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菊花开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菊花开了

2016-12-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菊花开了

  菊花开了

  文/赵元波

  天气渐渐凉了,院子里的菊花开了,秋天来了。

  记得院子里的这些菊花是祖父栽种的,只有两种颜色:白色和黄色。按祖父的说法是,白色和黄色的菊花,颜色纯,看起来养眼,宁静安详。每每到了秋季,这些菊花就不约而同地开了起来,这里一朵,那里一朵,密密麻麻,散发出淡淡的香味,整个院子里就像菊花的海洋,煞是抢眼,放眼望去,这里的菊花白似雪,那里的的菊花黄如金,阳光之下,黄白相映,分外清新宜人。

  祖父已经去世了近二十年,可是他当年栽种的菊花,却年复一年,一到秋天就恣意地开放,不用施肥,只需给它们浇浇水就行。看到这些菊花开放,就很自然地想起了祖父,祖父是一个农民,除了喜欢在自家的院子种些花花草草,没有什么别的爱好,也许菊花是一年中最后看到的花开的缘故,祖父对菊花情有独钟,从别人家里移栽了好些菊花的品种,施上底肥,培好土,浇上定根水,就等着秋天花开时在进行挑选。春天的时候,看到菊花成活了,祖父的脸上就像绽开了一朵花一样,满心欢喜,直到秋天,移栽的菊花开花了,他就一棵一棵地看,觉得颜色不太纯的,或是花开得小一点的,不太喜庆,就用剪刀一一剪去,只留下纯黄或是纯白的,花又开得大的,等来年再一一移栽。就这样,经过精心的挑选,院子里别的花草逐渐被淘汰掉了好到一部分,独独菊花占据了院子的绝大部分面积,祖父可真是个有心人。(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菊花开了,到田里干活累了的祖父,每到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就会搬上个躺椅,泡上一壶上一年制作的菊花茶,卷起裤脚,翘着两条腿,斜躺在椅子上,边喝茶,边欣赏这些菊花,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等菊花开的差不多了,花瓣完全平展了,祖父就选个晴天露水干后或午后的时间,用剪子把一朵朵的菊花剪下来,放在簸箕里,摊开,放在通风处晾干。等菊花完全阴干后,把阴干的菊花放到甑子里蒸上一段时间,在太阳下晒干,泡茶用的干菊花就做好了。祖父说,蒸过的菊花就可以长时间保存了,不会生虫,足够喝上一年没问题。

  喝茶的时候,祖父在茶壶里放入茶叶和干菊花,倒上滚沸的开水,一壶菊花茶就泡好了。我们也像祖父一样,搬个小凳子坐在祖父一旁,祖父就给我们每个人都倒上一小杯。端起茶杯,我们一扬脖,一杯菊花茶就倒进了肚子里,跟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根本品尝不出什么味道来。祖父就笑着说“喝茶嘛,得慢慢来,才能品出其中的味儿来。”按祖父的教导,搓着嘴,轻轻啜上一小口,让茶水在舌尖停留一会儿,再咽下去,舌尖微微有点苦,祖父说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药效呢,难怪祖父耳清目明,身体康健,这恐怕同他经常喝菊花茶有关吧!想不到,这一朵朵的菊花,不但可以欣赏,还可以当做药来使用,一物两用,很是难得。

  如今,在我家的院子里,年年岁岁,一到秋天,菊花依旧开,可祖父已经作古。想必,在天国的祖父,每到秋天的时候,也都在看着菊花怒放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菊花开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