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这么努力,为什么还是过不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这么努力,为什么还是过不好?

2017-11-16 16:03:56 作者:阿何 来源:阿何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你这么努力,为什么还是过不好?

  01

  我平生几乎不打人。当然,主要也是因为打不过。唯一一次,是扇了我的“徒弟”小艺一个耳光,在脑海中。

  那时候,他哭着对我说:师傅,我那么努力了,为什么还总是失败?难道鸡汤故事里都是骗人的?

  我震惊了:难道鸡汤故事居然不是骗人的?这个世界还真的有这么单纯的人?

  然后便毫不犹豫扇了小艺一个耳光:你努力个屁啊,别扯淡了!

  02

  我语重心长地问小艺:你觉得自己挺努力了是不是?

  他看了一下我,犹豫了一下,点了点头。

  我抬头望天,有些无语地问道:那你觉得你比师父谁更努力?客观来评价。

  小艺:绝对是师父努力。

  我长叹了一口气:是啊,你连师父的努力程度都不如。可是在你师父前面,还有好多好多人更加努力,让你师父觉得望尘莫及啊。

  不对,是好多好多畜生。我觉得这帮家伙的努力程度,已经超出人的范围,到达畜生的境界了。

  03

  努力是什么感受,我小学就有很深的体会了。

  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里种田,以及照顾我和妹妹。种田基本解决了生存的问题,却解决不了学费,解决不了柴米油盐酱醋茶,所以母亲就去家里附近的砖窑搬砖,我也会过去帮忙。

  那时候,从砖窑里面搬一块砖到距离几十米外的堆场放好,价钱是1厘钱(1分钱的10分之一)。成人力气大,一次能搬十几块、几十块,我一次最多只能搬六块,来回十次就是六分钱。

  一开始是轻松的,除了留点汗,没啥感觉

  十几二十趟之后,腰会开始酸。

  几十趟之后,感觉全身开始发软。看着大人们还在继续,我咬着牙坚持

  再后面,开始麻木。尽管穿着长袖一副,手臂处垫着毛巾,带着厚厚的手套,但两臂开始刺痛,手里的砖比刀子还要割手。

  我也不知道自己坚持了多久。只是自己停下来后,大人们还在继续。

  太阳升起来了,太阳升到半天了,他们在搬砖。

  太阳落下去了,晚霞飘起来了,他们还在搬砖。

  晚霞落下去了,月亮星星升起来了,他们继续在搬砖。

  我觉得有点惭愧:自己太懒了。那时候还不知道生活有多苦,也不知道该要多努力,只是为自己感到脸红。

  04

  考上清华后,再次被一帮畜生打倒。

  作业实在太多太难了,某一节我已经忘了名字的数学课(我恨它),每周2节课,每节课布置3道作业。不多对不对,可是每道题,厚厚的作业本几乎能写一整本。

  即便是再优秀的学生,写作业写到晚上11点关灯写不完是常有的事情。他们买来大电池的应急灯,继续干到凌晨2,3点,不做完作业誓不罢休。

  早上七点多起床,已经看不到同学们的身影了。有的跑到操场去跑步,有的去教室自习。曾经我还以为晚上十二点睡觉,第二天七点半起来就叫努力呢!我发现世界欺骗了我,我好单纯

  吃饭的时候在听英语听力,跑步的时候在背单词,上厕所的时候在看书,别人睡觉的时候在做作业,连睡着之后说的梦话都是在读书。我觉得世界是我们的,但终究是他们的。考试分数不如他们很正常,万幸哪一门分数比他们高了,还有点愧疚,觉得不是自己应得的。

  曾经我用“他们都是书呆子”来安慰自己,后来很快又懵逼了。

  为什么运动会的时候这帮畜生个个都跑得这么快?唱歌比赛,为什么我听起来像专业歌手?为什么那么多人是钢琴八级,准专业漫画师?他们到底什么时候偷偷学了这么多东西?

  我发现自己不是呆子,像个傻逼。

  不对,就是个傻逼。

  05

  暑假在家,邻居看到我经常一整天都在学习,夸我好努力。

  说真的,那时候我听起来像在骂我。

  你们呀,太幼稚了,没看过真正的努力是什么样子的!

  06

  工作之后,被比自己牛逼,又比自己努力的人虐的次数更多了。

  小A说:我运营公众号,每天最少要看300个公众号的文章

  小B说:我坚持每天原创3000字,已经坚持5年了。

  小C说:我每天只睡4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工作。

  我想说:你们能不说了吗?我好方!

  我明白努力只是一个选择,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不同的活法,它们之间并无对错之分。可是我同样期望领略世界更多的精彩,而这个确实需要更多的努力。

  所以我把自己逼到了极限,也成为了别人眼中“努力”的人。

  一周7天不休息,每天干到十二点,第二天六点多起床,曾经在办公室睡了半个月,经常3天不洗澡。

  我心满意足,觉得自己也成为勤奋的人了。

  可世界上总有些人,努力到了超越极限。

  恨不得一周干八天,恨不得一天干25个小时,恨不得家就安在办公室,天天在想世界上为什么还要有睡觉和洗澡、吃饭这么浪费时间的事情。

  我不理解了:这样身体受得了吗?健康不会受损害吗?

  一位这种类型的朋友说:这还是一个选择的问题,在我看来,有些事情会比吃饭、睡觉、健康,甚至生命更重要。想达成理想很难,很多时候你别无选择,只能牺牲一些其他东西。

  我懂了,我也沉默了

  07

  当你在感叹:“我这么努力,为啥还是过不好 ”的时候,请问问自己,真的足够努力了么?

  而即便是我眼中的那些努力到畜生程度的家伙,有些成功了,有些仍然在挣扎,成功真的有这么简单吗?

  你的努力,微不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