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中必做却容易被忽视的三个事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习中必做却容易被忽视的三个事情

2017-06-3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人们似乎很重视怎么学习,传授学习方法的机构、文章随处可见;但是,学习者因此真正提高的了了。

  为什么?

学习中必做却容易被忽视的三个事情

  因为很多人过于重视成绩而迷失方向,把学习扭曲了,常常忽视了学习中最基本的事情,舍本逐末,不得其要。该文就三个被忽视的有关学习的事情谈谈浅见。

  这三个常常被忽视的事情是:标记、检查和复习。虽然有时候有的文章也会谈及;但是,往往不够详细,学习者并不能因此知道应该怎么做;这篇文章要做的是让每一个看到该文的人得到更详细的指导,知道应该怎么做。

  一、 标记:标记是学习、工作、生活当中非常重要的举措,通过两个人走出原始森林的故事,可以看到,标记在很多时候性命攸关。

  学习中常用标记符号有哪些?学习中标记有什么好处?什么学习内容应该做标记?什么时候应该做标记?做标记的时候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什么?做了标记之后还有什么事情要做?

  1、 常用学习标记符号。(1)下划线。下划线有单线和双线。一般知识点需要用下划线单线标记,常见的有定义、名词、概念、定理、公理、公式、判断性语句、结论性或概括性语句以及注意事项,等等;其中的名词或主要部分需要用双下划线以醒目标记。(2)波浪线。一般用于优美或精彩的语句。(3)圆圈。一般用于做作业时遇到的有难度的题目,用圆圈圈住题号进行标记。(4)空心三角号码。一般用于作业经过老师批改后,错误的题目,用三角号圈住题号;如果该题目已经有圆圈,则三角号比圆圈还要大,以框住圆圈;如果在第二次遇到时,仍然不会做,则在旁边再标记一个三角号。(5)实心三角号,即黑三角,如果不完全用黑三角,也至少在空心三角里面画更小的两个三角,以起到更为醒目的作用;一般被老师强调的重点内容用黑三角标记;方法是在标记的内容旁边标记;该内容可能已经被用下划线标记,那也没有关系,重点部分用括号括起来。

  2、 什么内容做标记?这个问题在讲常用的标记符号里已经谈到,不再赘述。

  3、 什么时间做标记?在自己读书的任何时间,不论是第几遍看书,只要发现应该标记的内容就要做标记。

  4、 标记的好处,使标记部分的内容更为醒目,每一次看书无意中就复习了该内容;标记时,就是一次复习:逐字逐句进行,加深了印象;多一种刺激,记忆就更深刻。

  5、 标记时的注意事项,应该注意不是为标记而标记,而是为了掌握标记部分的内容;做标记时不加用心,随便一画,标记就毫无意义;只有慢慢地、用心地标记才会有用。

  6、 标记之后,这是很多人做事情最容易忽视的;事后的工作做好,才是事情的真正结束;标记部分的内容只有在多次被注意到才有意义;所以,反复读书,经常看到标记内容才可以。

  应该注意的是只能在自己的书本上标记,非自己的书本要做摘记。那些书本干净得书像新的,无疑没有怎么读过书;知识也不可能掌握。

  二、 检查:检查应该是学习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人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环节;它应该是一个人的习惯;没有检查,就难免错误,就没有更好、更完备;所以,学习当中更不应该让检查缺失。

  做完题目不等于就是完成作业;检查后,改正错误,直到找不出错误才算完成作业。

  一般的检查方法有:如果是代数题目可以代入简单的具体数来检查是否正确;如果是计算类的题目,可以看结果是否符合实践;如果用到公式、定理之类,可以检查是否用得正确;如果是作文,应该至少阅读三遍检查,除了检查有无错别字,还要检查语句是否通畅,用词是否准确,是否需要替换,逻辑是否合理,立意是否能够表明,结构是否妥当,等等;然后,请一、两个同学阅读检查;有时候自己检查,有明显的错误却难以查出。(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作业是自检,考试是他检;自检越严格,问题发现的越多,他检问题就越少。

  所以,平时学习越认真、严格,考试就越不会紧张,成绩越好。平时从来没有问题的学生,并不是好学生;只有问题多得不得了才可能学习好。

  三、 复习:很多学生不会复习是因为不能正确认识复习的作用,缺乏平时的资料积累而不知道复习什么;复习是学习的环节,只有完整的完成复习,才是一个完整的学习周期。

  复习不是抓过书本就看,其结果是看着哪里都会,阖上书本什么都不知道;复习不仅仅是重复学习,而是要明白复习的时间,确定复习的目标,进行符合学习规律的、合理的、有效的反复学习。

  1、 首先明确有多少时间要来复习、有多少内容需要完成,然后据此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切忌假大空,完不成;完不成的计划等于没有;制定计划后,严格按计划进行,不可懈怠,不可马马虎虎,也不必急躁,按时完成就好。

  2、 了解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遵循复习频率进行复习。通过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了解人在开始会记得快,忘得也快,一个月后还能记忆的东西就才能形成永久记忆,所以建立前三天每天都要复习强化和一周、一个月复习的至少五次的复习频率。当时会的东西不能代表永久会;只有一个月后还能不假思索回答的问题才是真正的掌握了;所以,错题只进行当时改正是不行的,必须在以后按照复习频率做五次以上才可以。

  3、 复习资料的积累和复习辅导资料的选择。最好的复习资料是平时积累的,拙文《掌握三点,学习不难》中详细说明复习资料的积累;如果没有这些,请按照课本目录回忆各部分知识点;如果选择课外辅导资料,最好也只选择一种,踏踏实实从头至尾、按部就班地进行;切忌今天做这个辅导书上的练习题,明天做那个辅导书上的练习题;似乎做题很多,但是效果并不好,这正是目前很多人学习中的大问题;这就好比种子发芽生长需要充足的氧气、适宜的温度和适量的水分;如果把学生比作种子,现在的题海战术就是过量的水分,会把种子淹死的;读书是充足的氧气,不怕多。

  4、 常用复习类型:问题自测型和表格整理型。问题自测即对应该掌握的内容能够化作问题自问自答;对于较少的内容能够提出单一型问题,比如,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等;对于多个内容能够提出综合型问题,比如,按时间顺序排列几个事情等。表格可以形成对比,使人一目了然,能够进行表格整理,是综合学习的要求;学生学习到一定阶段应该能够在师长的指导下完成表格整理。

  5、 好成绩靠熟练,熟练靠复习。考试的时候,很多人都希望,考试的题目一看就会,一做就对,取得好成绩;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秘诀就是《卖油翁》里卖油翁所言:“无他,唯熟耳。”熟练是很多事情做好的秘诀;学习就是其中之一。俗话说:“熟能生巧。”也是这个道理。考试时的似是而非、模棱两可、似曾相识都是因为不熟悉。

  打个比方,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即使在相距四五十米远的地方的拐角一晃,只给你瞬间看到一个背影,你也会知道是他(她);而一个陌生人即使站在你的面前,你也不会知道他(她)的名字。

  为什么?

  因为熟悉程度有天壤之别。所以,要想成绩好,光靠想象是不行的,美好的愿望也只能让一个人获得一时之快;只有埋下头来,反复读书,和书成为好朋友,熟悉那些知识就像熟悉自己的朋友,好成绩才能成为自己的。

  有的人考试会紧张,为什么?

  因为知识掌握得不够熟练。一个人难道会因为和一个好朋友见面紧张吗?只有陌生人见面,人才会紧张,因为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自己都不知道。

  成绩最好的人,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最勤奋的人。

  对于多数普通人来说,成绩优异的秘诀就是:复习,复习,再复习。

  总之,标记、检查和复习三个方面的事情都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只有当好的行为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它才能内化为一个人的自觉行动,真正有助于人的成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