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经历的孤独,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所经历的孤独,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2017-10-25 18:56:26 作者:末日之日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你所经历的孤独,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白露已过,秋分将近。雨后的城市街道多了几分萧索冷清的味道。

  每天晚上7点钟左右,还在一边吃饭一边刷剧的我都会听到隔壁房间“悉悉索索”的声音。

  大概10分钟之后,传来了关门声,对面房间的室友阿珊又出去跑步了。

  阿珊是今年6月份刚刚搬来和我们一起合租的姑娘,她有一个雷打不动习惯——夜跑。

  阿珊晚上回家后从来都是收拾收拾东西,便扭头出去跑步,很少和我们几个姑娘一起八卦、聊天、聚餐。三个月以来没见过几次面,她和我们之间也逐渐变得陌生起来。

  不过我睡的晚,总是会在刷牙的时候遇到阿珊,顺便和她聊聊天。

  在聊天中,我得知阿珊的夜跑习惯已经保持了6年,6年中,阿珊身边有无数朋友想和她一起跑步,又因为各种原因放弃,最后阿珊干脆选择一个人跑。

  我曾经问过阿珊,孤军奋战,要是我定会早早放弃,可为何你还会有这么充足的动力呢?

  阿珊告诉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想要坚持的事情,要么是因为责任,要么是因为爱好。做这种事情,即便是无人陪伴,无人喝彩,也想要坚持下去。阿珊还说,跑步就是她最大的爱好,她的最终目标其实是半程马拉松!

  像阿珊这样的人,我曾遇到过很多,他们虽然看起来很孤独,但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有拒绝了小姐妹的八卦时间,独自在卧室练口语的女孩,也有不参与室友的“农药五黑”,独自在阳台练吉他的男孩。他们拒绝融进底色相同的人群中,而是选择为了自己的小小目标孤军奋斗

  选择孤独,仿佛开启了一场没有队友的战役,需要的是莫大的勇气。但孤独过后,我看到的是阿珊健康挺拔的身体,女孩突飞猛进的雅思成绩、男孩惊为天人的吉他演奏水平,还有从他们三人的神态中透出的坚定自信

  这是他们挨过了孤独的奖励。

  身处孤独,便代表身边无人与你同行——寂寞时没人陪伴;欢乐时没人分享;伤心时没人安慰;呼喊的再大力,都听不到一点儿回音,仿佛活在一只巨大真空罩子里。

  但有的时候,这种真空却能带给你意想不到的帮助,它能帮你隔绝来自外部的环境干扰,让你重新睁开审视自己的眼睛。

  有个小男孩,生在战争时代一个普通邮局职员的家庭里,为了躲避日寇,他跟随家人逃到了山区。

  平日里,男孩的父亲疲于奔波谋生,母亲则是一个劳碌终身的旧式家庭妇女,无暇顾及子女们的教育

  男孩在家中排行老三,上有兄姐、下有弟妹,加上他长得瘦小软弱,不光不受兄弟姐妹的待见,就连父母也对他不怎么重视。

  在山区学校里,沉默寡言、生性倔强的男孩也不太受人欢迎,是不是遭人欺负,受人打骂。

  为了对抗成长环境带来的孤独,男孩将注意力尽数放在了自己最喜欢的数学上。他发现,自己对于数学和符号竟有常人所不能及的热情

  他不去和同胞争抢父母的关爱,也从不对同学曲艺讨饶,以求改善境遇。

  男孩投入到看似孤独的世界中,整日与数学为伍,在数学和公式之间寻找属于自己的乐趣。到了高三上半学期,同学们还在题海里挣扎,男孩已经提前考入厦门大学数学系,成了一名高材生。

  这个在孤独中找到自我的男孩,就是当代数学家陈景先生。

  我们来到这世上;天生自带这群居动物的属性,依赖着周围的人际关系而生。当自己被周围的人否定、排斥、无视,甚至被视为异端时,便会感受到痛苦。这种痛苦被命名为孤独。

  然而这种孤独并不足以摧毁我们,在具有社会属性之前,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是一个拥有独立思想,行为能力健全的人。

  挪威作家南森认为,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所以人们需要不时孤独和沉思。

  在孤独之中,我们依然可以保有自己的梦想执着以及品质。当你内心笃定时,孤独将无法侵蚀你,还会像一张阻碍外界的干扰的屏障,当你审视自己时,梦想和执着便会在孤独底色的衬托下,闪闪发亮。

  为了更好地生存,每个人的身上都具备了本能的“趋同性”。做选择时,我们总习惯“随大流”;想要的东西永远是“人有我没有”;劝诫的话,总喜欢用“别人都......”

  当我们厌倦了融进“大多数”的生活,发现了属于自己的目标,有了想要去追寻的东西,甚至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三观时,从众已不再是最佳的选择。

  把思维从群体中抽离,回归个体的一刹那,会感到偌大的世界只剩下自己。

  那一刻,我们感受大了自我觉醒时刻的孤独。

  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具备独特的思想价值观念,独特的认知、情感意志,独特的人格理想构建和追求,那么每个人所表现出的自我就注定不同,而与众不同,就注定要去承受孤独,并在孤独中继续向上攀爬。

  知乎中曾有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你最孤独的时刻是什么??

  一个女孩回答,自己刚工作的第一年,妈妈脑梗塞病发去世,他只能与爸爸相依为命。没想到在第二年,爸爸也确诊脑梗塞,右半边身体不能动。手足无措的她甚至不敢告诉自己男朋友,怕自己的男朋友被那些恐怖的画面吓到抛弃她,而男朋友却说自己得了乙肝,要离开女孩......

  还有一个女孩,因为身体的先天性疾病,前后上过七次手术台。高三毕业的暑假,考完试的孩子们都去“放飞自我的”时候,她却在ICU病房待了整整11天。每天只有一个小时探视时间,周围全是生命垂危的病人。没人和她谈话聊天,能听到声音也只有不远处告别室里撕心裂肺的哭声......

  我们曾经经历过一些痛到难以忘怀孤独时刻,但在故事的最后,那些没能打倒我们的,都将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坚韧,或许还会更加强大。

  在第一个故事的最后,女孩与男朋友分手,独自撑起家庭后,终于遇到了愿意照顾自己一辈子的“傻瓜”,二人已领证结婚

  第二个故事里,怀疑自己被命运抛弃的女孩还是坚强地挺了过来,拔掉了满身的管子,回到了大学课堂。她最后的感悟是:天灾人祸从不停歇,要珍惜当下。

  那些曾经走进孤独深渊的人,最终也能走出来。

  在经历过孤独的人身上,似乎凝结了某种更加强大的磁场,这种磁场会幻化为对于信念的执着,也会转化为他们正视自我并努力生活下去的力量。

  既然注定要经历孤独,也知道终有一天会走出,何不把恐惧变成一种体验,甚至学着去享受孤独?

  赫胥黎曾说,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

  而在历史上,也确实有一些人,执意想要与孤独为伍——孜然一身的哲学大师康德对着“头上的星空”冥想苦索后创立了德国古典哲学;提倡回归自然的梭罗搬进了瓦尔登湖边的小木屋,写下了最爱美国读者欢迎的非虚构作品《瓦尔登湖》。

  如今,我们对孤独还有另一种解释:孤独是自成世界的一种独处,是一种完整的状态。

  我们在孤独中承受痛苦、审视内心,仿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锤炼,在锤炼中,组建认识和修正自我,然后重整旗鼓,继续面对生活的风浪。

  孤独并不可怕,你可以努力接纳或是学着享受它,但没有人能测地消灭或是避开它。

  因为,我们经历的所有孤独,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