这些人,他们肯定高碳生活过,肯定奢侈主义过,肯定无感恩,无慈悲过。就如美利坚合众国总和你谈人权一样,他肯定做过违反人权的事,这种事,你只需要一查就知道,当初屠杀印第安人,哪里能见到一点人权的影子?!www.mxshoe.cn    廊坊世纪协和医院

  在合理的范围内追名逐利,品尝高碳高配生活,能力范围内来点奢侈,这是人之常情。至于感恩、慈悲,等你有能力时候再讲,不然,只是穷咀蛆。

  【5】

  南北朝时期,东晋世家有些悲悯情怀的人,纷纷跑到民间传授心法。他们对熙熙攘攘追名逐利的穷苦百姓说,你们不累吗?为何对名利如此痴迷,它们都是身外之物啊。

  穷苦百姓说,大人啊,你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们今日不追逐利,明日就饿死。

  世家子弟发出深沉的叹息,说,世人愚昧,为了口腹之欲,丧失了精神享受。

  若干年后,一个叫侯景的官员发动叛乱,摧毁了门第世家。侥幸活下来的世家子弟们为了混口饭吃,卑微到极致。

  穷苦百姓们看到说,你们为何这样忙碌?怎么不放下?

  当然,世家子弟们无话可说

  大道理人人都会讲,但绝大多数大道理根本不适合你。所以,当你为事业努力奋斗,什么都要抓到手,而有人要你放下时,你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把他放倒,千万别留情。

  当然,当你有了成就后,也不要让人家放下,小心被人放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