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二期共读 | 了解防御机制能带给我们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第二期共读 | 了解防御机制能带给我们什么?

2017-12-20 05:00:09 作者:黎晓霞 阅读:载入中…

第二期共读 | 了解防御机制能带给我们什么?

  点击蓝字关注三点一弯钩↑↑↑

  共读咨询师 | 黎晓霞

  共读书籍 | 《心灵的面具:101种防御》

  今晚8:30-9:00

  长按二维码即可参加直播讨论

  口欲期的防御机制

  第1种防御:投射,投射有3种情况或者3种逐渐增强的层次:

  1、“你投射自己情感东西到他人身上,以至于你会误解他人。

  2、刺激他人产生和你一样的不愉快情感。

  3、刺激他人并推动他人成为那个让你感觉到愉快的人。

  相比于第1种投射,其实后面2种已经跨越了心理领域直接到了现实层面了,就是精神分析师常说的“见诸行动”了。

  第4种防御,投射性认同。“投射性认同”和“投射”非常相似,但重点可能在于“人格特质和防御模式”。例如,佛印就对苏东坡说“观君坐姿,酷似佛”。

  但是苏东坡或者想调侃一下佛印,于是说:“上人坐姿,活像牛粪”。

  投射性认同,也可以说是“我看到的别人就是我自己”。   

  第2种防御,内射。内射是指“你通过体验,在你内心形成了某一个他人”。

  内射和投射一样,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也是有功能的。比如,“替代性客体”

  口欲期的孩子,0-3岁,婴儿和她的母亲是合体的。所以无论婴儿是将自己对外“投射”给了妈妈,还是向内的将妈妈“内射”到自己心里了。对于不分彼此的母婴来说,他们的防御也是不分彼此的。

  肛欲期的防御机制  

  肛欲期的防御模式,就具有了将自己和他人分离出来的功能了。比如,隔离,否认,拒绝合作等。这也非常符合该阶段的成长需求,因为到了肛欲期,4岁左右,孩子的首要任务就是练习和妈妈分离。

  第6种防御,否认。否认可以从情绪、语言,错误信念,行动和本质去表达。比如,孩子已经被诊断为自闭了,还去培训成为演说家,就是在本质上去否认了“我还是是自闭症的”创伤事实。

  第8种防御,分裂。在这里所提到的“分裂”,和我们日常所说的“精神分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精神病人的分裂,是指精神和现实分裂了,病人已经没有现实感了。而在本书里面所说的作为防御机制的“分裂”是指“你将事物分成极端和完全对立的2个部分”。

  就是非黑即白,或者全和无。而一件事情有好有坏就是我们所说的辩证思维,而这种思维能力要到9岁左右才完善。

  分裂机制的运用,有一种类型,就是理想化和完美主义

  另一种类型,是自我分裂。今天像恶魔一样邪恶,明天又像天使般的可爱

  第11种防御,反向认同。是指“你将事情转向了相反的方向”。比如,以嬉笑的方式描述自己被虐待的经历。以德报怨。

  第12种,撤销和仪式。是指“你可以通过做一些事情或者仪式,让你不继续被你的良心或者超我鞭打”。所以,仪式和强迫性的行为常常是超我对本我的压制。

  第13种,转向自身。是指“把愤怒投向自身,尤其是有自杀倾向的人。” 

  第17种防御,分割。是指“看不到事情之间的相关性”,或者不链接某些事情。比如,有一位妻子,嫁给了能力比自己低的老公。因为不服气,所以也不够温柔顺从。但是,这位老公却说妻子是性格中就带有坏脾气。

  了解和觉察到防御机制,给我们带来的获益是什么?

  所有对我们自身的觉察都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益处,甚至让我们换了一种活法。

  第一:获得觉察和真相,以及觉察本身的好处

  上一次,我们提到,为何小时候使用的防御大了还在继续?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很多的防御躲藏在潜意识里面,我们无法觉察。那么,我们通过学习,我们就有机会更快的觉察到:“哦,原来我也使用这种防御,原来我要防御这个,原来真相是这样的”。

  当觉察发生的时候,我们的内在智慧,外在资源,我们的注意力,自然会去指向这些防御以及其背后的创伤和真相。

  觉察能引导我们的智慧和注意力指向创伤和真相,这是其一。其二,觉察本身就是被看见,被理解。而被看见和被理解,就是人的本能的刚性的需求。其三,弄清真相本身也能让大多数人体会到一种“原来如此”的放松舒服。所以,觉察就是疗愈。

  第二:了解关系中的防御,解除误解面对真相,更有边界,也更亲密

  前面已经说过,人与人之间会有投射。当我们能觉察到他人的投射之后,我们就可以不被刺激而成为他人讨厌的人。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读书会】即可收听更多音频

  你可能还想听

往期共读《少有人走的路》

第一期直播讨论

应不应该让孩子“延迟满足”?

第二期直播讨论

真正的爱到底是什么

第三期直播讨论

你想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生活

第四期直播讨论

面对同样的挫折,人与人之间差距为什么这么大?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长按二维码,给你更多专业帮助↓↓↓

  喜欢吗?↓↓↓点个赞,分享给你的朋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