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收音机结缘的那段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收音机结缘的那段岁月

2017-10-20 15:07:55 作者:深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收音机结缘的那段岁月

  与收音机结缘大概是四、五岁的时候。那时,还是公社、生产队的年代,农村家家都有有线喇叭,天天准时播放《东放红》。听得多了,《东放红》的歌一放,我也会唱。

  妈妈是裁缝,找她做衣服的人多,而我又成天在身边缠她讲故事,她烦了,就骗我坐到喇叭下等,说里面有个叫“雪梅”的小朋友,过一会就会出来同我玩。我便傻傻地等啊,有时一等就是半个小时,一天、两天……过去了,没看到人下来,我就拼命摇喇叭的地线,希望把小伙伴摇下来,直到地线被我拔出来了,喇叭不响了。家人谁也不知道坏在哪里,读了高中的阿姨来了,接好了地线,又揭穿了妈妈的骗术。

  不过从那以后,我爱上了喇叭。因为我发现里面有专门对小朋友的节目。但好景不长,过了几年,生产队的喇叭没人管了,再后来,收音机进入寻常百姓家。从此,我再也不缠妈妈讲故事了,每天准时听“小喇叭”与“星星火炬”节目。那孙敬修爷爷讲的《西游记》,曹灿叔叔讲的《木偶奇遇记》至今仍然响在耳畔。渐渐地,我也成了农村孩子堆里的名角。几个堂弟象跟屁虫似的跟着我,就连村里比我大的小孩也对我俯首贴耳,因为我从收音机听到的新鲜事多,见识广,一开腔,他们就一楞一楞的。

  小学四年级,我离开家乡跟爸爸到他工作的邻乡去念书。由于爸爸经常到外地出差,只剩下十来岁的我,孤零零的一个人,收音机更是伴我度过许多绵绵黑夜,帮我排遣恐惧孤单。我常捧着收音机入眠,到第二天早上,发现收音机还是开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