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拐杖的委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拐杖的委屈

2017-11-05 19:36:4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拐杖的委屈

  拐杖的委屈

  文/赵元波

  拐杖实在是太委屈了,就是说了,人家也未必理解你。

  这事还得从五年前说起。五年前,一位老人得了中风,一时间根本无法独立行走,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理疗,老人终于离开床铺,在家人的照看下能拄着拐杖勉强行走,医生说,回家继续锻炼,说不定还能丢掉拐杖,像常人一样走路,生活能自理呢。

  可是,回家后老人把拐杖当做了自己的第三条腿,也就不再想锻炼了。对于一个中过风的老人来说,最怕的就是跌跤,自己能恢复到这种程度,已经算是不错了,该知足了。锻炼起来麻烦呀,要家人在一旁看着,稍微走上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两腿发抖,总感觉身子想往前倾,那就拿拐杖吧,有了拐杖做支撑,身子就稳了一些。

  自此,走路没有了拐杖,老人就胆战心惊一个动作连续重复二十一天,那就会成为习惯,改不掉了。老人也不例外,一走路,就得拿拐杖;不拿拐杖,就不走路,拿拐杖走路成了老人的标配。以后,不论家人怎么劝告,让他锻炼,他都以反正有拐杖做支撑,不碍事为理由,再也不肯锻炼了。

  头几年,老人靠拐杖还能在屋里走,慢慢地,肌肉萎缩,就是拄拐杖也难以行走了,只能终日坐在椅子上,生活也越来越难以自理了。

  家人都怪罪于拐杖,要是没有拐杖,说不定会是另一番景象呢?可是世上没有“要是”,一切都是人为造成的,这能怪拐杖吗?

  很多事情,难以达到我们的预期时,我们总会去找个替罪羊替自己开脱,这个替罪羊叫借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拐杖的委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