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我们家房子为什么不如别人家?”你的回答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我们家房子为什么不如别人家?”你的回答很重要

2017-12-02 07:31:37 作者:鱼爸 来源:心灵面包 阅读:载入中…

“妈妈,我们家房子为什么不如别人家?”你的回答很重要

点击上方心灵面包”关注我们

最实用的心理疗愈&心灵成长平台

跟物质条件的好坏相比,

内心的丰盈对孩子的成长来说,

更重要。

而孩子内心的丰盈,

要靠父母家庭的爱来浇灌。

作者 | 鱼爸

养育男孩ID: breedboy

01

前几天有一个妈妈留言问我:“鱼爸,孩子问我,为什么我们住的房子没有别的小朋友家好,我该如何回答?”

我当时的回答是“跟孩子说说自己家好的地方,转移这个关注点。”

后来一想,这个回答我不满意,因为孩子问到了这个问题,说明他已经开始观察生活,并且在进行对比,逃避和转移都不是好办法。

孩子的价值观,就是在观察和对比中默默形成的:比如看到父母待人真诚,孩子会从中看到为人的真诚;看到父母的虚荣,孩子就会从中感受到虚荣。

所以,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答案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在家庭文化氛围中。

很多父母都说,我们这一代父母,是最悲哀的一代。

上一代人育儿的观念是“什么都是孩子错”,所以打打骂骂很正常。我们如今变成了“什么都是父母错”,对孩子不能打骂,而是要反省自己。

我反而觉得我们是最幸运的一代父母。我们可以在这个时代获得更大的成长。

在我小的时候,虽然奶奶很爱我,但是她不善表达,不问原委,常常用竹枝直接开打。如今我还能清晰的记得那时候的委屈愤怒

如果不是做了父母,

不是做了这个时代的父母——

我们会重新反省自己的童年

反省自己经历过的家庭教育吗?

 

所以当孩子问这个问题的时候,

请先别急着回答,

因为答案在你的身上。

02

当孩子觉得自己家里穷的时候,你会不会感到自卑?这是我们当代父母最焦虑的一个问题之一。

面对贫富,孩子其实不会有我们成人那样的自卑感。只是会觉得有点不解,想弄清楚情况。就算有自卑感,也不一定是坏事。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超越自卑》里面讲到:人的一切行为动力均源于超越自卑的需要,是自卑感推动了人的进步。

其实我们都是带着自卑感的,就算是非常优秀的人,也会有自卑感。这个感觉就如同酸甜苦辣的感觉一样正常。只是自己否定了自我,才会出现问题。

 

我们要让孩子明白:家庭条件的好坏,并非孩子造成的,孩子不应该背负着这个包袱。

家庭条件一般,但心理健康的孩子在父母的引导下,反而可以形成一种正面激励:“我要通过努力改变现状,让家人幸福,过得越来越好。”

 而贫穷真正让孩子自卑的原因:

 是父母的自我否定以及家庭的混乱。

有的父母常常跟孩子哭穷,以期待孩子能懂事孝顺。所以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

“为了给你报这个培训班,我跟你爸爸已经掏空了钱包,不敢逛街,不敢购物,你还不努力读书,你对得起我们吗?”

“我们家就靠你了,加油啊!我们都过得太苦了。”

“我最后悔的就是嫁错了人,穷了大半生,唉!你以后结婚要看清楚。"

......

很多时候,

你觉得只是说说而已。

但是在孩子敏感的心里,

可能就种下了种子,

影响他一辈子。

跟孩子哭穷会让孩子从根上自卑。

网上有一个爸爸说女儿问他,爸爸我们家穷吗?

我说为什么这么问?

女儿说班里有人说我们家里穷。

我说你觉得呢,女儿不语。

我又问你们班里有几个同学像你一样学钢琴、舞蹈、英语?

女儿说就3个人。

我问那个说我们家里穷的同学都有什么特长,

女儿说没有特长。

我就说如果这个同学再说我们家里穷你就说她,你什么特长都没有你最穷。我告诉女儿虽然我们家不是有钱人,但是我们也不缺钱。

这个爸爸说的真好。

 父母要帮孩子找到自信的东西,

 也就是核心价值观。

如果孩子觉得物质是评价一个人是否优秀的标准,肯定会自卑。如果没有以这个作为标准,而是以人的品格优劣、学业优劣、能力高低等作为标准,就不会因为物质条件而产生自卑。

03

不管贫富,都不要为孩子包办一切。但是我们的现状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

所以放学的书包我背着。

家里的活你不要干,去读书。

我少吃点没事,权当减肥。

习惯做事,不累,真的不累。

......

前段时间一句话很火:“最大的悲哀就是把普通家庭的孩子,养成了富二代!”父母竭尽所有、缩衣节食为孩子活着,孩子则心安理得地在蜜罐中成长。

特别是一些条件并不宽裕的家庭,更怕亏欠了自己的孩子。担心孩子被别人家孩子比下去产生自卑心理,反而更加宠溺孩子。但是结果呢?孩子在家里作威作福如同老虎,出门还是老鼠。

 

当孩子习惯你包办一切时,有一天你累得动不得了,他不会关心你,反而会责备你为什么不像其他父母那样生龙活虎

老家有一个亲戚,从小觉得自己家有两个宝贝儿子传宗接代喜笑颜开。全家人视若珍宝,宠溺有加。

后来大儿子在爸爸的资助下买了一辆车跑出租,小儿子说要读书。然后读了一所中专,在学校玩了三年,离校后就一直待在家里。

前几年建筑工地很多,所以亲戚总能揽到活。过得还不错,给大儿子首付买了一套房,买车的钱也出了一半。

去年他大儿子刚刚生了一个孩子,小家伙的到来让大儿子每天愁眉苦脸。跟我们抱怨说自己抽的烟越来越差,车也只能停在车库,加不起油。

有一次他重重地把酒杯砸在桌子上说:“为什么别人家的父母都为子女考虑,全款买房买车,还养孙子。”他觉得自己每个月供养孩子太苦了。

可以说家里老父已经很对得起他了,可他还是会抱怨自己的父母。

但是亲戚的苦恼不是大儿子的抱怨。而是在家啃老的小儿子说要买房结婚,因为女朋友怀孕了。

04

给孩子再多的说教,都不如让他亲自去感受一下,这个世界的不容易。

曾国藩说:“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通过劳动及学习来获取价值感,而不是依靠一身的名牌或者父母的权势获得价值感,这样才会发展出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面对贫穷,有人“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有人却自甘堕落,沦为盗匪之徒,或成了拜金的奴隶。二者为何相差甚远?难道是天生的吗?

我觉得这离不开父母早期给孩子的精神养料及影响。

面对贫穷,有的人就像石头缝里冒出来的野草一样,让人感受到铮铮铁骨和不屈的精神

莫言回忆自己母亲的一文里提到:

 “愁容满面的母亲,在辛苦地劳作时,嘴里竟然哼唱着一支小曲!当时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中,劳作最辛苦的是母亲,饥饿最严重的也是母亲。

她一边捶打野菜一边哭泣才符合常理,但她不是哭泣而是歌唱。我的母亲教育我,人要忍受苦难不屈不挠地活下去

即便你无法给孩子富足的物质生活条件,

但是你给孩子的爱和言传身教的东西,

却是什么都无法比拟的。

 

跟物质条件的好坏相比,

内心的丰盈对孩子的成长来说,

更重要。

而孩子内心的丰盈,

要靠父母和家庭的爱来浇灌。

很多的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离开孩子,说要给孩子最好的条件。等孩子回到自己身边的时候,已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个样子。

 再苦再难,请留在孩子的身边,

 用自己的行动给他一个答案。

当孩子问起我们家是不是很穷时,父母对于人生积极乐观态度、对于贫富坦然的心态,就是最好的回答。

版权说明:本文作者:鱼爸,家有小子一枚,立志做一名合格的80后奶爸,童书编辑,阅读推广人。公众号:养育男孩(ID: breedboy),一个最有爱的公众号,面向家长群体,每天原创分享亲子养育常识。

今日互动

# 你更注重孩子哪方面的教育?#

欢迎点击文章下方“留言”按钮

分享你想说的话

在公众号内回复关键词“面包”

送你一段治愈心灵的话语

心灵面包财富公益课报名

 你觉得自己的财富能量如何?

你觉得自己是否能够:

轻松愉悦的,

获取到足够的 金钱,

并且感觉,内心充实喜悦

提高对 财富 的认知

去除阻碍财富显化的局限意识和能量

把 创造 财富

疲惫的体验转化成快乐的体验!

轻松愉悦的 赚钱,享受生命

而不是一生受累、受苦!

心灵面包重磅公开课

2017年12月2日周六  12:00—13:20

财富大课

成为身心富足的人,创造财富,吸引财富!

最后199名额抢报!

点击此处“微课报名”查看完整报名信息。

或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报名

心灵面包近期免费课程报名:

(点击可直接阅读)

【面包冥想】12月5日|解除人生模式冥想:

解除障碍、束缚、限制性信念

【面包微课】12月2日 财富大课:

澳洲著名导师Shakti Durga亲授!

成为身心富足的人,创造财富,吸引财富!

亲子教育精华文章:

我用了22年,把曾经的“心头肉”变成如今的陌生人…(深度好文)

你到底是一个妈妈,还是一座火山?

餐桌前,最能看出一个家庭的温度

价值连城的家庭教育表,建议收藏

父女关系里,藏着孩子未来婚姻的幸与不幸

父母的有效期:莫等时间逝去再后悔

没有仪式感的家庭,很难养出有幸福感的孩子!

为什么中国亲情总培养出白眼狼?根源竟然在这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