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野菊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野菊花

2017-09-28 18:30:3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野菊花

  野菊花

  山东 魏国华

  中秋过后,野菊花又开始高举着一簇簇黄色的花蕾在秋风中摇曳了。

  在家乡的小山上,野菊花实在是太朴素太普通的一种植物了。整个夏天,它们就挺着深绿色的叶片,匍匐似的隐没在野草树丛间,有的甚至就生长在山道两旁,贴地而生的枝叶被来往的双脚践踏,它们就那样咬牙忍者,裸露着干枯,倔强的拒绝缩回。

  野菊花生来命苦。春天,忍受了一冬严寒,蓄积了一冬生命力的嫩芽,从干枯的根部顽强的钻出来,可是不久,就被那些提着布袋的妇女们残忍薅去,清洗干净,卖给众多的农家乐,很快就被烹炸端上餐桌,成为众多食客口中的美味。好容易熬过夏天,当一簇簇黄色的花蕾在秋风中挺直脖颈,想要傲立枝头的时候,很快就被上山散步的大爷大娘们采摘而去,上锅稍蒸,晾晒挑拣,成为饭后茶杯里的香茗。但生来命苦的野菊花,却无怨无悔,就那么默默地生长着,顽强地鲜绿着,甚至还有些傲然的挺立花蕾,释放药香。

  这就是可敬可亲的野菊花!

  山脚下的空地上生长着一大片洋姜,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挥汗收获。常年的劳作给了她健美的身材,她一会儿挥舞䦆头,一会儿蹲下捡拾松土中的洋姜。有时她会站起身来一边擦汗,一边朝远方眺望着,金黄色的洋姜花映衬着她那红扑扑的笑脸。她在眺望什么呢?为什么一番凝神后会忽而扑哧一笑?(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她是周围村里的村民,像她这么大年龄的中年妇女,大多没有跟随丈夫外出打工,因为家里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也许还有年迈的公婆需要照顾。她们就像那漫山遍野的野菊花一样坚守着脚下的土地,守望者有些破旧的家园。默默地劳作,默默地坚守,默默的思念,但她们却活得清清正正,健健康康,开开朗朗。

  她们像极了那丛丛的野菊花,朴素,平凡坚韧乐观。心不想比天高,命不愿如纸薄,只愿在方方块块的田园里活出自己的本色,活出自己的风采。她们用瘦瘦的筋骨把乡村的灯火一盏盏挑亮。

  野菊花又开了,秋风吹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药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野菊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