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个原则让你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四个原则让你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2017-12-04 08:32:08 作者:林小白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四个原则让你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韩丹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我将用一篇文章的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找到热爱一生的事业,而自己却不可以?

  为什么你明明已经“跟着心走”了,却很快又对工作失去了兴趣?

  为什么付出同样的时间,别人却比你更出色?

  其实,这是因为你接收到了错误的人生建议,并对它深信不疑造成的。

  现在,你是时候饮下醒脑剂,在一堆“鸡汤”和“鸡血”之中找到让你变得优秀的真实秘密

  《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的作者卡尔·纽波特是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畅销书作家以及高人气博主,他创办的专注于研究如何深度学习、高效工作的博客深受美国学生的欢迎。

  为了写这本书,他花了大量时间与农场主、风投家、编剧、程序员等等从工作中获得极大满足感的人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他发现了一些策略和陷阱,而这些因素将决定你是否拥有热爱一生的事业。

  《优秀到不能被忽视》一经出版,成绩斐然,曾被《公司》杂志评选为2012年度企业家最佳读物之一,荣登《环球邮报》2012年度10大商业图书榜单。

  在《优秀到不能被忽视》中,卡尔·纽波特沿着一条清晰的逻辑,提出关于人生和职场的4大规则,让你从探究自己是谁、工作意义是什么、正确的工作是什么中解脱出来,为你揭示人们最终是如何爱上自己的工作、找到真正的自我的。

  介绍完这本书的基本情况和作者概况,接下来,你会知道以下四大规则:

  第一,不要追随自己的激情

  第二,工匠思维胜过激情思维;

  第三,幸福来自于自主力;

  第四,使命感带来意义。

  不要追随自己的激情

  社会上一度盛行“追随自己的激情”的建议,它让你追随激情去寻找工作以及人生方向。

  其中最出名的当属乔布斯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所说的,

  “你需要找到你所爱的东西……成就大事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自己所做的事。

  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

  实际上,乔布斯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这种观点的人。

  自从上个世纪以来,在很多职业发展和成功学的书中,都提到了“追随你的激情”。

  他们告诉我们应该找到自己真正喜爱的东西,并且将它和自己的职业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取得成功。

  这种观点是如此流行,直到后来,很多书籍甚至不再论证和强调它的重要性,而是直接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找到自己的激情。

  甚至有人开始崇拜那些勇于追随激情的人,同情那些安分守己循规蹈矩混日子的人。

  但作者在书中说,“追随你的激情”有可能并不是一个好建议。

  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们去观察那些真正热爱自己工作的人,会发现他们绝大部分人,都不是一开始就喜欢上这份工作的,这里面也包括了乔布斯。

  我们通过回顾乔布斯的一生就会发现,乔布斯一开始并没有对科技行业充满激情。

  他创立苹果公司的时候仅是因为这样能赚些快钱,而不是一次充满激情的破釜沉舟式的创业

  针对是否人人都知道自己的职业激情所在,加拿大心理学家罗伯特·瓦勒朗曾对539名加拿大大学生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的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只有4%的激情与工作或教育有关,其他96%都是某种爱好或兴趣。

  可见,职业激情是稀缺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只有极少的人可以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就找到那份激情。

  而“追随你的激情”最大的问题是,它假设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终极目标”,当我们找到这个“终极目标”时,我们便注定了成功。

  事实上,它只是给了我们一个抱怨自己当前工作不够完美的理由而已。

  那究竟什么才是让我们找到完美事业的决定因素呢?

  对此,耶鲁大学教授艾米·瑞斯奈斯基调查了各种职业的从业人员。

  她发现不论是什么职业,都有把工作当作谋生手段的,认为工作是让自己实现更大目标的途径,以及认为工作就是自己的天职的。

  后来,她又观察了一组大学行政助理的工作状态,仍旧发现了同样的结果。

  但是,瑞斯奈斯基的研究还没结束。

  她调查了这些助理,想弄清楚为什么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会如此不同。

  结果发现,最大的决定因素在于一个人从事这份工作的年数,换句话说,经验越多的助理,越有可能爱上自己的工作。

  所以真正的真相就是:职业激情是稀缺的,激情需要时间,它只是精通的副产品。

  在大部分职业中,如果在自己的事情上做到更好,那么你不仅会因为表现出色而产生成就感,而且,作为奖励,通常还能更多地掌控自己的职责。

  工匠思维胜过激情思维

  卡尔·纽波特在书中向大家呈现了对待职业生涯的两种不同方式。

  第一种是工匠思维,它是以产出为中心的职业观,关注自己给世界或工作带来的价值

  第二种是激情思维,它是关注世界或工作给自己带来的价值。

  通过这两个定义你就会发现,工匠思维聚焦在“我能做什么”,而激情思维聚焦在“别人能给我什么”。

  因此,如果你相信激情思维,最终可能会导致长期的不满,并让人不切实际幻想还有更好的工作。

  这在现实生活中是很糟糕的,因为我们知道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毕竟没人欠你一份好工作,你要自己去努力争取,而且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如果你想要爱上自己的事业,你就要摒弃激情思维转而采用工匠思维。

  你需要考虑的不是“我的激情到底在哪里”,而是“我如何才能变得真正出色”。

  因为只有工匠思维能让你优秀到不被忽视,从而打造一份有吸引力的职业。

  如何才能优秀到不被忽视呢?

  这需要你拥有自己的职场资本,也就是职场竞争力。

  现代社会技能决定一切,一个公司不会因为你有没有激情而雇佣你,公司关注的是你的职业技能。

  如果你的目标是打造自己热爱的工作,那么尽快拥有职场资本才是关键。

  因此,首当其冲的,你必须强迫自己去完成工作、强迫技能形成,直到这些技能变得宝贵到无法被忽视。

  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反复运用工匠思维,让自己投身于刻意练习之中。

  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

  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所以,从现在起,投入更多的时间专注于你的技能,而不是激情。

  当你开始努力争取,并且持续不断练习的时候,即便面对不同的困境,即便不会一帆风顺,你也会逐渐正视自己给这份工作带来了什么价值,这种正视对打造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至关重要

  幸福来自于自主力

  2011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有个红火农场非常火,选择去这里体验生活的人已经超出了接待限制。

  红火农场的创始人却是一名美国常青藤盟校的大学毕业生,这让作者对这个农场以及创始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通过实地参观,作者发现,创始人瑞恩很腼腆,在众人面前讲话时,他总是习惯匆匆把话说完。但只要一谈到农场经营策略,他就会滔滔不绝,充满激情。

  这让作者意识到,红火农场的生活方式之所以如此吸引人,是因为他们的创始人有着足够的自主力。

  什么是自主力呢?它是指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拥有发言权。

  其实,红火农场的工作很复杂,但是农场工作人员的生活完全属于自己,他们可以以他们自己的方式过着一种有意义的生活。

  无独有偶,康奈尔大学曾做过这么一项研究:研究者追踪了300家小型公司,其中一半注重赋予员工自主力,而另外一半则不注重。

  结果,以自主力为中心的公司,其发展速度是另外一半公司的4倍。可见自主力在工作中的威力之大。

  后来作者做了更多的研究,再次证明自主力对探索自己热爱的工作具有强大且至关重要的影响,可以称得上是理想工作的“万灵药”了。

  实际上,已经有不少公司运用“自主力”让公司和员工达成了双赢。

  比如GAP总部就曾经进行过自主力试点,试点的员工拥有绝对的自主力,上下班时间、休假时间、收发邮件频率都是无关紧要的,只要你能完成成果就可以。

  试点过后,参加试点研究的员工们发现,他们的幸福度和绩效得到了改善。连公司经理都说“我从没见过员工这么快乐过”。

  自主力很诱人,当公司和你说,你的工作只看重结果而不用在乎过程,把一切过程都交由你自己来决定时,这份工作将充满诱惑性。

  因此,通过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赋予人们更多的自主力,会提高人们的幸福感、投入程度以及满足感。

  使命感带来意义

  除了强化工匠思维、打造职场资本和获取自主力,可以让我们拥有一份热爱的事业之外,使命感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作者认识的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教授帕蒂丝·萨贝蒂,就是这么一个对工作有使命感的人。

  生物研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大多数人在这份工作的重压下,会变成一个脾气暴躁的工作受虐狂。

  但萨贝蒂显然是个例外,她依旧玩音乐、打排球,每天过得如此快乐。

  而她之所以拥有这样的状态,是因为她把自己的职业建立在一个清晰而有吸引力的使命之上,就是要消灭世界上最古老而又致命的疾病。

  这项使命不仅让她的工作有了意义,而且让她在实验室之外也有精力去享受生活

  拥有使命就是在事业上拥有一个起到统领作用的重心。

  使命是强大的,因为它会让你心甘情愿地把精力都集中在某个有用的目标之上,这样反过来会让你在自己所处的领域里的影响力最大化,而影响力是热爱自己工作的关键因素之一。

  如果人们能够真正感受到自己事业的重要性,那么他们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更加满足,而且更能承受住辛苦工作所带来的压力。

  同样是熬夜,如果是看一场自己喜欢的球赛,和毫无激情的工作的熬夜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要想找到真正的使命,你需要完成两件事情。

  首先,你要有职场资本,而职场资本的积累则需要耐心

  其次,你需要不断关注自己所在领域的相似或相邻的区间,从而找到下一项伟大的创意。

  作者坦言,寻找使命感,就是一个“往小处想,往大处做”的过程,你要么引人注目,要么默默无闻

  以上就是这本书的精华,不知道在读完这本书之后你会有怎样的感受,那么不妨先让我说说自己的感悟吧。

  《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真的是刷新了我的认知,在这之前我一直相信兴趣和热情在找工作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我甚至觉得只要有兴趣,还怕做不好一件事吗?却忘记了兴趣有可能转瞬即逝

  而作者通过大量的事例和论证告诉我们,“正确地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

  在很多情况下,“正确的工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不存在的,因为有时候我们真的很难分清什么是一时的激情,什么是一世的热爱。

  而即使那些找到“正确的工作”的人,也要不断踏实努力,通过“正确地工作”让自己的工作激情一直存在,这样的工作,才会是你真正所想要的。

  其实,从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日本国宝级清洁工以及“北京故宫男神”王津老师等人的故事中,我们就会发现,只要正确对待,不管选择哪条道路,都会拥有一份所热爱的事业。

  所以,从现在起,不要再执迷于寻找自己真正的“天职”,而要去掌握稀缺而宝贵的技能。

  一旦你积累到了这些技能所产生的职场资本,就明智地运用好它。

  你可以用它来获取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的自主力,以及用来找到并实践某项改变人生的使命。

  这种理念的诱惑力虽然不如“放下一切,归隐山林”这样的幻想,但它一次又一次被证明是切实可行的。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4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Pexels

  *文:林小白,有书智库领读达人/多平台认证讲师,出版了《每天多出一小时》。

今日话题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如何优秀到不能忽略,这似乎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书中提到,用匠人思维去工作,专注于一个领域。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关于如何去工作,你有没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和大家分享呢?

  所有渴望坚持读书改变自己的人

  欢迎加入慈怀每天一本书交流群

  长按以下助手二维码

  与百万书友交流讨论,组队读书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