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奉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奉献

2017-12-04 21:31:49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生活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奉献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郭去疾

  主播|木清风

  《自卑与超越共读第一天

  各位书友,今天我将带领大家开启本次共读的第一天,一起品读《自卑与超越》这本书的第一章(P1-P18),“生活意义”这部分内容。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谈谈作者阿德勒对于生活的意义的理解,以及“自卑者”眼中的生活的意义。相信大家读完这一章,大家对生命的意义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01

  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应该回到“意义”本身的含义上来。

  我们都知道,人类自古以来就崇尚“有用论”,所以我们一直是以自己赋予现实的意义来感受现实。

  木头可以为我们建造房子,于是木头有了它的意义;牛马可以为我们搬运东西,于是牛马有了它的意义。虽然这些事物本身就存在,但是以人的角度来看,一切对我们有意义的东西才称得上是“有意义”。

  生活也是如此,千千万万个人过着千千万万样的生活,我们接触的事物不同,所要达到的目标不同,于是生活的意义也就不同。也正是因为如此,生活的意义多的不可胜数

  但是我们知道,这世间的每个人生活的或是开心美妙,或是痛苦糟糕,这说明生活的意义虽然有很多很多,但它们还是有高低之分:有些人过着较差的生活,而有些人却过着较好的生活,两者之间的意义很明显是不一样的。而这其中的区分就在于我们对生活意义的理解。

  在我们探讨“科学”的生活意义之前,我们来看这样三种事实。因为这三种事实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发展,每个人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都必须要回答这三个事实,而在这个回应的过程中便构成了每个人的生活的意义,所以一个人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能体现出他对生活意义的个人理解。

  第一个事实就是我们生活在地球之上,于是我们只有在地球上存活;第二个事实是我们生活中不止我们一个人,我们的四周还有人;第三个事实就是人类是有两个性别的。

  于是,这三个事实带来了生活的三个问题:职业、社会、性。而每个人对于生活的意义不外乎出于对这三者的思考

  02

  在对这三者的研究者中,我们可以归纳出这样一条经验:所有的失败者都是因为缺乏归属感和社会兴趣。

  不管是神经病患者、罪犯、酗酒者,还是问题少年、自杀者、忧郁症患者,他们走向错误的原因不外乎如此,因为他们认为,他们所赋予的生活的意义是他们个人的意义,就像杀人犯在行凶的时候,才会感觉成功和优越,吸毒者在吸毒的那一刻才觉得生活有了意义。

  而那些生活中的成功人士,他们在面临职业、社会和性的问题上时,都会用合作的、积极的态度对于他们来说,生活的意义在于与伙伴共进,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错误和正确生活意义的大致内容:当一个人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做完美的利己主义者,不能认识到人类的重要性,是依赖自己对别人对社会所做出来的贡献时,他就慢慢走向了错误的道路。

  而真正的生活意义的标准是:它们是共同的意义,就是能够被别人也认可的意义。

  就像我们一开始讲到的,意义是出于人类的理解:树木被人类认可,于是有了意义,而一个人也一样,只有被他人、被社会认可,才是真正有意义。

  于是,奉献、对别人发生兴趣和互帮互助才是正确的生活意义。

  03

  现在,既然我们知道了正确的生活的意义是什么,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走向错误呢?我们要知道,几乎所有的成年失败者,都是儿童时期所孕育的错误意识,才导致走向弯路。

  这种儿童时期产生的错误意识,归结起来不外乎这三种情景:第一种是由于身体缺陷而导致的心理障碍,第二种是由于被娇纵宠坏所产生的天然优越感的心理,第三种是因为被忽视、被排斥而产生的自卑心理。

  这三种情景最是容易产生错误意识,因为活在这三种情景之下的人,他们所感受到的生活的意义是不同于常人的。他们或是被看不起,或是被宠溺至极,在这种过度排斥或过度优越的环境中,又怎么奢求他们能够正确地对待生活呢?

  但是,也不能笼统地说,所有生活在这三种情境下的人,都会产生错误的意识,也不是说一旦有这种错误意识就一定会走向错误的道路。

  他们只是需要更多外界的帮助:对那些天然缺陷的孩子给予平等对待,对那些被宠溺的孩子多一些锻炼,对那些被忽视的孩子多一些关心,让他们知道合作与奉献是真正的生活。

  如果每一个社会人都能以合作的方式对待生活,减少错误情境的产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正确的生活意义,那人类社会必将不断进步。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所要讲述的内容,希望每位书友都能有所感悟,咱们下期再见。

  预告:下周我们将共读张爱玲《倾城之恋》,感兴趣的书友们,可提前阅读原著哦。

  END

  往期共读目录

  《自卑与超越》共读序言

  领读人:郭去疾:人称紫菀君,管理学硕士,创业者,读书近三百本的书呆子,微信公众号:紫菀读书(Ziwandushu)。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木清风,电台主播。浮躁的空气里,想和你一起静心呼吸。个人公众号:木清风(ID:man_morning)

  音频配乐:

  1、予感——西村由紀江

  2、一个人的雨——萤火虫

  3、勇气——光良

  ↓↓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的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