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不家的鸽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养不家的鸽子

2017-08-18 13:46:4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不家的鸽子

  养不家的鸽子

  文/赵元波

  邻居是个爱养鸽子的老头,他家的房顶上总会有几只鸽子在悠闲地漫步。每天一大早,邻居总要把自家的鸽子赶出去飞上几圈,仰头看着鸽子在炊烟袅袅的村子上空飞过,听着鸽哨声由远及近,他的脸上就会洋溢着一副满足笑容。养鸽子,和鸽友交流养鸽子的经验,看鸽子在天空飞过是他生活中的大事。

  一天,他家房顶上多了一对白鸽子,很显眼,和原先养着的那些鸽子也并不合群,他家从来没有养过白鸽子呀!莫非是他又买来了一对鸽子?趁他喂鸽子的时候,向他一问,他回答说:“不是呀!可能是我家的鸽子在飞的时候,顺带把别家的鸽子给裹了过来了呢!这是对主人不喂自己找食吃的鸽子,说不定过几天就飞走了呢。”这我知道,有些鸽子在飞的时候,会随着别人家的鸽子飞到人家家里去,等过一段时间又飞回到自己原来的家里。

  这对白鸽子在房顶上一呆就是几天,晚上也在房顶上,不敢跟邻居家的鸽子回到窝里。后来,邻居在喂他家鸽子的时候,这对鸽子慢慢地也敢飞下来啄食吃,不怕人了,晚上也敢跟邻居家的鸽子回窝里。趁晚上鸽子回窝的时候,邻居捉住了这对白鸽子,把它们的翅膀也给绑住了,这样它们就只能勉强飞到房顶上,根本无法飞不远。邻居给这对鸽子搭了个窝,这对鸽子就在邻居家安下身来。(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不久,这对鸽子下了两枚蛋,开始抱窝了。小鸽子孵出来后,邻居就把这对绑了翅膀的白鸽松了绑,反正有小鸽子呢,这对鸽子应该是不会再想着回到原来的家里去了。

  果然,自打小鸽子孵出来之后,这对松了绑的白鸽子能自由地飞到房顶上去,有时也跟其他的鸽子飞到空中去,给人的感觉就是它们把邻居家当做自己的家,不想再回到原来的家里去了。

  等小鸽子快要会飞的时候,邻居把所有的鸽子给哄了起来带着小鸽子一起飞。直到有一天,邻居发现,那对白鸽子不见了,只有小鸽子跟其它的鸽子飞回到了自己家里。

  邻居说:“鸽子这种动物,即使到了别人家里孵出了小鸽子,它也只认得自己原来的家,原来的家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它的灵魂深处,无法改变。”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观念也像养不家的鸽子一样,一旦在脑子里扎下了根,很难改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养不家的鸽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