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鸽子做新城疫疫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鸽子做新城疫疫苗

2017-07-28 11:45:05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给鸽子做新城疫疫苗

  七月马上就要结束了,进入八月,好多鸽友开始筹划自己怎么给鸽子调理。包括新城疫疫苗、毛滴虫、球虫、体内冲、呼吸道、肠道等各方面的预防和清理。为秋赛打好基础。今天先说说对新城疫疫苗的一点认识。

  鸡新城疫(ND)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各种品种、年龄、性别的鸡、鸽等都易感,发病率和死亡率在90%以上,是严重危害养鸡、鸽的最主要疾病之一。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采取以扑杀强毒感染群为主。

  我们这边一直以来没有鸽子专用的新城疫疫苗,我们一直都是用鸡用的新城疫疫苗。每年的春秋两季做两次,都是赶在春赛和秋赛之前,以保障鸽子在比赛时,接触太多的鸽子而不至于感染新城疫。

  至于鸽子该怎么用新城疫疫苗,说明书上没有说鸽子,只是对鸡用有规定。家里以前养过鸡,为了安全都是给鸡加倍使用,保证效果。鸡小的时候是点眼、点鼻,以保证不遗漏。至于鸽子,我们也只能比对鸡来使用。

  从我这几年的使用感觉来看,用低毒的三系、克隆,基本都是鸡用一千头的。我每年小鸽子最多就是三四十只,疫苗用温开水化开后,温开水就是几十毫升,不能太多。然后就把当年第一次做疫苗的小鸽子一个不漏的点眼、点鼻,剩下的疫苗放在水壶里再让鸽子饮水。这个过程基本在早上九点左右完成,不用点眼、点鼻的成年鸽子自由饮水。

  有人会说,小鸽子又点鼻、点眼,再饮水,用量会不会多。这个根据我十来年的经验,买低毒的,应该没事。鸡用一千头的疫苗,就给五十只鸽子全用了,没有什么过敏反应,效果挺好,没有感染新城疫的。后来听说点眼,有的可能会造成眼砂褪色,如果担心这一点,可以只点鼻子,不用点眼,效果没有差别。

  为了让大家清楚各种疫苗的特点,特地把对几种疫苗的说明附在下面,供大家看看。

  鸡新城疫疫苗:分灭活苗和活苗,活苗主要有Ⅰ系,Ⅱ系(B1株)、Ⅲ系(F系)、Ⅳ系(Lasota株)、克隆-30等。Ⅰ系为中等毒力疫苗对雏鸡毒力较强可出现症状甚至引起死亡,但能较快产生坚强免疫力,多用于2月龄以上的鸡或紧急预防接种。Ⅱ系、Ⅲ系、Ⅳ系、克隆-30为弱毒疫苗,其中克隆-30、Ⅳ系的效果好于Ⅱ系Ⅲ系。灭活苗多为油佐剂苗,效力可靠免疫期长,多用于种鸡和蛋鸡好的加强免疫。

  I系疫苗使用后免疫产生快,一般注苗后3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持续时间长,免疫期为1~1.5年,保护力强。主要应用于有基础免疫的鸡群作加强免疫。I系疫苗多采用注射或刺种方法接种,也可采用饮水和气雾免疫。I系注苗后应激较大,对产蛋高峰鸡群和鸽群有一定影响。由于I系使用后存在毒力返强和散毒的危险性,易使鸡或鸽群隐性感染,发生慢性新城疫,因此我们对于这一系还是慎用的,或者不用。

  在弱毒疫苗里,包括Ⅱ系、Ⅲ系、IV系、V4和克隆株等。

  Ⅱ系疫苗安全,使用后无临床反应,适用于各种年龄鸡只免疫,特别是雏鸡免疫,接种后6~9天产生免疫力,免疫期3个月以上,但因多种因素影响,免疫期常达不到3个月。本疫苗可用滴鼻、点眼、饮水、气雾等方法免疫。Ⅱ系苗免疫原性较差,不能克服母源抗体的干扰,保护力不强,如遇强毒感染,对鸡群不能完全保护。据报道,在新城疫强毒流行的地区,1月龄雏鸡用Ⅱ系苗免疫其保护率仅为10%。所以我们给鸽子做疫苗,争取不用这一系。效果比较差。

  Ⅲ系疫苗,其特点与Ⅱ系相似,主要用于雏鸡免疫,其免疫途径为滴鼻、点眼、饮水、气雾和肌肉注射,但可引起一过性的轻微呼吸道症状。

  IV系疫苗毒力较II系、III系强,因其免疫原性好,可以突破母源抗体,抗体效价高,适用于各种年龄鸡只的免疫,目前世界各国广泛应用于雏鸡免疫。通常采用滴鼻点眼,饮水方式免疫,也可用作气雾免疫。由于其本身仍有一定的病原性,首免不能采用气雾免疫,否则会导致上呼吸道敏感细胞的病理损伤,增加病原菌的继发感染。对慢性呼吸道疾病存在的鸡群,采用气雾免疫易激发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暴发。这一系可以选择,但是不建议气雾免疫。 (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克隆株疫苗:目前市售的主要有进口的Clone-30、N-29和国产的Clone-83、N-88等几种,其中Clone-30应用较广。Clone-30毒力低,安全性高,免疫原性强,不受母源抗体干扰,可用于任何日龄鸡。一般进行滴鼻、点眼、肌肉注射,免疫后7~9天即可产生免疫力,免疫持续期达5个月以上。这种疫苗是不错的选择,克隆30型疫苗。

  灭活疫苗:油乳剂灭活苗不含活的病毒,使用安全,且经加入油佐剂后免疫原性显著增强,受母源抗体干扰较少,能诱发机体产生坚强而持久的免疫力。一般接种后10-14天产生免疫力,免疫后产生的抗体高于活疫苗且维持时间长。由于油乳剂灭活苗成本较高,必须通过注射方法(皮下或肌肉注射)免疫接种,故在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制。但其使用方便,可以在常温下运输和保存,且安全可靠,免疫期长,目前应用越来越普通。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几种鸡用疫苗,相比之下,克隆30是首选。灭活疫苗效果也不错,但是需要通过注射的方法进行,相比之下不如克隆30的滴鼻、滴眼、饮水操作方便。

  使用鸡用疫苗时,应该注意一些使用事项:

  第一,购买疫苗时,要了解清楚,你需要哪个类型的,就买哪个类型的。相比之下,进口的要比国产的效果好,但是价钱比较贵。自己考虑好。这个是事实,不是崇洋媚外,你去大型鸡场一问便知。

  第二、接种灭活疫苗除外,这个必须注射。其他类型的疫苗最好不用气雾形式接种,虽然省时省力,但是容易对鸽子呼吸系统造成伤害

  三、滴鼻点眼免疫,疫苗稀释要用蒸馏水或生理盐水,用量与配量相匹配。滴鼻点眼时将疫苗准确地滴在眼内或鼻内,等疫苗确实进入鼻、眼内才把鸽放回,以免疫苗被鸽子甩出,造成免疫不确实。如果滴眼时鸽子的刚好闭眼、滴鼻时鸽子的打喷嚏或鼻孔产生气泡现象,必须重复接种。

  四、饮水免疫,首先要保证足够的饮水器,并把饮水器清洗干净,无抗菌、消毒药物残留;确保水中不含有氯制剂、重金属等能杀灭疫苗的物质,饮水免疫前停水2~4小时;疫苗水中不含金属离子和氯离子,可使用凉开水或蒸馏水,最好使用去离子水,并在其中加入2~3%鲜牛奶或0.2~0.3%脱脂奶粉,以稳定病毒活性。然后按要求加入疫苗,混匀后给鸽子不错饮服。特别注意疫苗的用水量,一般为鸽子日饮水量的30%,疫苗用量高于平均用量的2~3倍,保证所有的鸽子同时喝到疫苗水,并在0.5~1小时内饮完。如饮水量少,只能让一部分鸽子饮上疫苗,造成免疫不均匀;饮水量太多,很长时间饮不完,造成疫苗效价降低。同时最好先不喂保健砂,因为保健砂里面一般含有活性炭之类的,或降低接种效果。有条件的免疫后间隔一定时间做免疫效果监测。

  五、注射免疫。注射前要将注射器具彻底消毒,疫苗现配现用,疫苗用灭菌生理盐水或凉开水稀释,不能用热水或含氯的自来水作稀释液,灭活疫苗要摇匀后才能使用;注射剂量要准确,不能任意加大或减少疫苗用量;注射时操作要规范,颈部皮下注射应提起皮肤掌握好角度,针头刺入皮肤与肌肉之间,避免刺伤颈骨或穿针;肌肉注射应根据鸡龄大少确定实施部位,一般胸部龙骨肌肉最厚处注射,避免破血管或内脏器官,造成骨骼损伤及死亡,腿部注射应在腿外侧无血管处,进针时顺腿骨方向刺入,避免刺伤血管神经。

  六、刺种免疫。选择翼膜上羽毛少和血管较少的部位接种。刺种时,刺针针尖向下,使药液自然下垂,避开血管,肌肉和骨骼,使刺种针垂直刺入翼膜。刺种后2周左右,必须检查刺种部位是否结痂,结谈谈球虫的免疫。

  七、一定要选用质量可靠的疫苗,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或专家建议进行操作,以免引起不良反应,凡无厂家、无批准文号或保存不当、过期的疫苗坚决不用。

  八、在免疫过程中要保证鸽棚内适宜温湿度、减少噪音,免疫后饮水中加入电解多种维生素2~3d,减少疫苗对鸽子的应激,免疫前后3天内不得消毒,以免对免疫反应产生干扰。

  当然,如果能买到鸽子专用新城疫疫苗,那就再好不过了。那是最好的选择,就不用使用鸡用新城疫疫苗了。但是不论用鸽子专用的还是鸡用的,使用过程中的某些注意事项还是相同的。

  以上是自己的一点体会,不当之处多多包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