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难忘那段艰苦的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难忘那段艰苦的岁月

2015-09-16 作者:丰江牛蛋 来源:丰江牛蛋原创 阅读:载入中…

难忘那段艰苦的岁月

  那年高考我败走麦城,开始6年的自学考试之路,孤独的我拒绝了所有人的帮助!

  在粤北韶关火车站附近的小村庄,我和几个同学合租了一间房子备考!在那里我度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年!自卑的我常常坐在铁路边借着微弱的灯光看书,心中的苦闷无法倾诉!黑暗中长长的铁轨向远处延伸,然而我的人生之路该向何处延伸 ?有好几次真想冲上火车,让列车带我到无边无际的远方!永远也不要回来!

  经过一年苦苦的煎熬,我发现自己几乎要崩溃了!再不走我就会疯了!带着累累伤痕,心酸的我逃离了这个伤心、孤独、苦涩的城市——韶关,带着几许期待开始了另一段艰苦的求学生涯。在远离家乡的广州那个繁华的都市,我苦苦寻觅属于自己的位置,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生活的奔波一次又一次把我推向绝望的边缘,一年搬家五六次是常事,一星期上三个夜校也是常事(当时准备考剑桥商务英语等级证书、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后来放弃了!)。常常为了节省五毛钱的公共汽车车票跑几公里的路去广州图书馆和中山图书馆,如饥似渴地吸取知识的养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偷偷拿出自学考试的课本温习。单位的同事实在看不过眼,抢过我的书丢到角落。“生活都顾不上了,你还有心情看书?”我无语。在这个浮华的城市,人与人的差别很大!有的同学一个月零用钱就几千块,而有的同学只有几块!我的要求不高,可是偌大的都市却没有我的立足之地,我始终生活在城市边缘,是一个被遗忘的小人物。为了生活,我干过许多份工、但是一次又一次失业,有时甚至自学考试报名费也要向别人借,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在广州客村出租屋附近的小饭馆,一位好心的饭馆老板盛了一盘又一盘的饭给我。“吃吧!出门不容易!”饭馆老板说。那一刻我差点泪流满面,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多年后我出差重游旧地,当年的饭馆因城市拆迁早已夷为平地,但饭馆老板的热情却使我终生难忘! (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也许我太笨,也许我的努力还不够,也许我的付出没有感动上苍,也许是老天在考验我的意志,有好几门功课(基础英语-大学英语精读3、4册、专业英语-外贸函电、基础会计)我是连考3年才勉强合格。6年后,我终于获得了国际贸易的大专文凭。然而我又再一次失业了!真想找一个无人的地方歇一歇,我累了。可是我不能放弃!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回到家乡开始另一种生活。虽然不是从事所学的专业,但我已很知足。生活的苦难使我学会了忍耐宽容执着。现在的我已经修完本科学历,通过全国统考已经取得两个专业的中级职称。此后,屡战屡败的我经过5年不懈努力,终于通过全国统考取得了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发的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而且,因为我的刻苦耐劳、踏实肯干,我也从一个普通员工成长为单位骨干。

  我常想:生活给人的累累创伤,也许是一种财富!我们无意间给别人的一点帮助,也许会温暖他的一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