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莲子心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莲子心苦

2017-12-06 19:01:1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莲子心苦

  莲子心苦

  山东 魏国华

  随朋友逛街,意外发现一中年男子拖着一板车的莲蓬在沿街叫卖。曾在八宝粥中吃到过莲子,软糯香甜,但藏在青青莲蓬中的莲子还真没吃过。兴冲冲买上几个,剥出碧绿的一粒,去除薄薄的外皮外皮,露出里面如玉的莲肉,迫不及待地送入口中,清脆,清香,但很快却龇牙咧嘴的吐出来——太苦了。

  朋友笑笑,没说话,只是剥出另一粒莲子,剥去外皮,玉手轻轻一捻,如玉的莲肉分成两半,一瓣绿芽静躺其间。朋友将那绿芽取出,让我再尝,这次感觉甜甜的,唇齿间有了些许清香。“这是莲子心。莲子心苦,去掉它,才能品尝到它的清香甘甜。”朋友轻声解释。

  晶莹如玉的外表下竟掩藏着一颗苦到极致的莲心。莲子,你把苦涩深深地藏到心底,却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世人。

  我震惊了。举首望着身边步履匆匆的行人,他们无论外表多么光鲜,地位多么尊贵,但在内心中总会有不如意的事吧,或生活艰辛,或情感困惑,或工作的压力,或身体上的老病……这一切不如意你都可以表现在脸上,或秀眉微蹙,或心事重重,或一脸严肃;也可以体现在行为上,或深夜月下独彷徨,或酒店里纵酒狂歌,或私下里抱怨腹诽,这都无可厚非,毕竟人是情感的动物,压抑情绪就需要一个疏散喷发的口子。但仔细想来,这样做有用吗?或许只能暂时地舒缓忧伤,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连那豪爽豁达的李太白不也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吗?

  所以,依我看,倒不如像那莲子,把苦涩的一切深深埋藏在心底,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世人。

  曾认识这样一位女性,优雅,知性,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但不幸的是,刚刚步入中年的她就被查出了癌症晚期 ,手术消瘦了她那原本健美的身材,化疗消去了她那如瀑的青丝。命运给予她的是莲心般的苦涩。但她没有表现出消极,没有表现出过分的忧伤,而是默默接受了命运的安排。病房中,她斜倚在病床上一边输液,一边安静的读书,脸色平和的如同在休假。下班了,她和丈夫女儿围着病床上的小桌子吃饭,轻声细语有说有笑,一派温馨祥和。可是谁能想到,这温馨美好的场景背后,她默默隐藏了多少身体上的痛苦,隐藏了多少对未来的担忧。最终,她离去了。但正如她丈夫所说:她走得很安详。

  莲子心苦。既然苦是莲子的一部分,无论如何你都无法回避。那么就把苦深深隐藏在心底,把晶莹清香展现在外人面前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莲子心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