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洗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洗澡

2017-11-26 17:38:01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洗 澡

  郭训民

洗澡

  我特爱洗澡,这大概和我故乡在山东有关。我的老家在山东单县农村,那儿的每个村庄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河流,夏天雨水充沛,小河里的水总是被注得满盈盈的。这些大小不一,深浅不等的河流竟成了我们这些乡村野小子的天堂。炎热的盛夏热得我们有些透不过气来,这些河流无疑成了我们避暑消夏的胜地。我们脱得赤条条的,几乎天天泡在河水里,我们亲近着河水,河水也亲近着我们,我们这些野小子从旱鸭子升级为水鸭子,最后都把自己演练成灵活的水陆两栖动物。在陆地上,我们是追鸡撵狗讨人嫌的野小子,在水里,我们就变成了一条条快乐的游鱼,在浪花中快乐地追逐嬉闹。

  儿时的生活虽然清贫,却也不乏快乐,那时的我们在上学前放学后都去小河里泡一下,练一阵水上功夫。那时的孩子全不用家长接送,相对是自由的,小河成了我们野浴的天然训练场,我们谁也没有教练,但每个人的游泳技能却都那么棒,这都是长期在水里磨练的结果。刚开始练的是最简单的狗刨,狗刨练熟后就慢慢地练踩水,练到能在水中托物后,就该练潜水了,一个猛子扎下去,人不知在什么地方冒出来,从我们哪个地方出来的小伙子,那个水性不是响当当的。

  人若浮萍,世事难料,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在我高中毕业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976年的春天,我离开了生活了21年的故乡,来到了黑龙江省萝北县,在团结镇工农兵村小学开始的我的教育开端。来到北大荒后我才发现,这儿河流甚少,连个洗澡的地方都没有,我空有一身水性,却连个施展的地方都没有。初到萝北,离开了亲亲的河水,真感觉有些憋得慌,后来住的时间久了,一切变得适应了,洗澡的事就这样被搁置起来。

  后来事情有了变化,因为我喜欢写作,学生的作文成绩很出色,我外出听课开会的机会渐渐多起来。当时去得最多的是哈尔滨,在那儿我认识了松花江,熟悉了太阳岛,我和伙伴们曾跳进松花江劈波斩浪,让我重新找到了“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快感。牡丹江我去的次数也不少,每次畅游牡丹江,我都会忆起八女投江的悲壮,涌起一腔爱国情怀。黑龙江是我游得最多的一条江,一来它就在我们萝北境内内,距离较近,二来那儿是中俄边界,是观察俄罗斯风情的一扇窗户,我常带文学社的同学去那儿采风,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在黑龙江中尽情地游泳,沉睡多年的游泳技能被重新击活了。

  内退后我又去了首都北京,在那儿既做编辑编刊,又当老师教学,忙得不亦乐乎,工作再忙,我的周日旅游是雷打不动的。我想,能在伟大的首都工作实属不易,北京有许多闻名中外的景点,也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热爱写作的我如同一只小小的蜜蜂,飞进这个美丽的大花园里,尽情地采集这宝贵而厚重的花蜜。但北京的水资源并不丰富,在京十年间我洗澡屈指可数,我感到我的游泳技能不进反退,再也找不到多年那种浪里白条的感觉了。

  现在,虽然我的编辑工作没有变,但我工作的地点却变了,我从内陆的北京来到了海滨城市大连庄河市,这真是个好地方,气候适宜,空气新鲜,真像一句广告词说的那样,这儿的空气有点甜。真的,早上起来,深深吸一口湿漉漉的空气,还真有一种甜丝丝的感觉。这儿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能洗澡,庄河市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这儿庄庄有河,水系特别发达,不仅河水可以洗澡,海水也可洗澡的。前几天,我就和孙子孙女洗了海水澡,涨潮时海浪一漾一漾的冲击着我们的感觉特舒服,我曾在山东威海洗过海澡,晚饭后,约上几位要好的朋友,在铺满沙滩的海水里泡着,给人的只是波澜不惊的感觉。那天我们是带着游泳圈去的,我觉得即使没有游泳圈,我游泳也应该没问题的,洗澡给我带来了欢欣和鼓舞,在这儿,我竟找回了儿时的感觉,它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幸福

  我正熟悉着这个美丽的地方,并越来越喜欢它,我深信,这儿的许多小河,将会留下我年过花甲的身影,它会把我的晚年生活装点得绚丽多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洗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